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最小城市没足球场大 人人可当市长


来源:环球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赴克罗地亚特约记者 青木】在克罗地亚旅游胜地伊斯特拉半岛中部的一座不太显眼的山丘上,有一座历史长达1400年的古城“胡姆”。 “胡姆”在克罗地亚语中意思就是“小丘”。它是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世界最小城市”。多年来,小城的人口一直保持在20人左右。不过,去年胡姆市却迎来“婴儿潮”,人口一下子增加16%,从之前的25人猛增到29人。原来,四位孕妇诞下了两个女孩和两个男孩(如图)。不久前《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特地探访了这座世界最小城市。

在克罗地亚旅游胜地伊斯特拉半岛中部的一座不太显眼的山丘上,有一座历史长达1400年的古城“胡姆”。 “胡姆”在克罗地亚语中意思就是“小丘”。它是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的“世界最小城市”。多年来,小城的人口一直保持在20人左右。不过,去年胡姆市却迎来“婴儿潮”,人口一下子增加16%,从之前的25人猛增到29人。原来,四位孕妇诞下了两个女孩和两个男孩(如图)。不久前《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特地探访了这座世界最小城市。

曾是军事据点

记者从海边度假胜地欧帕迪亚开车前往胡姆,要穿过一片片农田,然后开上崎岖狭窄的盘山公路。道路一侧是幽幽的深谷,十分考验司机的车技。半小时后,记者终于看到胡姆的深绿色城市标牌。与许多欧洲古城一样,胡姆城也拥有高耸的城墙,但一些边角已残旧不堪。比较奇特是,它的城门不像一般城门那样高大、位置显著,而是开在一堵城墙的边角上,高不过3米、宽2米,连一辆马车通过都要小心。

仔细看城门,却发现它大有深意。城门上方有古代雕刻家制作的12个铜雕,上面描绘了胡姆市民在12个月份里辛勤劳动的场景,形象逼真。城门上用古语刻着醒目的文字:“石头是硬的,心是热的”。

“整个古城大约长100米,宽35米。”胡姆市民亚历山大向记者介绍,也就是“比一个足球场还小”。公元7世纪这里就被开辟为军事据点,该城市从13世纪起就具有城市地位,繁荣时曾有居民300多人。

关于胡姆城的建成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远古时期,巨人们在米尔纳河谷周围的小山上修建格罗兹尼安、莫特温、乌尔赫及其他城市,他们在小山之间传递各种石材。完工时,还剩下一点石料。于是,巨人们用这些不足以建造一座真正城市的材料搭起了这座精美的袖珍城市——胡姆。

人人都可当市长

城市虽小,但五脏俱全。小城有两条小街,街上有16个路灯;两座教堂,一座是建于1802年的圣母玛利亚升天教堂,另一座则是12 世纪建的圣哲罗姆罗马式教堂;市里共有13座房子,其中7座常年住人;两家商店,主要销售各种纪念品和日用品,这里的自制蜂蜜、白兰地格外受游客欢迎;1辆公共汽车,每天行驶3次;一个小饭店……一切显得那么井井有条。

胡姆虽然地处僻壤,但这里的生活非常现代化。记者看到,每家每户都有小汽车、卫星电视、冷热水、暖气等,生活水平一点不比大城市低。不过,市里没有工厂,没有学校,没有法庭,也没有警察。

市里的权力机构是市议会。按照传统,20多名市民中最年长的12名是当然的议员,再从中选举产生议会主席。市议会每月举行定期会议时,议员们坐在城门口一块长2米、宽1米的石板周围,讨论全市重大问题。

另一个特别之处是市长选举。按照规定,市民人人有权竞选市长。在选举中,选民不用选票和笔,而是在一块软木板上,在相应的候选人名字后刻一个钩子。 选举的前一天,也就是当年的6月13日,全城举行隆重的城市活动,表演许多音乐和舞蹈节目。

被好莱坞发现

胡姆不仅以“世界最小”声名远扬,小城创造的克罗地亚最古老的格拉格里语文字,也奠定了其在欧洲文化中的地位。当地人直到19世纪初一直使用格拉格里语。这里俨然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世外桃源。

在圣哲罗姆罗马式教堂内壁上,目前仍保留有古时的格拉格里语文字。它也是现存已知最古老的古斯拉夫语字母,由当时的传教士于862年至863年间发明,出发点是为了方便传教。胡姆独创的格拉格里语文字,对研究克罗地亚的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胡姆到临近小城罗契,被称为克罗地亚的“格拉格里之路”。

自2013年克罗地亚加入欧盟之后,胡姆城迎来游客潮。在夏天,每天有近500人来这里参观。小城目前已开设了两家酒店。在小城周边,也涌现出多家青年旅馆和酒店。小城的小饭店和旅游纪念品店生意兴隆。尽管这为小城创造了工作岗位,但市民们也担心游客不断增加,会影响小城宁静的生活。

近来,胡姆城甚至引起好莱坞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的注意。他2016年将拍摄的电影《湖》,以胡姆城为取景地。影片讲述了在战争期间,一群海军特种兵在塞尔维亚湖中寻找珍宝的故事。演员阵容包括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J·K·西蒙斯以及《300勇士:帝国崛起》的男主角扮演者沙利文·斯特普尔顿等。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环球时报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全球 城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