注册

蔡继明:不赞成白岩松说调查偷换概念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像包括就刚才您说的这个全国假日办发起的这个调查,那截至昨天下午是一共有211万网友参与了这次调查,其中在我们凤凰网就有135万人。 蔡继明:超过一半了。 凤

凤凰网旅游:像包括就刚才您说的这个全国假日办发起的这个调查,那截至昨天下午是一共有211万网友参与了这次调查,其中在我们凤凰网就有135万人。

蔡继明:超过一半了。

凤凰网旅游:有这么多的人来参与我们这个调查,您怎么看?

蔡继明:我想,这说明假日制度它是一个全社会都普遍关心的,因为涉及到每一个人,尤其是这种法定的节假日,双休日,以及带薪休假,这是每一个劳动者都应该享受的一种权利。那么假日制度不单纯是个人的问题,它也反映这一个国家,整个一个国家的价值取向,你比如说新中国成立之后,一直到改革开放前,我们把所有的民俗节日都取消了,甚至文化大革命当中把春节都给取消了。那个时候它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特点,就是突出政治,以阶级斗争为纲。

那么改革开放之后呢,你看我们国家就逐渐恢复了双休日,然后又增加了三个黄金周,甚至,这些当然更多地体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那么2008年以来的这个改革,就更多地体现了社会、文化、和谐这方面的要求,就是科学发展观,甚至还要反映到这个生态文明的建设,因为你这种集中度假对我们的旅游资源,自然环境都会造成严重的破坏。所以假日制度的调整关系到千家万户,那么这次全国假日办推出这样一个问卷调查,本身他就已经了解到了,已经感受到了公众对现行的这种放假安排有很多不同的意见,甚至有很多不满的情绪。

那么果然他这一推出,就有这么多网友来投票,就说明这个公众对这个关心的程度是非常高的。那么国家在调整假日制度时要充分考虑到公众的这种意见。

凤凰网旅游:今天早上这个全国假日办是发了一个声明说,这次调查的结果都已经收集起来,他们准备送到旅游研究中心去进行研究和分析,您觉得这次调查的这个结果能对以后的假日安排的一些改革和变化起到什么作用?

蔡继明:我相信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因为2008年的那个假日改革之后,网上在做的一些调查,往往是针对着五一黄金周该不该废除,以及该不该恢复,这样的问题来进行问卷调查。显然最初人们对黄金周的弊端认识的还不够,所以你一下取消一个五一黄金周引起了社会上一部分公众的反对,所以一度反对的声音可能还占上风。但是这几年来,黄金周以及小长假的弊端越来越显露出来,应该说对这种假日制度安排不满的人群越来越多,所以这次做的这个民意调查,恰恰反映了这种民众的呼声。

我想应该说是非常明确的,有的网站达到了70%甚至超过80%,当然了,我还是建议这种网络的调查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上网的人群往往也都是比较年轻的,有的集中的是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有的可能集中的是一些生产第一线的职工,当然他们的价值取向,他们现有已经享受到的放假的这种福利,他有一定的差别,因此对现行的制度的评价就有所不同。另外还有很多没有上网的,他们也应该有表达自己这种意愿的机会,所以我建议有关部门,还要再做其他的一些调查来加以补充。

一旦全面的调查结果出来,应该更多的尊重公众的这种选择,我也预见,希望在明年,也许在今年年底要安排明年假日制度的时候,安排放假安排的时候,那就应该做出一些调整。但是我想,不管十一黄金周是否取消,这五个小长假是完全有条件,从明年就可以取消,完全可以通过我们主张的那种长周末来部分地满足人们小长假出行的这种需要。因为实行长周末,也就是这几个假日,只要出现在周五、周六、周日、周一这四天里面的任何一天,那就自然形成为期三天,好像香港,还有欧洲一些国家,美国,都在实行这种制度。

当然了,我们的假日比较特殊,其中中秋、清明、端午,还有元旦,元旦当然都是一样的公历,清明、中秋、端午它是按照农历,这个不好调,你八月十五,你说那天我不过,我八月十六过,当然十六的月亮可能比十五圆,但是它毕竟不是中秋节了。所以我们测算的结果呢,大概出现在周五、周六、周日、周一的概率,这五个节日里面,大概有2.3次,那如果增加一个长周末,就可以把五一这个劳动节的日子稍微做一些调整,调整为5月的第一个星期一,那这样不就自然又形成了一个长周末,这样就3.3,那就超过多一半了。

剩下的1.7,它如果出现在周二、周三、周四,就不要再去调双休日了,该哪天歇就哪天歇。那么这些调整,我觉得根据目前公众的意见是完全可以,明年就可以实行的。

凤凰网旅游:您觉得这次发起的这个调查当中有什么问题吗,有什么值得改进的,比如问题的设置,它的发布的方式,您有什么见解?

蔡继明:问题的设置,倒是很明确,第一个大问题,就是对整个这个假日,放假的方法是否满意,其实它很明确,它并没有说是对放假多少,法定节假日本身该怎么调,它不是针对这个。它就是在给定的七个节日,11天法定节假日这样一个给定制度的前提下,那么要不要进行怎么具体放,怎么样进行调整,你是否满意,普遍的来说超过六成七成甚至八成的公民不满意,参与投票的不满意。

那么具体的不满意应该表现在哪儿呢,就是下面两个,一个是挪用双休日拼凑黄金周,当然这个主要还是针对十一,没有人说是针对春节,春节那是个例外,那是个民俗节日,谁也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说要取消春节黄金周。第二个就是挪用双休日拼凑小长假,我觉得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对第一个问题的具体化,公众之所以出现一些差别,比如说80%的人不满意,但是到了,具体到了下边可能就剩下60%,那么这是因为他可能对两个不满意的程度不一样。

再有一个就是刚才说的,又恨又爱,无可奈何,所以这个假日,这次测验我觉得应该说还是提的问题还是很合适的,我不赞成白岩松说的这个,什么偷换了概念等等,应该说这个是很准确的。但是方式上还可以改进,一个是六大网站同时来征求意见,这就有可能出现偏差,比如说你凤凰网,你凤凰网130万,确实是很多,但是集中到你这儿的一个人群,可能跟别的网站是不一样的,如果说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他可能带薪休假落实的好,但是他对这种挪假式的放假,他就持否定意见。

那么一般的第一线的职工,一些民工,外来务工人员,他带薪休假落实不好,双休日甚至都难以落实,但是他可以借助一个黄金周,强制性的,企业没有办法,就得让他放假。那他可能对这种假日制度,他就会投赞成票,另外有的人可能在六个网站他都去投票,反对的人可能都去投票,但是赞成的人未必都去投票,他只能在一个网站上,所以你六个网站最后合在一起的时候,很可能未必反映的都是百分之百准确的,这样一个民意测验。

所以我建议,如果要做一个改进的话,就应该在一个网站上投,你可以几个网站同时公布链接,他只要登陆那个网站一链接,就链接到一个网站上,如果你们130万,下回就集中到用你们凤凰网来,专门来负责,这样就保证了,而且只能投一次,不能反复的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白岩松 调查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