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破解在线旅游乱局?要快捷也要保证质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马航失联事件致使网络订购旅游产品受挫,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进入前所未有的白热化,为了争取客户,各大旅游网已经进入了血拼阶段,但在这血拼背后,“在线旅游产品”的质量令人担忧。

为了与在线代理企业争夺市场,很多旅行社也纷纷开设自己的网购官网,旅游网站也逐渐成为旅行社重要的客流来源。据统计,国内旅行社网站现有20304家,约占全部旅游网站的40%,包括旅行社总社设立的网站、分社设立的网站,但同时也有假借知名旅行社品牌设立的与线下旅行社品牌不符的网站。众多旅行社网站正逐渐成为旅行社产品的重要营销渠道。

和很多其他行业初涉互联网模式一样,在线旅游也存在着骗术多、维权难、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等诸多乱象,当然消费者被骗的案例也就屡见不鲜了。

据沈阳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郭艳凤介绍:“在我们接到的投诉案例中,发现有些消费者购买了门票类的单项产品,到景点后发现该票是限制时间使用的。但是消费者不能提供旅行社的具体凭证,因此也无法维权。还有一些消费者在挂旅行社名的网站上购买整套旅游产品,但是发现货不对版。经调查发现旅行社与网站根本没有关联,仅仅是私自用名,最后维权的效果也不是很好。 ”

据悉在线旅游市场假借知名旅行社品牌设立旅行社网站的情况较为常见。这些旅行社网站的经营者部分是旅行社门市私自与电商合办的,部分则是非法旅行社。记者在搜索引擎上敲出中国青年旅行社的字样,总共出现了近10个可以点击的网站。

仅凭旅行社网站的域名和页面本身,很难辨别网站所依托的旅行社真伪及其合法性。记者又在日常搜索引擎中搜索“沈阳一日游”,然后在结果中点击一家网站,以外地游客的身份向其致电咨询。当问其公司在哪里的时候,对方说是在惠工广场附近,该社是和中国青年旅行社合作的一个承包分社,若消费者在线支付后,按约定时间直接去指定地点上车就行。记者又致电沈阳中国青年旅行社,青年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有自己的网站,工作地点也不在惠工广场。建议消费者不要直接和一些所谓网站分站联系。平时我们接收的同业送客,基本也都是常年联系的旅行社,不会随意改变。也许这家小旅行社只是打着大旅行社的招牌在招揽顾客。以前也收到过这样的投诉,但是查明缘由后发现基本都与我们没有关系。 ”

记者要求和旅游网站工作人员签署电子合同,但是工作人员称,消费者在网上所填的信息和付款成功信息就已经是电子合同了。如果消费者想要签署标准合同,那么消费者必须到公司签署才行。郭艳凤说:“目前我省的电子旅游合同已经不再使用,旅游维权以书面合同为准。 ”但是如果消费者必须要到网站的实体店签合同,又与正常的线下订购有什么不同呢?

调查是渠道分销还是创新营销

在线旅游和网上订餐一样,其实仅仅实现了提供旅游相关信息、提供安排预订服务的功能。因此有人认为在线旅游不过是一种渠道分销,让消费者拥有了一个购买渠道。也有人认为,在线旅游改变了整个旅游市场的营销模式,让景点、酒店等上下游产业也加入到了运营链条中,直接向消费者销售。

沈阳中国青年旅行社工作人员关晓霞说:“在线旅游和传统的旅游除了在信息查阅及预订方式上有所区别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区别。在线旅游的特点只是通过网络方便了大家购买,在线只是一种服务手段,而非目的。很多人原来到旅行社完成订单,现在上网就能完成了。而且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酒店,还可以实现半自助游。以前实体店的工作模式只是兼顾了互联网客户而已,其实整个起作用的还是原来的工作人员和工作模式。 ”

辽宁大学旅游专家肖升教授说:“在线模式让旅游进一步透明化了,极端的透明化可以净化市场,也可以让消费者把原本必须有所取舍的产品,变成量身定制。但是线上购买的产品,也离不开线下工作人员提供的服务,不仅仅是价格透明了、节省了成本、购买方便了,分解了链条上的各项产品,同时也创新了营销模式,将成为旅游界发展的未来。 ”

据了解,根据传统模式,消费者大都要靠整个旅游产品的综合指标来判断产品的好坏,也就是通过景点、时间、线路、价格、食宿等方面的整体衡量,购买一个最符合需求的产品。但是在线旅游可以单独选择时间、景点门票、酒店、航班,还可以为了一次旅程从不同的网站上购买产品。

肖升表示:“大多中小旅行社有触网的欲望,也正在寻求触网的方法。很多旅行社更多的是把在线旅游当做一个渠道,想通过互联网实现快速收客,扩大顾客群。有一定实力的中小旅行社可以适当加大对旅游电商的投入,特别是在巨头渗透不完全的城市,要从整个结构上把旅游电商当做未来,而不仅仅是一个销售渠道。 ”

从数据来看,机票和酒店仍是在线旅游的重头戏。在我国2012年的1700亿元在线旅游交易额中,机票占比达到60.7%,酒店占比达到23.6%。携程等传统在线代理厂商的地位短期内难以被撼动。度假产品交易额占比很低,在线旅游市场留给中小旅行社的机会还很多。

市场价格战只是割肉充饥

很多新生事物在入市伊始,往往先通过价格吸引消费者眼球,逐渐培养起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最终才能取代旧事物,在旅游行业中也不例外。为了争取客户,各大旅游网站已经进入了血拼的阶段,一张288元的门票,在携程网与同程网的激战中返现高达283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在线旅游 快捷 质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