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线旅游赔本赚吆喝 创投看重市场份额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尽管各路资本争先恐后进入在线旅游行业,但在线旅游公司普遍出现烧钱速度加快、亏损金额扩大的情况。公开资料显示,四大上市在线旅游公司(携程、途牛、去哪儿和艺龙)已进入利润全面亏损时代。为何投资机构仍对在线旅游行业充满热情?

在线旅游投资高烧不止。据统计,截至2014年9月30日,国内在线旅游行业共发生投资事件85起,融资额超过100亿。而在2006年,仅去哪儿网一个项目获得数百万美元的融资。在当前这股在线旅游投资热潮中,不仅有BAT(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巨头的身影,亦有众多知名创投机构如元禾控股、弘毅投资、博裕资本等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路资本争先恐后进入在线旅游行业,但在线旅游公司普遍出现烧钱速度加快、亏损金额扩大的情况。公开资料显示,四大上市在线旅游公司(携程、途牛、去哪儿和艺龙)已进入利润全面亏损时代。为何投资机构仍对在线旅游行业充满热情?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现阶段的行业“价格战”成为亏损的主要原因,但在线旅游的市场极其广阔,投资机构普遍认为暂时牺牲利润甚至毛利去抢夺市场是可行的,公司的业务扩张数据和市场份额才是资本真正看重的指标。

在线旅游进入烧钱竞赛

日前,去哪儿网发布2014年全年业绩报表:2014年全年总营收为17.57亿元,同比增长106.5%,净亏损18.47亿元,而2013年公司净亏损为1.87亿元,亏损金额同比扩大近9倍。途牛网近日公布的财报也显示,2014年公司的净收入为35亿元,同比增长81.3%,但净亏损达到4.479亿元。艺龙2014全年同样净亏损2.69亿元,而2013年亏损额为1.68亿元。业界龙头携程去年三季度时曾发出预警,称四季度将现亏损,亏损金额将高达4亿~5亿元之间。

“目前在线旅游市场的渗透率仅10%左右,还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在线旅游企业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各家都在研发、市场、产品线扩张、价格竞争等方面持续投入,以牺牲利润换取市场,谋求更大的发展。” 同程旅游市场总监马和平告诉记者,上述因素是目前在线旅游行业全面亏损的主要原因。

据途牛网公布的2014年年报,去年途牛运营费用为6.992亿元,较2013年增长超过2倍。研究与产品开发费用为1.049亿元,较2013年增长169%。管理费用为1.67亿元,较2013年增长139.7%。在所有费用中,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4.342亿元,比2013年该项目的支出增加了近3倍。另据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途牛网仅为冠名《非诚勿扰》、《喜从天降》等节目,广告支出就高达1.3亿元。途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途牛赞助了热门电视节目《最强大脑》和《我是歌手》,但未透露具体开支。

除此之外,价格战的火药味也越来越浓。“1999元泰国7天游,包五星酒店和来回机票”的套餐在这场争夺战中已不算低价。同程网、途牛网和携程网去年先后开始“一元”门票活动。一位传统旅行社的负责人表示,“一元”活动的价值在于较短时间内扩大市场份额,而且成效显著。不过,他表示市场份额占有的越大,公司的亏损也越多。

“今年在线旅游的竞争依然会十分激烈,在线旅游需要通过加强线下服务能力全面打造O2O(线上到线下)闭环。”马和平表示,线下服务能力是在线旅游公司的“基因短板”,要打造全面的O2O模式,公司不仅要有强大的线上揽客能力,还必须注重线下服务能力。为此,同程旅游从2013年开始先后在苏州、上海、南京、北京等城市设立了十余个线下体验店。

元禾控股相关投资人士表示,与电子商务不同,在线旅游公司提供的是非标准化、服务属性强的产品,为满足客户的各种定制和服务的需求,在线旅游公司也需要线下资源。此外,对于部分三四线或者乡镇城市,在线旅游的消费习惯还未养成,线下店可以为他们提供缓冲的时间。

十天前,途牛旅游网宣布并购两家旅行社绝大部分股权,其首席财务官杨嘉宏表示,收购中山国旅和经典假日两家线下旅行社的一个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资源的融合,借此提升途牛产品品类丰富度及体验度。杨嘉宏称,选择并购的原因之一也是看中二者从事出境游和台湾游业务,出境游也是在线旅游公司看好的业务增长点。

“近年来在线旅游公司的平台化趋势明显,对接入的供应商、批发商的资源和品质把控能力成为决定公司服务和盈利能力的重要一环。”马和平说。

创投机构看重市场份额

“尽管当前在线旅游公司多数盈利情况不佳,但良好的行业预期和资本市场的高估值支撑创投机构未来退出时获得高额回报。相比之下,利润或者毛利不是投资机构看重的核心因素,企业的业务扩张数据和市场份额才是重中之重。”元禾控股相关投资人士表示,在线旅游发展的本质是利用互联网将中间环节省略,在这一过程中,为了市场份额,暂时牺牲部分盈利,利用客户较高的复购行为减少后期获客成本是可行的。上述投资人士表示未来烧钱的局面还会持续,低价揽客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会是公司之间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

一位创投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线旅游公司的低价策略实际上有利于提升在线旅游的渗透率,扩大市场份额,促使客户消费升级。不过,他担心在线旅游行业目前太过火爆,估值炒得过高,但实际上市时又被“打回原形”,那么背后投资机构的收益不一定很乐观。

上述元禾控股的相关投资人士则表示,从目前的亏损金额来看,在线旅游公司的亏损金额“确实有些过”,如果资本市场不再看好行业发展,相关公司股价下跌,这几年烧钱的局面可能会停止,市场会逐步回归理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在线旅游 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