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亚低空旅游成为游客消费时尚“新宠”


来源:海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三亚市旅游委主任周春华透露,春节期间,海洋旅游、低空旅游等新业态持续发力,接待量连创新高,水上飞机、直升机等低空旅游项目起降985架次,营业收入达249.9万元。三亚市旅游委调研员唐嗣铣认为,低空旅游作为目前国内的新兴旅游业态,结合三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能够成为深度开发三亚旅游的战略性新产品,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海天一色的浪漫生活方式,会让很多游客艳羡。随着深度旅游的发展,三亚旅游业将视角从地面延伸至空中,正在起步发展的低空旅游,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新的消费选择,更为三亚旅游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抓手。

面对新生事物,人们会有期许,当然也会有担忧。作为我国首个发展低空旅游业的旅游城市,三亚的低空旅游也面临着诸多“成长烦恼”,如何推动低空旅游又快又好发展,是摆在众人面前的一道课题。

低空旅游成为游客消费的时尚“新宠”

若问及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南旅游新业态哪个最红火?除了免税购物,低空旅游也会入选。

三亚市旅游委主任周春华透露,春节期间,海洋旅游、低空旅游等新业态持续发力,接待量连创新高,水上飞机、直升机等低空旅游项目起降985架次,营业收入达249.9万元。

“得益于好天气,春节那几天游客特别多,每天平均接待200多人次。”三亚亚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秀妍说,春节期间,许多在三亚度假的家长纷纷携带孩子体验最为新潮的直升机飞行,俯瞰三亚湾美景。良好的飞行体验,也让孩子们乐此不疲,营造了良好的口碑。

在三亚,打“飞的”不仅可以乘坐直升机,水上飞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目前,三亚水上飞机已建立多个停靠点,游客既可从三亚湾飞往蜈支洲岛,也可从三亚飞向田园小镇博鳌。

“春节期间,水上飞机开通‘三亚—博鳌’的包机航线,共有8架次的包机飞行,三亚区域内48次的飞行,使得体验水上飞机项目成为最新潮的旅游方式之一。”美亚旅游航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45分钟的“三亚—博鳌”飞行线路,将三亚的海滨度假资源与博鳌的乡村度假资源巧妙融合,为高端游客多元化的消费提供选择。

“低空旅游是一项时尚的体验式观光旅游新方式,它将旅游资源由平面向立体延伸。”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说。

三亚市旅游委调研员唐嗣铣认为,低空旅游作为目前国内的新兴旅游业态,结合三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能够成为深度开发三亚旅游的战略性新产品,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低空产业发展瓶颈明显

海南“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空中海南”的目标,将充分利用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打造“海陆空”立体化的海南旅游产业体系。在此背景下,三亚于2013年颁布实施《三亚市低空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目前,三亚已投入商业运营的项目有2个,即美亚航空水上飞机旅游项目和亚龙航空直升机旅游项目。美亚航空计划到2018年,投入20架水上飞机进行运营,年旅游服务旅客20万人次,短途运输服务30万人次/年;亚龙航空截至2014年8月,接待游客量已达到4787人次,飞行1980架次。

三亚湾畔,新郎们乘坐游艇由远及近,向在岸边等待的新娘们驶来;礼成后,盘旋在上空的直升机洒下了鲜艳的玫瑰花瓣……这只是三亚低空旅游产业与婚庆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们除了日常的观光游览,也开始接一些婚庆、会议、演唱会等项目,拓展经营范围。”高秀妍说。目前,三亚的低空旅游产业未形成有效的产业链,还仅停留在简单的低空飞行游览观光中,如何有效地融入婚庆蜜月、会议会展等行业中,实现“叠加效应”,仍需进行深度探索。

“三亚低空飞行旅游发展潜力巨大,但仍存在较多问题。”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周阳认为,结合目前三亚的两家通航企业来看,一方面通航产业发展受制于国家政策、空域及机场等多方面因素,整个行业的发展还需努力;另一方面由于通航企业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企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漫步在三亚湾,亚龙航空白色的临时基地格外醒目。“低空飞行飞机陆上停驻保障基地问题未得到解决,我们的基地为临时基地,有时游客一多,多架飞机同时起降的空间就显得局限。”高秀妍说。目前,美亚航空和亚龙航空在三亚湾的陆上停驻保障基地均为临时基地,永久基地的建设土地及海域使用权至今未落实。

“飞行、机务、空管等人才紧缺,培养成本高,引进困难。”美亚旅游航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低空产业发展亟需破题

“低空旅游作为新兴业态,政府应及时给予发展政策的引导和支撑,制定低空旅游运营标准,使企业敢于投资、愿意投资,积极探索符合海南实际的低空旅游市场。”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杨哲昆说,政府也要及时制定低空旅游的市场准入制度,既要管好,也要控制好。

“三亚可争取设立空港自由贸易区,推进低空旅游发展。”周阳认为,三亚可协调相关单位设立三亚地区空域终端管制区,放开海南通用航空航路航权限制,简化低空飞行旅游申办和飞行审批手续;在用地、用海政策方面向通航企业适度倾斜,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增加水陆两栖飞机关税税目,市里也可考虑对通航企业整机购入所产生的税金进行返还或弥补;制定中长期低空飞行旅游人才发展规划,培养一支高层次的专业队伍。

美亚旅游航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可针对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低空飞行旅游产品,构建差异化的产品体系,提升旅游产品的整体品质,可考虑重点开发空中观光、赛事节庆、空中交通、运动娱乐、空中婚礼、驾驶体验和航拍摄影等专项产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新宠 旅游项目 旅游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