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温泉旅游产品差异化发展 吸引台湾旅行社


来源:福建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一方面,围绕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一带的地热资源,福建正大力推进福州温泉之都、莆田温泉休闲旅游区、泉州生态温泉旅游区、厦门海湾温泉旅游区、漳州滨海温泉旅游区等“闽式温泉”项目。

入冬以来,温泉游渐热。以往各自营销、旺季坐等客人来的省内10多家知名温泉旅游景区,近日却频频联手,借助2014年11月启动的“清新福建”首届养生温泉旅游季,推出幅度高达50%以上的优惠。

旺季联手抢抓商机的背后,折射出我省温泉旅游产品差异化发展的可喜态势,也吸引了海峡对岸诸多台湾旅行社的关注。不久前,在福州举行的“养生温泉旅游发展国际论坛”上,闽台两地旅行商都表达出携手开发温泉旅游产业的合作期许。

台式亮点:“大同”之下打造“小异”

秋冬季节去台湾旅行的游客,大多会去体验一番台湾的“北投温泉”,温泉区内所有的景点都以硫磺泉为特色,装潢中突出日式风格。

“在那里,每一个温泉都不大,却非常干净、精致,并且都各有主题。”刚从台湾旅游回来的福州市民林康这样评价。以他体验的皇池温泉御膳馆为例,该建筑物采用日式传统屋顶、前廊加上前后方的日式庭园造景,几乎与日本温泉乡无异。而它虽以日式著称,最出名的餐点却非日式料理,而是潮州口味的砂锅粥,并有砂锅粥专用厨区。“泡温泉本就是一种养生,砂锅粥也很养生,我觉得把这两个元素结合在一起,非常贴切,令人印象深刻。”林康说。

可以说,台式温泉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风格统一、特色独一,在“大同”之下,打造“小异”。“大同”是为了统一形象,塑造品牌;“小异”则是为了差异化经营,彰显个性。对此,台北温泉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周水美认为,在不同环境下,温泉景区的开发方式、发展思路都有所不同,因地制宜的营销手段至关重要。

这一观点得到了不少旅行商的认可。台湾恒群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白玲告诉记者,台湾的温泉普遍突出温泉水质本身的养生功效,但是“大同”之下,每一个却都有着“小异”,力争在餐饮、客房装潢、配套健身设施等方面给客人不同的感受。

闽式路径:由单一向多元转型

相较于台湾温泉,近年来福建温泉旅游业也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2011年初,我省出台《福建省温泉旅游发展规划》,将全省的温泉旅游产品定位为“闽式温泉”,要求所有在建和拟建项目必须突出福建山水文化民俗特征,根据不同地域特色,打造“一市一品”,从而为“闽式温泉”品牌提供实体支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一发展理念的指导下,近年来我省各地对温泉景区的开发,更加注重温泉与自然景观、人文民俗等资源的整合,呈现出由“单个景区”向“省域整体打造”转型的趋势,服务项目也更加多元化。

一方面,围绕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一带的地热资源,福建正大力推进福州温泉之都、莆田温泉休闲旅游区、泉州生态温泉旅游区、厦门海湾温泉旅游区、漳州滨海温泉旅游区等“闽式温泉”项目。

另一方面,为了吸引年轻一代,各地温泉景区还推出了“温泉+水上乐园”、“温泉+高尔夫”、“温泉+户外拓展”等服务类型。例如,福州旗山温泉就引进了法国“飞越丛林”树上探险项目,受到许多年轻人的青睐。

省旅游协会温泉分会会长陈冠羽表示,目前全省已开发的温泉旅游景区超过100家,还有数十个规划有待开发立项,相信今后“闽式温泉”能够满足各类游客的不同需求。

合作之路:乐活养生共掘商机

分析“台式温泉”与“闽式温泉”之异同,可以看出,在资源利用方面,台湾多为共享式的集约开发模式,而福建则多以资源型开发为主;在产品设计方面,台湾温泉旅游产品突出养生功效,并由此延伸出餐饮、酒店、休闲运动等较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而福建温泉旅游产品的内涵和外延尚在逐步拓展之中。

随着闽台旅游合作日趋深入,两地温泉旅游业该如何利用彼此优势,合力开拓市场?

“乐活养生是当下最时髦的话题,温泉开发也应该把这种理念引入其中。”周水美认为,在开发温泉旅游的过程中,不应把温泉只当作一种产业来推,它应当是一种文化,需更注重休闲养生。

“目前,福建温泉产业仍处于静态发展状态,尚未形成成熟的温泉产业链。”陈冠羽建议,福建应当规划出不同档次的温泉旅游产品,让不同阶层的消费者都能体验到泡温泉的乐趣,引导全民养生的生活方式。

此外,有关专家还建议,闽台两地旅行商可联手设计“闽台温泉攻略”或者“闽台温泉护照”,将两地特色温泉产品打造成几套休闲旅游线路,让游客通过这些温泉产品体验不同民俗文化,共掘闽台温泉商机。

细节入手,提升“闽式温泉”服务品质

客观地说,台湾温泉旅游业起步早,在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方面较为成熟。此番,以养生温泉旅游季为契机,“闽式温泉”携手“台式温泉”共拓商机,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学习、借鉴的机会。

近年来,我省温泉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但部分景区对温泉旅游行业标准的执行力度参差不齐。例如,在儿童温泉池区域,少有员工在旁看护等。温泉旅游业属于服务行业,若景区服务标准无法满足消 费者需求,必将影响其产品的 吸引 力。据介绍,在这一方面,台湾许多温泉旅游企业通过完整的教育训练,让员工成为“服务达人”,在工作中能察言观色、注重细节,这种专业化的 管理经验、精细化的服务理念值得借鉴。

今年10月,福建省温泉旅游企业星级评定委员会成立。随后,经培训考核,我省又产生了首批省级星评员和星级内审员。未来他们将担负起全省温泉星级评定工作。我们期待,在这一机制的推动下,有更多温泉旅游企业主动对接行业标准,从人员管理、环境保护、服务标准等细节入手,提高服务与管理水平,合力打造“闽式温泉”的好口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温泉景区 砂锅粥 差异化经营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