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本大佬对携程股票的一减一增:携程季报之前的资本棋局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携程第一大股东奥本海默基金(OppenheimerFunds, Inc)出清携程全部股票。紧接着,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选择增持携程股票。业界分析,携程四季报披露前夕,资本机构的这一减一增,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携程以及在线旅游行业的发展预判。

2月8日,携程第一大股东奥本海默基金(OppenheimerFunds, Inc)出清携程全部股票。紧接着,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选择增持携程股票。业界分析,携程四季报披露前夕,资本机构的这一减一增,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携程以及在线旅游行业的发展预判。

受奥本海默基金出清消息影响,携程股票最近连续两日跌幅均超过3%,截至美国当地时间2月9日收盘,其股价为46.45美元/股。然而就在昨日,摩根士丹利披露已新购入173万股携程股票,占比为5.1%。这让投资者对于携程又增强了信心。

谈及两个资本大佬对携程股票的一减一增,诚壹千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道茗分析,奥本海默基金此时出清有些耐人寻味。一方面,有可能是奥本海默本身在财务上有流动性需求。另一方面,可能是奥本海默对携程的投资达到当初的盈利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携程在去年三季报中曾发出预警称,四季度将现亏损,亏损金额高达4亿-5亿元,这将是携程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而奥本海默出清携程全部股票则正好选在后者四季报发布之前。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携程从今年开始,将通过大规模资金投入换取市场份额的增长,而不是像以前那样选择比较稳定的利润增长方式。“奥本海默基金的投资策略比较倾向盈利稳定的公司,摩根士丹利则看好携程占领市场份额的举措调整,更看好携程长期发展前景,这或许是两者对携程股票做出不同选择的原因。”他进一步补充,携程今年的策略不是以亏损来换市场,而是通过收购上下游企业,缩短产业链长度,尽管面临着整合的压力,但在盈利模式上仍具有较大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奥本海默基金同时也是携程竞争对手去哪儿网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4.31%。另外多家风投基金也选择同时持有几家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OTA股票,如美国资本集团旗下的一只基金和另一只美国对冲基金就同时持有携程和艺龙的股票;高瓴资本和一家美国基金公司则同时持有携程和去哪儿网股票。

因此这些资本大佬的一举一动通常也会影响着OTA们在股票上的表现和行业发展。例如途牛的大股东Prime Capital Management去年10月增持100万股后,11月又再度减持200万股,在随后的三周途牛股票下跌超35%,每股价格从16美元直逼10美元大关。“在线旅游企业近年发展快速,目前市场对其前景和估值处在一个较高水平。所以资本对在线旅游板块的热情都很高。”孙道茗分析,不过这些资本大佬也会在投资初期通过同时对多家企业投资来分散风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携程 股票 资本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