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百草岭 一片火把烧红的土地(组图)

2011年06月30日 16:09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火把节,源于先民对火的原始敬畏与崇拜,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都有这个激情燃烧的节日。彝族的火把节,文献记载自汉唐起已沿袭一千多年。火把节并不是只有火把那么简单:

相传火把节是丰收的节日、驱虫的节日、跳蚤哭泣的节日

火把节更是冷热区分的节日、冰雹离去的节日

火把节有很多故事……

火把节盛况

千年火把节东方狂欢节

在云南省北部偏西的大姚县百草岭有一个传说:远古的时候,天上的一个大力士和地上的一个大力士摔跤,天上的大力士败北,狼狈地逃到天神面前搬弄是非,于是天神不分青红皂白,迁怒于人间,派遣大量的害虫到地上糟蹋庄稼,危害百姓,百姓点燃火把到田间驱除虫害,战胜了天神,这天就是农历的六月二十四日,彝族人民把这天定为火把节。

身上的彩绘

每年到火把节的前一个月即农历五月,人们就盼着一年一度的彝族火把节的来临,置身火把节自然是欢愉之事,但节前的准备工作更重要。火把当然做得越长越多越好。人们要从山上砍来干竹子或割回干禾草,捆扎成火把,每人以3把计算。要准备猪、牛、羊,家境不富裕的也要备鸡,要找荞面,并把当年播下的新荞做成3根条型的荞粑,以示五谷丰登。各地彝族放牧娃们就带领其他伙伴,拿起绳子,唱起山歌,漫山遍野地去取又长又直的干蒿枝做火把。一把把蒿枝火把做好后,拿出来爆晒数日,待十分干后,放在柴堆或楼上精心保管,以免受潮。

美丽的姑娘

每当这个时候,大人们就要准备两件事:一是准备火把节的祭牲品。祭牲品一般都是以前习惯用什么就准备什么,如以前习惯打牛的就准备牛,宰羊的就准备羊,杀猪的就准备猪,杀鸡的就准备鸡,以图吉利。二是准备家人的过节服装。衣服、裤子、头帕、鞋袜,需要做的做,需要买的买,需要洗的洗。“过节穿破烂,不穷胜过穷”,过节穿破烂衣服,不仅本人丢面子,而且会影响家庭和家族的名声,所以人人都尽量穿好穿美。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鸡胆 百草岭 火把节 云南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