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行社恶俗广告惹争议:你要什么鸡就有什么鸡


来源:南方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清远鸡是清远的旅游特产。旅游企业在推介自家清远游线路时,去吃顿清远鸡一般是行程之一。但是,近日某旅行社推出的漂流线路广告上却出现了如此用语:如果你去过清远,你没叫过鸡,你没漂过,那么你就不能算

清远鸡是清远的旅游特产。旅游企业在推介自家清远游线路时,去吃顿清远鸡一般是行程之一。但是,近日某旅行社推出的漂流线路广告上却出现了如此用语:如果你去过清远,你没叫过鸡,你没漂过,那么你就不能算去过清远!这里的漂流应有尽有,这里的鸡任君选择,叫花鸡、盐焗鸡、酱油鸡,你要什么鸡就有什么鸡!

俗话说,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最后这一句在各种观者看来,也延伸出了不同的解读。微博上,这则广告的图片引发网友争议,有网友认为无非就是赚人眼球的广告,这种让人心有灵犀的幽默生活中处处都有;反对的网友则认为,清远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如此恶俗的广告只会破坏城市旅游形象。

旅行社广告被指恶俗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贴出清远某旅行社漂流一日游广告单张的图片,该网友在图片上将广告词最后一句划了下划线,并发微博称:如果你到过清远……其中省略号略去的文字,耐人寻味。于是就引发了网友各种解读。

网友“咔咔罗特”说,这个广告简直是低级黑,毫无内涵。网友“催事班班长”则认为广告词“感觉黑我大清远”。

根据网友提供线索,记者致电该旅行社前台,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行社线路广告部分业务是交给广告公司设计的,部分是旅行社内部自己设计。这则“叫鸡”广告出自广告公司还是旅行社,前台不清楚。

而好不容易联系上的该旅行社高层,也对该争议闪烁其词,只强调广告词就只是为了吸引游客来清远漂流,尝尝清远鸡,并没有网友理解的其他方面的意思。

业内批驳低俗炒作影响坏

由于该广告并未大范围派送,因此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没有见过该广告,仅从网络上了解到网友对该广告词的争议。

“这则广告是利用人们的常规思维打擦边球。”清远当地一家知名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旅行社这样做有故意炒作之嫌,操作手法十分低俗。从宣传效果上看,不可否认吸引眼球的目的达到了。但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考虑过后果,作为游客会有担忧:清远是座什么样的旅游城市,怎么放心去旅游?而有些游客从清远回去以后,说不定会遭到其他朋友的调侃,这对游客是个困扰。本地市民也感到不悦,好端端的城市形象就因为这样一条低俗广告语,给贬低了。

靠恶俗广告赚眼球只会适得其反

虽说上述广告词只是企业行为,但很容易让读的人联系到清远的城市形象。这种企业行为值得人们深思的是:是不是为了“促销”,企业可以完全不要文化,甚至反文化了呢?

有分析则认为,去年“我靠重庆”广告词的着力点在于以暧昧艳俗的桃色想象引起轰动性的舆论影响。可是,这种营销真的玩得不高级,靠着舆论非议影响力传播的形象,肯定高雅不起来,这算是一种负面形象的扩散。

对于许多城市而言,依托雄厚的财力和发达的传媒广告业,宣传、营销自己的口号并不难。然而营销只是推广、辅助手段,不能解决城市精神重塑的大问题。企业的营销也是如此,稍有不慎,可能就影响到城市形象的奠定和推广了。

虽说广告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记住某种产品,但广告能够让受众记住什么,恐怕还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讲,恶俗广告由于敢于采用庸俗、粗俗的内容或表现方式、传播方式,在影响力方面确实有其独到之处,相信每个看到恶俗广告的人,都会对其留下非常深的印象,虽然这种印象可能大都是因为反感。

但是,商业广告除了给潜在用户留下印象外,还承担着树立品牌形象的重要功效。

如果商家们滥用恶俗的信息,眼球倒是抢到了,却同时也让消费者大跌眼镜甚至倒了胃口,又如何能够奢望自己的产品热销?

此外,有关部门是不是也应该管一管这种拿恶俗当时尚的营销手段了?不要为了所谓的“经济效益”,置基本的传统文化理念和社会公序良俗于不顾。而作为企业以及个人,更应该恪守道德的底线。

-网友评论

文海仔:低俗,以耻为荣。

成学文:这个广告词真……

小多多的梦想:查处边间旅行社的杰作。

曾大欣:如此低俗的文案……请问是哪间旅行社的,可以让他重写吗?

小白JNE:哪间旅行社的啊,脑残的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旅行社 广告 恶俗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