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放下包袱 去西藏海拔最低却最好玩的地方

2011年06月29日 09:32
来源:《西藏旅游》 作者:秦艺菡 李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0K,渝州招待所吃住凑合,却也舒坦!

80K是墨脱最重要的物质中转站之一,虽然地方不大,10分钟就能逛完,但比52K更加热闹。这里的商铺、客栈多是四川人开的,因此,这些店铺名字也跟四川有关。我们买补给的商店叫“渝城商店”,而住宿的地方则叫“渝州招待所”。

渝州招待所没有厨子,我们入住后,老板亲自下厨做晚餐,不多时,就是一大桌菜。在经历了一天的颠簸和方便面凑合的午餐之后,大家的唾液都急速分泌着,眼里闪烁着绿光,饭菜只要一上桌,立马被抢光。

招待所的房间,不论是标间、还是单人间都不带独立卫生间,房间被子虽说不上干净整洁,但厚实软和睡着也舒服。原本以为有澡堂就可以洗澡,但当我们看到浴室门口木牌上的大字“营业时间:每月1日、10日、20日欢迎各位光临”时,也只得悻悻而归了。    

“大厅”里有电视机,虽然没有闭路线,但是这里几乎每家都有卫星接收装置,所以能够看到的频道还是很多的,画面也很清晰。身处80K还能看上新闻联播让我们兴奋不已。同时,既然能看电视,摄影器材、手机、GPS也就能充电了。

80K—108K的断路点,一样能搭车?

早上6点,吃过老板娘为我们弄的早餐,确认随行装备,在招待所的门口留了一张合影,我们正式出发了。

离开80K后就是一段下山的盘山路,走这条路,我们7人全都穿上了高帮登山鞋,裹上了严实的冲锋衣。因为这里海拔低,气候温润,植被茂密,放眼望去尽是绿意盎然的雨林。传说中的小吸血鬼——蚂蝗就藏匿于此。在行走的道路边随便瞟一眼,都能看见在枝叶上蠕动的蚂蝗。但好在道路较宽,只要不靠近两旁的树丛,蚂蝗也亲近不了你。

其实80K—108K的道路情况,基本上和24K到80K的一样,能够通行大卡车。而我们之所以不能坐车原因是因为“断路点”。这是目前墨脱到底通没通公路的争论焦点。从严格的定义上来说,墨脱已经算是通公路了,大卡车、越野车都能到达墨脱县城。但是实际上又很难说是真正意义上的通车,因为在80K到墨脱的路上,特别是80K到108K这一段,塌方相当严重,很多时候公路会被很大的塌方区分割成几段,连人想通过都很勉强。所以说,如果想从318国道上的波密开始,就乘坐一辆汽车直接进入墨脱县城,目前仍是不可能的。

精明的旅行者即使是探险也会为自己找一种最舒服的方式上路,要想搭车进墨脱也有诀窍。因为此地的塌方区位置相对固定,所以说在几个“断路点”之间,当地人在路还通时就特意将车辆留在了里面“值班”:跟着汽车甲来到“断路点”一,下车后去到“断路点”一的另一头等待的汽车乙,然后搭乘汽车乙到“断路点”二,再转乘汽车丙……如此循环,小段徒步和搭车配合,也有助于体力恢复。

一路上,我们脱鞋蹚过过水路面、小心翼翼地穿过无数个小塌方路段,在快近中午时偶遇两个孩子。跟着他们,我们来到92K附近的村庄,在村庄商店里面买了几瓶饮料,要了几壶开水,泡上方便米饭,对付着吃了。而在80K之后,所有的饮料都不按照常规定价销售,无论是可乐还是红牛,全部统一售价10元一瓶。

后半段的路塌方区基本没有了,但路面情况依旧不佳,而且头顶的太阳愈发热辣,身上豆大的汗珠流不停。因此,每到有干净溪水的地方,我都会取下毛巾,擦拭一下。就这样走走停停,天色渐晚时,108K处一排整齐的木屋出现在眼前。身体顿时恢复了力气,一步不停直冲客栈。而等到屁股落在客栈的门口时,连喘气的劲儿都快没了。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波密 海拔 西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