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戈斯拉 巫婆城跟女巫们讨要幸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或许你前夜还在KTV里吼着“我们这里还有鱼”,请允许被冷风吹僵了脑袋的我,在此牛头不对马嘴地接上一茬,“我们这里还有雪”。眼下晚冬的德国,并不比深冬要暖几分。若要催醒我心底深处对德国冬天最苍白的记忆,我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那是一个叫巫婆城的地方———德国中部的威悉河(Weser)和易北河(Elbe)之间,有一座长约110公里、宽约40公里的山脉,哈茨山脉(Harz)。山脉的至高点是海拔1141米的布罗肯峰(Brocken)。“巫婆们赶往布罗肯山,麦穗儿绿,麦茬儿黄。”(歌德《浮士德》)大师一言既出,追随

或许你前夜还在KTV里吼着“我们这里还有鱼”,请允许被冷风吹僵了脑袋的我,在此牛头不对马嘴地接上一茬,“我们这里还有雪”。眼下晚冬的德国,并不比深冬要暖几分。若要催醒我心底深处对德国冬天最苍白的记忆,我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那是一个叫巫婆城的地方———德国中部的威悉河(Weser)和易北河(Elbe)之间,有一座长约110公里、宽约40公里的山脉,哈茨山脉(Harz)。山脉的至高点是海拔1141米的布罗肯峰(Brocken)。“巫婆们赶往布罗肯山,麦穗儿绿,麦茬儿黄。”(歌德《浮士德》)大师一言既出,追随者言听计从,顺势把哈茨山脉脚下的小城戈斯拉(Goslar)唤作巫婆城。

小城戈斯拉

小城往事

不是巫术拥趸者的我们,在世界教科文组织的唆使之下,在隆冬腊月一个黑天黑地的黎明,探访这座世遗古城。彼时昏黄的街灯还未熄灭,公车还未正常运营。为了能赶上每小时发出一趟的火车,为了争分夺秒地赶到戈斯拉晒一晒正午的阳光,我们往火车站飞奔而去。那正是一天中最寒冷的时刻,冷空气直接能灌到肠子里,奔跑的路上我背包的带子断了,背包从肩上滚到地上。细想起来那称得上是最失魂落魄的一次出游。

德国的冬季,漫长且寂寞

说起来,戈斯拉也是个上下数千年的古老城市。早在罗马时期,哈茨山脉就是欧洲重要的采矿区,采矿的人们在山脚下包括戈斯拉在内的一些城市里举家安定下来,将采到的矿石在此冶炼。1267年戈斯拉加入了汉萨同盟(以德意志北部诸城市为主的一些北欧城市结成的一个政商联盟),尽心尽力地管理汉萨内部事务、制订同盟规章制度,心机颇重地指望着能从其他城市的异地贸易中分得一大杯羹。可惜遭到多方阻挠,戈斯拉一颗长袖善舞的政治之心,渐渐冷了。

把铜银贸易及啤酒出口确立为城市经济主体的戈斯拉,仕途既然不利只好努力促进生产,1323年戈斯拉人开始开采用于建筑的石板,1468年他们发现了矾矿。那时戈斯拉已经和德国萨克森州、图林根州以及科隆渐渐有了稳固的商贸往来,既然在汉萨同盟内捞不到预期的好处,1566年,戈斯拉毅然绝盟而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筑方面,戈斯拉亦有颇高的建树,14世纪时戈斯拉就能通过木管道系统给所有的房屋接通自来水,当时最受益于此的是在餐馆工作的人们和被困于厨房的家庭主妇们,自此她们摆脱了一边紧盯着柴火一边忙不迭爬上爬下从井里汲水的劳碌日子。

相关专题: 凤凰网旅游对话德国旅游局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德国戈斯拉 巫婆城 德国旅游 德国攻略 德国戈斯拉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