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峨眉山副总经理杜辉:旅游开发者要承担社会责任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旅游讯 凤凰网旅游频道第十八期《百家迹忆》栏目邀请到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辉先生,在节目中为大家详细介绍峨眉山的秀美风光,并对旅游行业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

凤凰网旅游讯 凤凰网旅游频道第十八期《百家迹忆》栏目邀请到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辉先生,在节目中为大家详细介绍峨眉山的秀美风光,并对旅游行业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杜辉

凤凰网旅游:有句话叫峨眉天下秀,峨眉山的风景秀美,以及它独特的地质地貌,都是人尽皆知的。您能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峨眉山的情况吗?

杜辉:说起峨眉山,我们自然会联想到两个词,一个就是郭沫洛先生给我们提词的:峨眉天下秀,再一个就是我们大居士赵朴初先生提的:佛教圣地。那么就峨眉天下秀,这一块扁也在峨眉山的天下名山牌坊也写得很清楚,那么它的真正含义在哪里?其实我们要说一个简单的秀字,我们很多人都说不清楚。对峨眉山定了这么一个秀,那指的是什么?我们这么多年的琢磨,最后定名它就是一个绿色。峨眉山身处在四川西南,这个动植物比较丰富,像我们植物有3200多种,动物有2100多种。在这样一个地方,再加上属于盆地周边山区,雨量也比较充足,植物的生产也比较繁茂,加上植物品种比较多。整个峨眉山一年四季都能够看见郁郁葱葱的绿色。特别是夏天,峨眉山作为避暑乘凉的地方,给人感觉是这种清爽的良好的印象。再加上峨眉山雨水多一点,那么每当夜晚雨水清洗以后,第二天清晨看见整个峨眉山郁郁葱葱的绿色就更加绿。

所以我们一直在说峨眉天下秀,“秀”的第一个意思是指绿色,第二个意思是指清凉。所以这样长期以后,我们就形成一个固定的概念,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秀,剑门天下险。所以要把这个“秀”字描写得很清楚,还得需要游客们亲身去体验,而不是走马观花。秀我们一般是指内在的“秀”,外在的“秀”,我们所说的是一种外在的“秀”。但内在的“秀”需要我们旅游爱好者进入景区去体验。因为在这样一个150平方公里面积的峨眉山景区,这个绿色和林荫小道以及我们最擅长的徒步旅游越来越少了,对这种峨眉天下秀的感观就越来越少了。我记得我们前辈们五、六十年代来峨眉山的基本上是徒步上去。他们是真真切切的感觉到峨眉山的天下秀。包括我们沿途的一些小点, 洪椿晓雨、香池月夜,这些都是很有诗情画意的。那么在这样一个步行道上行走,那真的会感受到“秀”是这样一个感觉。那么还有一种秀就是峨眉山也是一个佛教胜地,它的雾比较多,这种雾和这种绿色交织在一起,就感觉有一种仙界的感觉,所以我们说雾的时候一般都不称之为小雨,一般都叫做鲜露。或者叫做露水,这样一种环境行走在里面,就给人感觉行走在仙界之中,行走在绿色的仙界之中。这是我想对峨眉山一个简单的概括了。

峨眉山除了天下秀以后,它还有奇观,特别是峨眉山的金顶的气象奇观,更是吸引我们国内外的朋友们,远近海外的游客们来特意观赏。那就是峨眉山最早的云海、日出、佛光、圣灯。那么这几种在我们以前旅游的过程当中,特别是日出云海吸引了不少的人来看。佛光是可遇不可求的,圣灯这几年也少见了。所以我们峨眉山有一个舍身崖,跟我们的四大奇观有关联的。就是跟我们峨眉山的云海有密切关系的。当初舍身崖并不叫舍身崖,它就是一个悬崖。因为云海,早上出来的云海跟舍身崖连接了。日出以后看起来是一片非常空旷好像天堂般的感觉,我们有很多进入佳境的游客也好,就控制不住,就满以为可以走过去,这也造成了一种舍身。发展到后来,我们有很多想不开就去舍身,此“舍身”是另外一个舍身。在这样的奇观里面吸引了不少的人。现在来说观日出云海的也比较多,但是特别是观佛光的人,特别希望能看到。因为佛光是峨眉山这个普贤菩萨的到场,那么作为佛光这个景象基本上我们世界范围都已经普遍认同了,他在很多地方都会出现。但是它的名字就只有一个叫普贤祥光。所以这是峨眉山的四大奇观,但是我所说的峨眉山是指我们游客外在体现的东西。还有许许多多内在的东西还需要游客去亲自体验。

凤凰网旅游:十一黄金周刚刚过去,是不是也有很多人到峨眉山来游览,今年的情况怎么样?

