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三亿人中唯一的马舞者:马术王子华天

2011年07月26日 14:22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西岳华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6年5月,华天代表伊顿公学参加皇家温莎马术赛,获得场地障碍赛“女王杯”,由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亲自为其颁奖。

同年,华天决定放弃英国国籍,正式成为中国公民。随后休学一年,全力备战2008年的奥运会。

作为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历史上唯一一名以中学生身份参赛的选手,既要忙于学业,又要积极备战,对于一名中学生来说,相当不易。马术比赛是一项需要长期训练和参赛才能见成绩的项目,而马术三项赛的骑手一般都要到40岁左右才能出成绩。正因为如此,国际上著名的马术三项赛骑手大多数都没有上过大学,有些甚至连中学都没有上过。澳大利亚著名的马术三项赛骑手、华天的师父克雷顿夫妇都没有上大学的经历。

虽然因坠马而失利2008年的奥运会马术三项赛,但凭着2008-09年度的出色表现,2009年底华天被授予国际马术联合会(FEI)首次设立的五项大奖中的“升起的明星奖”。此奖项的评选对象为14至21岁年龄的骑手,不仅已经展现出巨大的运动天赋,而且还要展现出对运动的热爱和伟大的献身精神。虽然当时共有4为提名者,不过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奖颁发的毫无悬念,因为华天获得了300多名专业人士的推荐,其中很多还是世界冠军。

2009年,华天从伊顿公学毕业,顺利考入布里斯托大学的航空工程专业,因为那是他除了马术之外的最爱。可为了备战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本该于2009年9月走进大学校门的华天在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保留学籍,推迟3年入学。

华天坦言,2011年对他而言至关重要,因为他必须全力以赴争取获得奥运资格,同时还要让他的爱驹为了奥运盛宴的挑战保持兴奋和健康。“没有什么能与在祖国参与奥运会的较量相提并论,那真是太美妙而刺激。然而,伦敦奥运会也非常与众不同,毕竟英国是马术三项赛的发源地,英国队也将是团体赛的夺金热门,所以到时候赛场气氛也会非常热烈。”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华天 华山 马术 英国 华明 罗山 国际马联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