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哪儿VS携程:把投资人也拉进公关战?


来源:旅游商业观察

人参与 评论

前段时间我们看到的,三篇较有默契的公关稿。《途牛在线休闲游市场份额逼近携程》、《携程旅游年交易额破百亿超途牛两倍》、《同程2014休闲旅游服务人次为途牛10倍》。最近同样也有一个默契度比较大的话题,内容是关于携程遭一家持股基金清仓。

在线旅游业的每篇新闻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尤其是在这个行业的公关战已经从微博对喷的台前,走向背地捅刀的幕后。

窥透新闻的表象,挖掘出背后的“故事会”,显然是这个行业现阶段较有意思的几个娱乐项目之一。

例如,前段时间我们看到的,三篇较有默契的公关稿。《途牛在线休闲游市场份额逼近携程》、《携程旅游年交易额破百亿超途牛两倍》、《同程2014休闲旅游服务人次为途牛10倍》。

最近同样也有一个默契度比较大的话题,内容是关于携程遭一家持股基金清仓。如果以关键词来看,“携程”、“最大股东”、“清仓”,的确像是一篇爆炸性的新闻。

然而资本市场低买高卖,原是正常行为,总不能指望一家基金持有某企业的股票到天荒地老。

况且一家基金的增持减持,除了正常的获取投资获益之外,公司的战略规划、市场环境、行业环境等等一系列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基金的增持减持。

当然,在这个话题之前,有一篇文章叫《百度第二大股东增持百万股携程股票》。谁买谁卖了携程的股票,之所以在近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自然少不了台面下的推波助澜。

但依据正常的采编逻辑,奥本海默基金官方不对清仓事件发话,那么所有的推理都只能是猜测。

因此,棒子抡不实,必然会砸脚。众多公开资料可以看到,携程的机构股东与去哪儿的股东有重叠。而分析去哪儿前十大的主要股东,则可以发现,去哪儿股票解禁后老股东售股规模庞大,接手的股东大部分是对冲基金。

何谓对冲基金?金融学上,对冲指特意减低另一项投资的风险的投资。它是一种在减低商业风险的同时仍然能在投资中获利的手法。

一般对冲是同时进行两笔行情相关、方向相反、数量相当、盈亏相抵的交易。方向相反指两笔交易的买卖方向相反,这样无论价格向什么方向变化,总是一盈一亏。

当然要做到盈亏相抵,两笔交易的数量大小须根据各自价格变动的幅度来确定,大体做到数量相当。

另一方面,对冲基金采用各种交易手段进行对冲、换位、套头、套期来赚取巨额利润。这些概念已经超出了传统的防止风险、保障收益操作范畴。加之发起和设立对冲基金的法律门槛远低于互惠基金,使之风险进一步加大。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从上市公司必须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角度来看,如果一间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持有时间短线,公司战略势必因应股东要求,更为短期利益服务,也更为投机化。

例如,对冲基金“右舷价值”曾希望通过对董事会的更换加速美国在线的转型,但最终被美国在线的股东大会否决。对冲基金积极主义的背后,隐含着对冲基金高度的利益驱动,和有限法律规制下的绝对灵活性。

当然,这种积极主义究竟是急功近利的恶魔,还是不知疲倦的资本市场的守护天使,是一个说不清的话题。

但显然,携程与去哪儿的竞争势态,以及去哪儿的激进风格,正是对冲基金所愿意看到的。只不过,携程的背后尚有超过50%的全球知名长期投资基金。而去哪儿呢?当然,百度持有它的时间比较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去哪儿 携程 在线旅游 公关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