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百草岭 一片火把烧红的土地(组图)

2011年06月30日 16:09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火把节——忙坏了姑娘小伙儿亲家们

火把节景象

彝家姑娘们要准备头帕、彩衣及彩裙、彩苇等,有的姑娘还为自己的情人赶制衣裤、腰带及花包;小伙子们也为自己的情人购置银领扣、耳环或耳坠,甚至有的还专为情人赶制蓝色披毡,买黄布雨伞等。因此,有的艺术家称彝族火把节为充满情恋的情歌会;称彝族是一个火的民族;称彝族地区是一块被火把烧红的土地;称彝区是一方美丽富饶而神奇的山水;称火把节时的彝山,是一幅重彩涂抹的油画,一支清音繁复的歌。

婆家接儿媳,凡是在当年或头几年已为儿子娶了媳妇但还没正式来安家者,每年要在火把节时将儿媳接回来过节,并为儿媳备点返娘家的礼物,或羊腿或牛肉、猪肉,等儿媳过完节返家时带走。有的是儿子和儿媳一起背上礼品专程去见岳父和岳母,儿媳娘家也就为此赠给女儿一些衣物或其他东西,也给女婿特制一套新衣裤,有的富有者还给女儿家放发银子和其他钱物,有的是给女儿女婿牵牛牵羊、送猪送鸡等,叫其女儿家发家致富。还有的人家还要举行迎接外孙仪式。

欢乐的盛会

火把节——不仅仅只有火把那么简单

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一早,山寨家家户户,把屋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盛装,忙着烧火宰鸡,炒制燕麦炒面。女人们准备节日饭,男人们一早就去指定的地方,去打(宰)寨子里集体集资买来的过节牛。打牛时,打牛手先把斧头拿在手里,口中念咒:“打妖魔,打鬼怪,打凶死鬼,打魔鬼的天使,打灾鬼,打饿鬼,保全寨人丁平安,牛羊发展,五谷丰登……”然后举起斧头背面打在牛头的两个角中间。牛死后剥其皮,剖其肚,先取牛胆观胆汁多少,汁多为丰年,汁少为欠收。然后再把牛肉宰好分给各家各户,表示吃了牛肉的都吉祥平安。下午,各家各户就忙于宰杀各自早已准备好的祭牲品。同样,打牛的先观其胆;宰羊杀猪的先观其胰腺;杀鸡的煮熟后观其舌;这就是祭节“看财喜”。

 

各家各户把丰盛的晚餐做好后,先盛一簸饭,饭上面交叉放两个马匙子,装一木盔肉,各家主人就坐在里屋,一手端饭,一手端肉起身伸手在火塘上转一圈或连转三圈,口里祈祝:“人丁平安,牛羊发展,五谷丰登”,然后转身放置在里屋的神台上祭祖祭神,主人坐下来约5分钟,再起身把神台上的饭和肉拿下来先尝一口,全家人方可开始用饭菜。等到太阳偏西的时候,男人们掏出一早就罩在背筐底下的大阉鸡,右手将翅膀和鸡脚捏住,左手抓住鸡头往事先备好的索玛叶做成的木盔水里放,等鸡溺死后拔毛烧鸡,鸡剖开后先取出鸡胆看看,确定人丁是否平安,六畜是否兴旺,五谷是否丰登。等饭熟肉熟后,主妇添饭,把荞粑装在木制饭盆里,再找两根竹签插在荞粑上。男主人们将烧红的石块夹到锅庄石旁,清水浇石冒烟时,端上荞粑和肉在烟雾上转一圈后,端到祖灵下供奉,如果祖灵已超度了的就端到门外去供奉,口中念着有关火把节的祈祷语。

等全家吃完饭,天已擦黑,点火把仪式开始,能点火把的有几个小孩就出几把火把,火把刚出门,大人就在后面念有关驱邪、避灾的词,有的家人还燃放鞭炮,以示驱邪除魔,小孩们持火把加入了火把游行,逐步汇聚在村寨较为集中的地方,唱呀跳呀,非常热闹。

当夜幕降临,东北方有几颗星星露出时,年轻人就把他们早已精心准备好的火把拿出,从屋里点出门,一把把火把先绕屋转一圈或三圈,转完后走向自家的庄稼地绕一圈或穿过。然后与其他的火把汇合,形成一条条“火龙”,村前村后一片彤红,“哦!哦!哦!”欢呼声从四面八方传来。这样,冲天的火光,震天的喊声,使一个个寂静的山寨沸腾起来。真可谓天上星星亮晶晶,地上火把红彤彤。场园内、公房里,篝火通明,男女老少欢歌起舞,未婚男女趁此机会选择配偶,高潮之后,老少尽兴而归。然而,在寂静的山村里,还不时听到三弦发出优美温柔的弦律。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鸡胆 百草岭 火把节 云南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