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占据西北旅游重要枢纽地位 为何拖发展后腿?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讯: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在全国60个样本旅游城市评分中,兰州游客满意度排名以63.76得分垫底,比第一名的无锡(77.94分)相差14分。差距如此之大,可以看出兰州旅游

凤凰旅游讯: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在全国60个样本旅游城市评分中,兰州游客满意度排名以63.76得分垫底,比第一名的无锡(77.94分)相差14分。差距如此之大,可以看出兰州旅游发展存在诸多问题,就此,凤凰旅游采访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研究所原所长王兴斌先生。

兰州旅游设施落后,管理水平不高

对于兰州旅游的发展问题,王兴斌指出,目前兰州旅游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兰州的城市基础设施不健全与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4月10日发展的水污染事件说明这一点;

二是兰州的城市管理水平不高。这次政府应对自来水污染事件反应迟钝,从4月10日15时发现自来水苯超标,到4月11日16时有关部门在微博上向兰州市民发布饮用水安全警示,足足超过了24个小时。威立雅水厂在4月2日曾检出出厂水苯含量超过国家限制标准,但外界并不知情,从这件事中看出城市的管理水平。

三是兰州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与环境落后。如:出租车、长途客运、交通标识、城市公交、公共信息服务和网络覆盖,等欠缺不少。对外国游客来说,外语交流与服务环境较差。

四是兰州的旅游管理与服务水平不高。

总之,兰州进一步发展旅游的瓶颈并不在于缺少旅游资源与旅游景区,而是其旅游大环境与公共服务与软件与其作为甘肃旅游中心城市、西北旅游的重要枢纽城市的地位不相符。

这在以散客自助游为主的环境下,问题越来越突出。这其实也是西部地区多数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2014年第一季度游客满意度调查中,排位最后的4个城市,乌鲁木齐、拉萨、银川、兰州,这个排名并不是偶然的。

重塑城市旅游形象, 推进区域旅游协同发展

王兴斌说推进兰州旅游发展,除了解决城市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环境和旅游管理、经营、服务能力这三方面的问题外,还要解决以下三个突出的问题:

首先是塑造城市的旅游形象,彰显城市个性。兰州依山滨河,历史悠久,但是长期以来以工业城市闻名,尽管十年前兰州得到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称号,虽然2013年兰州的一二三产业比例是3:46:51,在历史上首次三产比重超过二产,但人们还认为它是一个工厂烟囱林立、污染严重、冷冰冰的工业城市,不认同兰州是一个旅游城市。

如何改变人们的传统印象,是兰州发展旅游的一大课题。

兰州可以选用“黄河之都、丝路金城”这8个字来概括兰州的城市特色和旅游形象。兰州旅游资源的最大特色一是黄河,二是丝绸之路,集黄河文化与丝路文化于一体,黄河旅游带与丝绸之路旅游带在兰州交汇。

兰州依黄河而兴、傍黄河而生、跨黄河而建,是黄河上游的第一大城市,与黄河有不解之缘。黄河自东西穿城而过,是唯一一个黄河穿越市区的省会。兰州大水车、黄河铁桥这两个标志性符号都与黄河有关。兰州一直用“黄河之都”来概括它与黄河的关系,已有一定知名度与影响,还可继续使用。

黄河文化旅游带和丝绸之路旅游带是中国向世界力推的十大经典旅游线,丝绸之路是正在申报中的世界文化遗产,丝路大陆桥是中国与中亚、欧洲共同打造的国际经济合作带。“黄河之都、丝路金城”这个形象定位串联了历史、现在与未来的传承,体现了兰州与中国、世界的关联,抓住了兰州的自然、区位、交通与文化的特征,凸显出兰州的生态、人文特色。

 

2013年8月1日至31日,世界旅游组织第六届丝绸之路大会暨第三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接待了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和其他国际贵宾,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1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5.8亿元,其中兰州接待454.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1.95亿元,进一步树立了“精品丝路、绚丽甘肃”的整体旅游形象,提升了甘肃旅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以“畅游绚丽甘肃,发展丝路之旅”为主题,将于今年6月在甘肃举行。兰州市应抓住这个契机,消除局部地区自来水污染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强化“黄河之都、丝路金城”的城市形象,在推动全省和全国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是推进区域旅游协同发展,建成西北旅游枢纽城市。兰州处于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五大中心城市徐州、郑州、西安、西宁、乌鲁木齐之间,西北丝绸之路的中心,是中国东中部地区联系西部地区的桥梁和纽带,陇海线、兰新线、青兰线、包兰线四大铁路干线交汇于此,具有“座中连四”的独特位置,东联陕西,西通青海,直达新疆乌鲁木齐,北上宁夏,南下四川成都。在高铁、高速公路和航空发达的今天,兰州有条件实现省内外的区域旅游协同发展,特别是实现内与天水、张掖、酒泉、敦煌等丝路城市,外与西安、宝鸡、南宁、中卫、银川等丝路城市与黄河城市的区域合作,成为西北地区的枢纽和旅游集散中心,实现资源共享、产品互补、客源互流,带动西部旅游的共同繁荣。

区位与交通优势是兰州的一大优势,依托日趋发达的交通条件,兰州完全可以在区域旅游合作上大做文章,变劣势为优势,从过去的旅游过境地为旅游目的地与集散地,把黄河文化旅游带和丝绸之路旅游带交汇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也可以说,没有区域旅游合作,兰州也不能真正成为“黄河之都、丝路金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兰州 旅游 枢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