杜辉: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应该说跟以前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恰恰和去年以前的黄金周有很多本质上的不同。一个从旅游本身来说,国家执行旅游法是从10月1日开始执行。那么对于风景区来说,有两个关系,一个关系就是景区的承载量,第二就是景区的文明旅游。那么我们所有的景区包括峨眉山都对景区的承载量进行了一个公布,景区里到底有多少容积量能容纳游客进去。这个我们公布了,我们最佳的是三万人。这个最适中的最大的就是4万人。这个承载量是我们风景区总体规划里面确定的数据,不是凭空想象的。凡是风景区搞得有规划,它一定有个承载量,这是有依据的。那么你要承载这么多人,它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你景区的运力是不是能保障。第二个方面你主要景点的游览道和游客聚集的场所能不能保证。这是两个关键点,这两个关键对峨眉山来说应该是比较平稳。无论我们无论是交通上也好,观景点也好,都有很多管理者的管理。那么采取的具体措施肯定是交通管制,人员疏散,还有就是一般性的管理。在这一块方面,峨眉山整个黄金周来说,还是做得比较好。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承载量增大,我们对游客的教育,这个是我们当初就预料到的,为什么预料到呢?游客的比例,游客和团队比例发生变化,我们长期致力于网络预定,明知道我们的团队逐渐减少了,审核量增加了,我们这么多年也在推荐自驾游。自助自驾到峨眉。今年的着重点也是放在自助自驾到峨眉。其中我们推出了一个这个叫做自助自驾到峨眉的一个优惠,八折优惠门票,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我想国庆黄金周这方面的散客量会增大,那么对游客的教育关键。那么我们也设计了很多咨询点,包括共产党员,青年自愿者,以及美国分公司的这种咨询点。也设计到以后,关键在于信息的传输。相对来说我们整个黄金周叫做前紧后松。我们从1号到3号游客量猛增。但是这个猛增以后对景区的压力,再加之散客和团队的游客从本质说有很多区别。一个区别是散客没有人组织,他是零乱的,会可能被人利用会可能被有些比较激进的游客没有满足他的要求的游客,可能出现一些影响。那么如果有团队,他至少有旅行社来承担责任,导游来承担责任。这就是我们对散客频率发生变化以后,高度重视的。那么我们也曾经在3号10点钟就开始停止售票。停止售票的目的就是保证已经进去的游客能够游得顺畅。我们保证我们运载的承载力比较轻松一点。所以说我们从整个黄金周来说是前紧后松。中间实行交通管制以后,5、6、7相对来说就很轻松了。整个黄金周我们是增长了,增长了2万7千多人,达到了17万3百多人,增长比例大概就是12%。我们应该说是我们的管理,我们的社会经济效益和这个交通管理等等这些方面,应该说是简单的描述就是管理和游人实现了一个双丰收。又创了我们整个国庆黄金周的一个新高。

从黄金周我们也反思一个问题,就是说这种黄金周的变化以后,对于我们出行者来说,特别适合中国人的国情,因为任何一个假都不能代替,为什么不能代替呢?一个家人,我们中国人是最讲亲情的,一个家人总是不合适,可能就是说不像国外,老公工作,老婆全职,老公有假,全家出动。中国不行,有老公工作,老婆还在工作,那你总是凑不到一起,正好在这个节骨点上能够出动。第二点,我们讲亲情关系的第二点,有弟兄姊妹亲戚关系,这个时候一出动,大家都愿意一起去玩,就跟我们春节是一样的。但是春节更多的是回家。那么国庆节更多的是大家一起出去玩。也差不多要到年底了。我想这种长假如果把五一留在一起,这种压力就分散了。所以我就感觉这个黄金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反思。再加上实行旅游法以后,那么景区对散客信息管理、信息疏导,信息传输就需要改变我们的方式呢,否则我们运转起来也是头疼的事情。如果把这些搞好以后,对下一次的国庆黄金周那我们的信息更足了。

凤凰网旅游:现在正好是秋天,再过一个月也马上要入冬了,可能很多人对峨眉山的印象就像您刚才说的绿色清凉。那进入秋冬之后,峨眉山还有什么好看的好玩的吗?

杜辉:用一个峨眉天下秀,把峨眉山概括成绿色。那么我们到了秋季的时候,峨眉山就不是一个简单的红色。因为在峨眉山整个山形它是成460公尺,3079米,这样一个2600公尺的一个落差里面,它给我们的植物带发生变化,从三季阶梯,不同的阶梯有不同的植物变化。那么这样下来以后,峨眉山的四季就是很分明的,我们常有一句话叫做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但在峨眉山是一天有四季,特别是冬天。那么这个时候正值秋天,峨眉山更多的颜色变化是在2000到2500公尺,或者说接近3000公尺的地方。

