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 探寻中华腹地的山水名城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襄阳市,是中国湖北省西北部的一个地级市,为湖北省省域副中心之一,是湖北省第二大城市,位于长江支流汉江的中游,是鄂、豫、渝、陕毗邻地区的中心城市,是1986年第二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素有“铁打的襄

襄阳市,是中国湖北省西北部的一个地级市,为湖北省省域副中心之一,是湖北省第二大城市,位于长江支流汉江的中游,是鄂、豫、渝、陕毗邻地区的中心城市,是1986年第二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素有“铁打的襄阳”、“华夏第一城池”、“兵家必争之地”的称号。市内现已查明各时期的文化遗址200多处,有些文物古迹堪称世界之最。

襄阳曾名襄樊,位居中华腹地扼守汉水中游,是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襄十随”城市群中心城市、鄂西北区域中心城市、汉江流域核心城市。

襄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三国文化之乡”、“中国红嘴相思鸟之乡”、“中国书法名城”。金庸、冯骥才等专家学者评价襄阳为“中华腹地的山水名城”。这才是一座真正的城,古老的城墙仍然完好,凭山之峻,据江之险,没有帝王之都的沉重;但借得一江春水赢得十里风光,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自古就是商贾汇聚之地。今天这里已成为内陆重要的交通和物流枢纽,汲取山水之精华”。

襄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建制28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养育了一代名相诸葛亮卧龙,三国名士庞统凤雏,魏晋隐士司马徽水镜先生,唐代大诗人孟浩然孟襄阳、张继、杜审言、文学家皮日休,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米襄阳,“允冠百王”的光武帝刘秀, 东方圣人释道安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三国演义》120回故事中有32回发生在襄阳。

1990年至1992年在下辖枣阳市雕龙碑发掘一处新石器时代原始氏族公社聚落遗址,距今约6000年,内涵丰富,独具特色,属一种新的文化类型。秦汉以前襄阳为邓、卢、鄀、罗、鄢、谷、厉、随、唐等诸侯国之城,随后为楚境;秦汉以后又是三国文化的中心区域和历朝历代的重镇。古襄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3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大小战役难以数计著名的战例就有白起水灌鄢城之战、关羽水淹七军之战、朱序抗拒苻丕之战、岳飞收复襄阳之战、宋元襄阳之战、李自成进占襄阳之战、以及解放战争中的襄樊战役等。

 

所属地区:

中国华中

下辖地区:

3市辖区、3县、3县级

市政府驻地:

襄阳市襄城区檀溪路219号

电话区号:

0710

邮政区码:

441000

地理位置:

汉水中游、南襄盆地南部

面积:

1.97万平方公里  

人口

550,0307人(2010年)

著名景点:

古隆中、襄阳城、岘山、习家池、鹿门寺、黄家湾、水镜庄、春秋寨、夫人城、鼓楼、米公祠、襄阳王城等

机场:襄阳市刘集机场

火车站:襄阳火车站、襄阳东站。

建成区面积:143平方公里2012年  

 

相关专题: 智慧襄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襄阳 帝乡 湖北省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