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年奥运马术三项赛介绍

2011年08月01日 11:37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西岳华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术运动在英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2011年6月,伦敦奥运会第一轮售票200万人进行了登记,其中50万人为购买观看马术运动的人群。仅马术一项的购票愿望占整个伦敦奥运会26个大项的四分之一。马术运动成为伦敦奥运会一票难求的事儿,最终能否获得一票还要看是否足够运气,因此,抱怨声不断。

奥运会马术项目包括盛装舞步.马术三项赛和场地障碍赛。其中,马术三项赛中含盛装舞步赛,场地障碍赛和越野赛。

在英国,马术三项赛被视为英国的伟大历史文化传统,马术即是马术三项赛。马术三项赛英文为“Eventing” 即“赛事活动”。这项运动源自欧洲贵族传统马上狩猎活动和古代战争骑兵军事行动。这项运动的越野赛是对马匹与人类追求人马合一,心灵传递和精神境界最完美的诠释,它被英国人称为“人类到目前为止能够想象出的最惊险,最高尚和最惊心动魄的体育运动”。这是唯一一项人类在大自然中与运动马匹组成最紧密的伙伴关系,攻克和挑战各项艰难险阻的极限运动。马术三项赛中的越野赛在马匹对赛程中各类障碍物完全未知的状况下以博尔特的百米速度一次性跨越6500米崎岖不平赛程中51道坚固障碍物,将人类和马匹的自然运动天性发挥到极限。

马术运动在欧洲曾影响着整个贵族阶层,马术是欧洲精英阶层的必修课和重要的资历,是人类了解大自然生活其中的一种追求,自中世纪崇尚骑士精神直到今天,人类更注重通过马术表现对自然的关爱和道德品行的提升。马术在英国人心目中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运动,而马术三项赛是体育运动的殿堂。

在英国,马术运动包括马术三项赛,冬季猎狐活动,乡间越野和赛马(英国59个赛马场的全年活动),以及遍布英国各地的马术俱乐部,青少年马术夏令营。

马术三项赛运动的社会背景和教育背景

在一些英国郡县乡间几乎处处是马,300年前查尔斯二世统治时期英国产生出直到今天依然是最伟大和最昂贵的马匹——英国纯血马,种公马的最高价格达到2500万英镑。在英国设有国家种马场,被视为是国家的财富,这个品种的马不仅影响了全世界的赛马行业也改变了马术三项赛运动马匹的质量。

马术三项赛因为及其艰难和危险,是世界上第一项采用星级制的运动,骑手和马匹必须职业化。从最低级别国际一星级达到最高级别国际四星级需要漫长的过程,目前最小年龄最高级别四星级骑手纪录由中国骑士华天持有。他13岁时成为职业马术三项赛骑手(按照规定16岁时才能提出申请),他是全世界第一位和唯一一位18岁国际四星级骑手和奥运骑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在全世界三千名马术三项赛骑手成绩排名,前两百名世界顶级骑手中排名为第21名。他的记录成为马术三项赛运动中一个新标度,他创造的一系列“记录”使他成为全世界青年骑手的榜样。2009年华天被评为国际马联全部八个运动项目中21岁青少年级别第一位和唯一一位世界最佳骑手。2010年华天与国际马联唯一一位《20世纪的骑士》,马术三项赛中56岁仍处最佳比赛状态的新西兰骑手马克.托德一起出现在“伯明顿”大赛比赛中,是这项运动中出现的“最老和最小”的传奇,被命名为《激励》。2011年华天成为英国国家旅游品牌大使,从他身上去反映马术三项赛在英国的深厚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百年 奥运 马术 三项赛 介绍 赛马 骑手 率哟u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