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由行”攸关港人生计 两地小摩擦不堵双赢路


来源:华商旅游

人参与 评论

香港发生“驱逐”内地人事件之后,香港官员多次表示,那只是一小撮人,完全不能代表港人。曾任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的田北俊认为:“香港是自由市场,解决两地矛盾要立足双赢,依靠市场。”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近日表示,未来几年广深港高铁及港珠澳大桥陆续落成,预计会有更多内地人来港。他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提案,设定49个内地城市每年自由行访港旅客人数的上限,维持每年增长率在3%至5%之间。

作为胞兄,曾经担任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的田北俊直言他不赞成“细佬”:“我从来没见过世界上哪个旅游城市对游客设限。”田北俊对前一段时间香港发生的“驱蝗”事件向内地同胞道歉。他分析,两地矛盾升温,是多方面问题造成的,目前争论最热烈的,是自由行游客数量节节攀升,让很多港人不适应;而且游客让商家赚钱,普通打工仔从中获益不多。

要不要限制人数?

田北俊认为,不论是限制内地游客,还是为自由行人数设限都是错误的做法。“如果香港旅游已经饱和,游客自然不来。”香港的旅游容量是否已经饱和?他认为,这要留给市场判断,订不到酒店、买不到机票,才算饱和。

田北辰提出,调整每月访港内地游客的人数限额,可确保香港有足够的旅客接待能力,同时减少游客对香港市民生活质量的影响。在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范徐丽泰看来,特区政府可以每天发布有多少游客抵港,但要设立一个人数上限并不现实。在香港目前游客接待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自由行暂时不再增加新城市,不再新增“一签多行”的地区,已经足够。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日前表示,香港现阶段不会设立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配额,不会限制游客的到来,但将视自身发展需要及对市民的影响程度,进一步使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改为“一日一行”?

反对限行,并不排除政策上做一些调整。田北俊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政协提案中建议,把深圳户籍人口赴港旅游的“一签多行”改为“一日一行”,以减缓游客绝对数量增长。

“2009年,我还在旅游发展局主席任上,‘一签多行’正式实施,当时的初衷是希望让深圳居民能更便利来港,一周来港消费数次,但没想到现在居民一日来港数次,并以此作为走私水货的捷径。”5年过去了,田北俊态度也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去年初他就在公开场合表示,建议修改“一签多行”政策。

“一日内只能赴港一次,这就避免借助‘一签多行’成为走私水货的便利。”田北俊指出,水货问题的缓解,也将有效避免香港与内地矛盾的继续出现。

两地矛盾如何缓和?

谈到香港广东道发生的“驱逐”内地人事件,田北俊在记者面前收起笑容,严肃地说:“他们只是一小撮人,完全不能代表港人。绝大多数港人不认同他们的做法。”不过,他也承认,两地交往中发生的摩擦,近年来的确是渐渐增多了。

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分析得更为鞭辟入里——两地矛盾并非源自自由行,而是因为内地经济起飞,引发个别香港人优越感下降,固步自封排斥内地游客,迁怒自由行,并将来自内地的投资也一同拒绝。“香港面临一个十字路口,内地游客是否太多,内地投资者是否太多,这需要港府与中央政府共同协商,寻找一个双赢的出路。”

田北俊认为,两地矛盾日积月累,不可能短期内以行政手段一蹴而就。“香港是自由市场,解决两地矛盾要立足双赢,依靠市场。”他举例说,内地也出台措施为房价降温,但港人在深圳买房并不受限制。

离开了或许真不行

来自香港连锁店零售业管理层的蔡先生表示,“反自由行”行动出现以来,不少旅客向他埋怨,感到不受欢迎,来港意愿减低。他称店铺生意额近期减少,佣金收入也大减。生意减少,昂贵店租却不能减,公司为节省成本,唯有给雇员减薪。

香港百货商业雇员总会近日公布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反感近期出现的反自由行行动。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认为,自由行关乎大批人的生计,比如香港的士司机的收入,就有很大部分来自自由行客。特首梁振英近日受访强调,旅游业是香港支柱产业,今年两会到北京期间,会与中央部委及金融部门负责人会面,争取中央支持,配合香港经济发展。

会争取哪些支持?自由行会有哪些微调?不免都给外界想象空间。但有一点无疑是确定的,赴港自由行,离开了还真不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香港 自由行 购物 消费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