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霸气中透着柔情 行摄内蒙古鄂温克瑟宾节

2011年06月14日 14:10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18 瑟宾节 卷土重来

蒙古摔跤

“瑟宾”是鄂温克语,意为“欢乐祥和”。大名鼎鼎的瑟宾节是鄂温克族的传统的节日。古时,每逢瑟宾节,各部落男女老少都会来参加庆祝活动。节日活动一般由部落酋长主持,纯朴的猎人们点燃篝火,围着篝火边歌边舞,祭祀山神“巴伊纳查”(又写为“白纳查”或“巴伊安奈”),举行盛大宴会。吃熊肉、喝熊汤。晚餐结束后,人们成群结队寻找理想树,把熊的颅骨挂在树枝上,以示崇敬。在这一天,猎人们会跳舞直到第二天黎明。这就是古老的“瑟宾节”,据说是个图腾崇拜的节日。

16世纪,瑟宾节在草原和丛林中消失了。或是因为不断迁徙的鄂温克居无定所,或许是因为鄂温克人中兴起的“萨满教”让鄂温克人有了自己新的信仰,从而遗忘了原有的信仰,也许二者兼而有之,总之,古老的“瑟宾节”的盛情悄然褪去了。

1958年鄂温克自治旗成立,1984年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研究会宣布诞生。在1993年的自治区鄂温克族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了“瑟宾”为鄂温克族节日名称,节日时间定为每年的6月18日,“彩虹歌”成为鄂温克族节日歌,把象征吉祥、幸福、和睦、进取的驯鹿定为鄂温克族的吉祥物,并号召鄂温克族聚居的旗、民族乡(苏木、民族村、嘎查)的干部和群众届时开展节日活动。1994年6月18日,鄂温克族自治旗在巴彦胡硕敖包山,召开了首届“瑟宾”节庆祝活动。l000余人参加了活动。庆祝会上,表演了鄂温克族“彩虹”集体舞,中老年“努日给勒”舞,辉苏木牧民表演了“斡日切”舞(天鹅舞)等等。庆祝会上还进行了赛马、摔跤、颈力、腕力、拉棍、拔河、跳棋、象棋等竞赛。此后,每年的6月18日各地的鄂温克族群众都以上述的活动方式,欢庆“瑟宾节”,到现在已成定式。

将沸腾的情感注入欢乐祥和

欢乐的海洋

如果想来草原深呼吸,那就选择这个时节来草原吧。每年6月18日这天,为了庆祝“瑟宾节”,放假一天。一般情况下,瑟宾节的庆祝活动持续两三天,但主要活动内容集中在18日。现场看瑟宾节,宗教色彩并不浓厚,也是歌舞、赛马、摔跤、射箭,充满欢乐与娱乐,鄂温克族的瑟宾节与蒙古族的那达慕是一个意思。在这天的那达慕会场上,可以看到可能你已经向往了很久的鄂温克民族歌舞表演,还有搏克、布龙、赛马、赛骆驼、米日干车、抢枢等你可能听都没听说过的传统民族体育项目的比赛。另外还有妇女编绳子以及编席子比赛,生产风情和民族风情浓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