在峨眉山这一块我们称之为彩林,就是有不同颜色的树叶出现。那么这样一个环节里面,我们持续的时间大概是一个月时间,满山的彩林,所以我们从9月份就开始推彩林。这个对于彩林这一块的色彩,再加之我们整个秋季到了以后,颜色反差很大,低山和高山区,这两个反差比较大一点。也正是我们游客摄影的一个好时段。我们也在网上开展秋季的摄影比赛。再加之秋季的时候雨季已过去了,金顶的这种阳光灿烂的时间也比较多。这样我想我们游客这个季节去的时候,应该说受峨眉山金顶天气的影响也比较小,可能性比较小一点。

所以我想金秋季节,再加之我们开始同步的推美食了。因为季节的变化,美食的演变也是不一样,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丰收季节需要什么,需要享受美食,那么我们峨眉山有一句话叫做靠山吃山。在我们峨眉山3千多种植物里面,也有很多当地的野生植物是供可以供人吃的,这个也跟生态破坏没有关联的,一种产联一种方式。比如说有名的山药啊,天麻啊,这些都是对我们所有人补气这些都是有好处的。再加上峨眉山的雪芽又要开始出现了。这些食品和我们的小火锅,我们的四川火锅结合在一起,滋补养生就开始了。所以秋天也增加了美食这个环节。

凤凰网旅游:从您个人的观点来看,您觉得峨眉山最值得推荐的是什么呢?

杜辉:其实我在整个国内风景区走了不少,在峨眉山呆的时间也挺长的。我真正感觉我个人的喜好,我比较喜欢峨眉山的冬季,因为这种景象在我们很多景区,冬季可能会很少,或者说没有。因为夏天的这种避暑、纳凉,山水都是带有共性的。我之所以喜欢峨眉山的冬天是因为它带有个性的。峨眉山的冬天呢我们刚才有一句话叫做一山有四季,确实在峨眉山体现出来了,从我们山下的山花灿烂,到山区的郁郁葱葱,到我刚才所说的2千公尺到3千公尺之间的这个秋叶,那还有一个部分就是金顶,就是冰天雪地,穿过金顶这个冰天雪地,再遇到阳光好的时候,又是阳光灿烂。所以它是一个立体感的,层次很分明。我喜欢它呢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在整个冬季我们有一个云层带,叫雾层带,乘着我们的索道,1200公尺的索道中间要穿过这个雾层,从雾层下面一直穿过去。和我们的飞机穿越是两回事情,飞机是很厚的云层,我们是很薄的云层,穿越出去看起来是晴空万里,我们所有的索道车厢里的无论是老人,小孩,男的女的,国内国外的,他们都只有一个声音,啊,很惊讶,异口同声。这是一种惊讶,一种反差。所以人有的时候需要这种反差美,我比较喜欢它的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就是在我们的云层之下,它有很多雾松,树挂会出现。我们之所以这几年很少外界指导,它规模很大,但是我们注重在冰雪去了。没有追它的雾松和树挂,这是值得推崇的。第三个呢就是,还有一个配套的滑雪场,可以让游客来了以后滑雪,这么多年来了以后,我给它总结了一下,它就是最适合不会滑雪的人来滑雪。滑上两三个小时你就会了,你再到更大的场合去,你就感觉自己这里铺垫了一个基础。所以因为峨眉山的滑雪场是我们整个四川建滑雪场建得最早的,那是98年建的。建得比较早,所以这个时候到现在为止,我就给它命名初学者滑雪的一个好地方。这是我们说的第三个特点。

那么第四个特点,峨眉山整个冬季,几种不同的水的形态全都出来了,有云的,有雾的,就是固体的,还有液体的,包括我们说的冰雪雾松都出来了。还有我们整个峨眉山还有一个重要的版块,温泉。我们的温泉是冬温泉,化学元素里面排行是最末一位。它这个就是对人体的心血管病,消除疲劳有非常好的好处。我们从03年开始开发,到现在非常火爆。而且我们当地的中老年人已经形成了固定的一个享受的项目,每个周最少每个月要去泡一下,这种冬温泉已经进入到我们经营单位了。有专门的灵秀温泉,红珠温泉,玉交温泉,分别派生了很多我们所说的是怕一些想集合的东西。也可以很自然的泡,那是无色的无味的。但是泡了以后皮肤很细腻,就跟我抹了沐浴露一样的。非常享受。凡是很多游客来了以后,一说到这个温泉都赞叹不已,很多人问我们是放了元素还是你们做了什么样的处理。其实我告诉他是天然的。这是一个温泉部分有温度的水,所以我们结合起来差不多有四种水了,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看的亮点,那么还有一个整个冬天峨眉山的金顶,我们有很多游客朋友都认为峨眉山的雾是比较多,但是恰恰冬天雾是比较少。阳光灿烂的时间比较多,看我们的这个金银铜殿,看了以后是金光闪闪的。我们现在有很多宣称峨眉山金顶的图像,那么这一块基本上是冬天拍摄的,相当震撼,有震撼力。所以我感觉整个冬季这种魅力应该说是在我的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一个是层次感强,一个是穿越以后能够见到我们很多这冬季见不到的东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峨眉山 雪芽 佛教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