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旅游观察】魏小安:智慧旅游发展的根本在企业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智慧旅游年”只是个说法,智慧旅游发展的核心取决于市场。只有企业及时跟进才能产生实质性推动,尤其是旅游

魏小安,著名旅游规划专家,原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

【精彩观点】

>>>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智慧旅游年”只是个说法,智慧旅游发展的核心取决于市场。只有企业及时跟进才能产生实质性推动,尤其是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

>>>智慧旅游发展的基础在于需求,有需求才能有动力,这是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根本在于企业,企业对于新技术的跟进才能够满足游客的需求。这是市场经济的进步,在这其中政府只能起到助力推进的作用。

>>>旅游最根本的作用在于创造幸福。旅游产业归结下来应该叫幸福产业,它是追求幸福、实现幸福的一个渠道。如果说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其他产业负责“日子”,旅游业负责“好”。旅游产业规模有多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经历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亦确立了在国民经济当中的重要地位。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旅游业产值达到29000亿人民币,五年内增长了120%。2014年旅游总收入预计3.19万亿,出境游人数将破亿,并在2012年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中国也成为世界上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魏小安见证了这一过程。他曾是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曾是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主报告及国家旅游局其他主要文件主要起草人之一,曾参与制定旅游行业管理的主要文件和标准,曾参与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多项重大决策。

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定为“智慧旅游年”,在魏小安看来,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智慧旅游年”只是个说法,智慧旅游发展的核心取决于市场。现在发展势头到了,政府提出的口号是因时借势。只有企业及时跟进才能产生实质性推动,尤其是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

【对话】

旅游最根本的作用在于创造幸福

凤凰旅游:您在旅游行业有30多年的从业经验,可以说是见证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旅游的发展历程。这些年中国旅游的发展思路发生了哪些变化?

魏小安:八十年代中国旅游的定位是“友谊为上,经济受益”,以人民外交为主要目的。各级旅游局关注的都是当地企业和资金,以发展事业为主,并没有完全形成行业的概念。并且当时主要以入境旅游为主,与中国社会和老百姓是脱节的。

九十年代,旅游发展从企业转向了行业,产业规模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倡导的是事业向产业的转型。

进入新世纪,国家对旅游的定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明确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而现在我认为,旅游应该再次回归到事业上。以前的事业是对外交的补充,现在的事业应该是社会事业,旨在提高民众生活质量。十几年前国家发改委就将旅游工作归属于发改委社会发展司的生活质量处,所以这个定位是非常准确的。

凤凰旅游:您怎么评价旅游在社会经济生活当中起到的作用?现在能明显感觉到,旅游越来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被游客接受。

魏小安:旅游最根本的作用在于创造幸福。这其中的内涵很丰富,第一给当地老百姓增加就业和创业的机会,第二促进环境改善和文化提升,第三为游客提供深度的体验,这就是创造幸福。所以说,旅游产业归结下来应该叫幸福产业,它是追求幸福、实现幸福的一个渠道。

旅游产业规模有多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种植业是保障生存,制造业是缓解短缺,服务业是提供便利,而旅游业就是创造幸福。所以下一步旅游业的定位应该叫幸福产业,如果说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其他产业负责“日子”,旅游业负责“好”。

凤凰旅游:旅游是非常综合性的行业,涉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配合,这是不是决定了,旅游的发展只有旅游局是不够的?

魏小安:是的,光靠旅游局处理不了这个问题,一定要政府出面才能解决。旅游的公共服务就是城市的公共服务,两者完全可以划等号,一个城市的发展没有公共服务显然是不行的。

全国很多旅游城市都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一定要把流动人口的需求纳入到城市规划体系中。如果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无法对应流动人口,那么旅游的公共服务就一定跟不上去。

智慧旅游发展的根本在企业

凤凰旅游:关于智慧旅游,我觉得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是游客需求达到了这个阶段,需要旅游朝着信息化、智慧化方向发展;第二是现在我们的技术水平已经完全可以实现这些功能了。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定为智慧旅游年,您觉得这对于智慧旅游的发展会产生实质性的推动吗?

