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随消费转型 中国游艇业现“去奢侈化”趋势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在高端消费和公务消费受到抑制的同时,普通民众的消费能级正快速提升。上海国际游艇展透露出的诸多迹象显示,中国游艇行业正逐渐摆脱“奢侈品”的形象,努力从大众消费市场寻找新的生机。

在高端消费和公务消费受到抑制的同时,普通民众的消费能级正快速提升。追随消费市场转型的脚步,中国游艇业也开始主动放低身段着眼大众市场,呈现出日益显著的“去奢侈化”趋势。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国际船艇及技术设备博览会暨中国(上海)国际游艇展(CIBS)上,除了针对高端人群的豪华游艇,一些着眼大众消费市场的中低价游艇也出场亮相,吸引买家和观众的目光。

借参展之机,上海红双喜游艇有限公司推出了国内首款纯双电动力游艇,这也是其从高端游艇建造向水上休闲用艇扩展的“转型之作”。

红双喜游艇同时宣布,将在上海滴水湖建立面向大众的水上运动休闲基地。总经理周娟表示,希望这个基地凭借亲民的场地、亲民的产品和亲民的价格,将游艇帆船等水上休闲运动引入“寻常百姓家”。

上海莱悦游艇集团则推出了“多人共享购艇”计划的“2.0版”。集团副董事长李晓红介绍说,一艘售价为24万元的二手游艇可供6人共享,除免除停泊、维护保养等费用外,消费者还可通过闲时委托出租、三年后出售返还等方式回收部分购艇成本。

这种类“众筹”模式吸引了不少游艇爱好者的关注,目前已有两艘游艇找到了买家。而在莱悦的淀山湖基地,门槛更低的帆船共享受到了众多年轻白领的青睐。

上海国际游艇展透露出的诸多迹象显示,中国游艇行业正逐渐摆脱“奢侈品”的形象,努力从大众消费市场寻找新的生机。这一动向显然与中国消费市场和游艇市场本身的结构变化密切相关。

受累于内外需求大幅萎缩,中国游艇行业在过去三年陷入低谷。超过七成企业难以接获足够订单,相关展览规模“缩水”,火爆一时的游艇俱乐部也大多门庭冷落。一些经销商坦言,游艇销售市场仿佛踩了“急刹车”。

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理事长杨新发看来,私享式的消费导向,游艇俱乐部动辄几十甚至上百万元的会费和码头停泊费,为游艇打上了“富豪运动”的标签,令其成为大多数家庭难以问津的奢华消费。

“多年来注重高消费市场而忽略中低端有效需求,导致了游艇行业供给与市场严重脱节的现状。”杨新发说,面对当下的低潮,游艇行业急需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转型中的中国经济试图让民众消费升级成为新的增长引擎,这为游艇行业提供了机会。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邮轮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国产化,积极发展邮轮游艇旅游。

“伴随大众旅游显现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演化的市场趋势,游艇在中国的消费方式正在转型,游艇行业也有望迎来蓬勃发展的‘拐点’。”红双喜游艇总经理周娟说。

中国游艇市场的“去奢侈化”趋势也引发了国际同业的关注。来自游艇业巨头博纳多的消息说,为了迎合中国民众对游艇消费的需求,旗下一款价格“亲民”的新产品将于今年5月进入中国市场。

不过在杨新发等业界专家看来,中国游艇市场要借力大众消费走出低谷,除了企业自身的积极转型外,仍赖政府的合理布局,以及在码头设施建设、人才培养、金融保险、安全救护、补给供应、城市配套等方面的投资和政策保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游艇旅游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游艇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