魏小安: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智慧旅游年”只是个说法,智慧旅游发展的核心取决于市场。现在发展势头到了,政府提出的口号是因时借势。只有企业及时跟进才能产生实质性推动,尤其是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

比如现在很流行的滴滴打车等软件,能够对城市环境和城市服务进行改善,这不是小事。前几天报道称相关部门规定一辆出租车只能安装一款打车软件,其实这纯属是政府多事,企业之间有竞争是好事。

智慧旅游发展的基础在于需求,有需求才能有动力,这是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根本在于企业,企业对于新技术的跟进才能够满足游客的需求。这是市场经济的进步,在这其中政府只能起到助力推进的作用。

凤凰旅游:中国智慧旅游发展情况跟国外相比差距大吗?

魏小安:在智慧旅游上,中国一点儿也不落后,在某些方面甚至超出国外的发展水平。智慧旅游的技术门槛并不高,中国的企业对新技术的跟进非常及时。而且它需要一个庞大的需求量来支撑发展,其他国家是没有中国这么大的需求的。

所以说,首先我们不要妄自菲薄,不是什么东西都是国外的好;其次我们不能妄自尊大,但是只要尊重市场,符合规律,就必然会有很好的发展。

凤凰旅游:随着智慧旅游的发展,您觉得传统的线下旅行社最终会消失吗?

魏小安:不需要到最终,现在他们已经开始消失了。如果守着传统一成不变,必然遭到市场的淘汰。传统旅行社一定要线上线下相结合,O2O(Online To Offline)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旅游法》最重要的作用是明确了旅游的地位

凤凰旅游:2013年10月份《旅游法》颁布实施,者是中国旅游行业发展30多年来第一部规范性法律。据我所知这部法律在30年前就开始起草了,为什么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魏小安:根本原因是中央不重视。地方政府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旅游发展的好处,对旅游的重视程度远超于中央。

《旅游法》的颁布有其必然性,也有偶然性。旅游发展到了这么大的规模,而且旅游已经变成了老百姓生活中的一种刚性需求,《旅游法》的出台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另外国务院在1986年成立了旅游协调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当时的办公室主任是石秀诗同志,开始深入接触旅游,在后来的工作当中一直在推动《旅游法》的出台。可以说如果没有他就不会有《旅游法》出台。

凤凰旅游:《旅游法》对旅游行业发展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魏小安:《旅游法》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明确了旅游的地位,形成了国家大法。第二点就是为旅游行业提供了法律依据,让游客和从业者都有法可依。平时大家对于《旅游法》中一些细节规范比较关注,比如三十五条等等,但其实那并不是最重要的。

凤凰旅游:在您看来,《旅游法》实施后的效果达到预期了吗?

魏小安:应该说是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零付团费的确得到了遏制,旅游产品的价格也回归到了一个正常的水平。以前的旅游价格其实是很荒唐的。

凤凰旅游:在旅游的发展当中,政府能起到哪些作用?

魏小安:政府最好是少起作用,不多事的政府就是好政府。比如最近最高人民法院叫停餐饮行业中“禁止自带酒水”等霸王条款,我就非常反对。

凤凰旅游:您不认为这是对行业的一种规范吗?

魏小安:行业已经有自己的规范了,不是说只有政府颁发的才叫做规范,其实“谢绝自带酒水”本身就是一种行业规范。叫停这些条款看似是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实际上是在损害消费者,因为这样发展下去一定会造成服务质量的大幅度滑坡和餐饮业的萎缩,无法为消费者继续提供方便。

凤凰旅游:很多地方旅游的发展还是要靠政府出台的旅游规划来落实推进的。

魏小安:这些规划并没有实质性的用途,它只是政府之间沟通、传达思想的一种方式。投资商在选择项目时并不会以政府规划为依据,一切还是由市场决定的。

(访谈撰文:凤凰旅游 郭小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智慧旅游观察 魏小安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