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教堂
02十字
03城市
04小城
05
2018-04-22

NO.50

被低估的欧洲中心立陶宛 这里不止美女、琥珀和篮球

去欧洲旅行,人们总将视线落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热门地,对于这片大洲的魅力已无需多言,但是你知道整个欧洲的中心究竟在哪吗?

早在1989年,经欧洲权威地理机构精确测量后认定,立陶宛便是欧洲中心点的所在地。或许你听说过立陶宛的美女、琥珀和篮球,实际上,与欧洲其他城市相比,立陶宛实在是一个被低估的目的地。

与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并称“波罗的海三国”的立陶宛,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动荡历史,两次被俄罗斯吞并,与俄罗斯结下了剪不断的恩怨,让这个充满浓厚中世纪色彩的古国一度黯然失色。为了让城市恢复健康,立陶宛拆除了前苏联时期留下的雕像及部分建筑,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在成为北约和欧盟成员国。

立陶宛是一处宗教圣地,首都维尔纽斯有“立陶宛的耶路撒冷”之称,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等多种宗教同时并存。上世纪频繁的战火并未打垮这个国家的灵魂,在独立后的二十多年里,立陶宛人找回了昔日引以为傲的风俗和信仰,他们带着这些古老的财富走进诗意的新生活。

今天,就跟着凤凰网旅游一同前往欧洲的地理中心,探秘这个低调却充满惊喜的天堂。

维尔纽斯——欧洲中心之城

作为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见证这个国家的历史变迁。维尔纽斯分为老城和新城,老城位于内里斯河和维尔尼亚河交汇处,越接近市区,越能感受到城市让自己怦然心动,古堡、教堂、山丘、和田野一片宁静。这么多年过去了,老城依然古朴典雅,不愧为欧洲最大的巴洛克风格古城。

维尔纽斯是世界上教堂最多的城市之一,大大小小共有70多座,风格迥异的圣安娜教堂、维尔纽斯大教堂、圣卡西米尔教堂等教堂,将巴洛克式、哥特式、罗马式等建筑风格演绎到极致。有人甚至讲,如果不能同时看见两座教堂的钟楼尖顶,那么你一定已经身处老城之外了。

其实,还有一点令维尔纽斯骄傲,那便是欧洲中心就在这里。经欧洲权威地理机构精确测量后认定,北纬54°54′与东经25°19′的交汇处就是欧洲的地理中心点,欧洲科学家们在1989年正式发布了这个消息。欧盟成员国国旗飘在空中,高高在上的石碑,向全世界宣告:“欧洲中心就在我们这里”。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库尔斯沙嘴——伸向波罗的海的黄金带

作为波罗的海沿岸一国,立陶宛拥有最神奇的库尔斯沙嘴(Curonian Spit),一条狭长的半岛自陆地延伸进波罗的海,全长90多公里,最宽处4公里,最窄的地方只有400米不到。事实上,库尔斯沙嘴并不完全归属立陶宛,半岛南端由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来管辖,属于立陶宛的一端为北端55公里,并与克莱佩达港相连。

沙嘴上有Juodkrantė和尼达(Nida)两座小镇,建筑风格简洁古朴,小镇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拥有旅店、餐厅、超市、纪念品店等等为游客提供便利。这里售卖的琥珀没有经过加工打磨,原始形态保存良好,成为大家争相购买的纪念品。其实,琥珀的价值并不高,但库尔斯沙嘴的高质量琥珀则具有较高收藏价值。无人会否认,立陶宛的琥珀是世界上最好的琥珀。如果运气足够好,在这里的沙滩上踩水时就能捡到琥珀。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十字架山——背后的伤痛与智慧

在立陶宛历史渊源中,不得不提十字架山的存在。十字架山位于立陶宛希奥利艾市(Siauliai),距离市区约20分钟车程。沿通往十字架山的小路缓缓前行,就能看见不大的山丘上插满形态不同的十字架,迄今为止十字架的数量大约有二十多万个。在庄严略显神秘的山丘下,每一个驻足在十字架前的人没有想象中的肃穆表情,写着脸上更多的反而是期许。

十字架山的确切起源无从知晓,据说第一批十字架是1831年11月立陶宛人起义后放置的,多年来一直见证着立陶宛人反抗俄罗斯侵略的历史。战争结束后,立陶宛士兵牺牲的位置和尸骨都无法找到,家人们便在这个山丘上象征性地安放十字架,以祭奠故去的亡魂,为逝去的亲人祈祷、祈福。

今天,十字架山依然勇敢地屹立着。一百多年的时间里,除了前来祭奠亲人的人们,朝拜的虔诚信徒也是络绎不绝,驻足在十字架旁,聆听自己灵魂深处的声音。外来的游客自然不愿错过被十字架山震撼的机会,无论是否有信仰,都会为信仰和自由的力量由衷发出感慨。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斯特鲁维地理探测弧线——十国共享的遗产

立陶宛虽不大,其文化却无比灿烂,拥有4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遗产。如果按整个国家300万出头的人口计算,立陶宛绝对是人均世界遗产第一的国家。除了维尔纽斯、库尔斯沙嘴、和柯纳维考古遗迹外,还有一个代表人类文明的杰出发的世界文化遗产最是神秘,并与另外九国共享。

斯特鲁维地理探测弧线,这项神秘的世界文化遗产,除了立陶宛之外,还分布于其他九国。斯特鲁维地理探测弧线的34个原始测量站点中,立陶宛有三处,分别是KARISCHKI、MESCHKANZI 、和BERESNÄKI,均在荒凉偏僻之处,不涉山水更不及风月,与立陶宛人谈起这三处测量点,没人能讲清楚,更没人能给出一个确切的方位。其实,立陶宛人对世界文化遗产态度比较淡然,并未将它们当作赚钱的工具。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三天游遍立陶宛 深入波罗的海边的欧洲中心点 | 全球GO

Day 1 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前往欧洲中心公园—游览维尔纽斯老城—夜宿维尔纽斯城

Day2 从克莱佩达前往库尔斯沙嘴—乘坐汽车抵达尼达小镇,夜宿尼达

Day3 去往希奥利艾市,游览十字架山—希奥利艾老城,夜宿希奥利艾,第四天返程或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立陶宛属申根区,可以持申根签证进入。申根签证根据不同国家领区划分不同,材料要求不同,一般通用的材料为:护照、2寸照片、签证申请表(可在申请国家领事馆网站上下载)、往返机票预订单、签证保险、出国证明、个人经济担保、身份证明、申根国家居住和接待证明、旅行计划等材料。立陶宛共和国驻北京大使馆网站:http://cn.mfa.lt/index.php?2691990232。
立陶宛为海洋性向大陆性过渡气候,5-9月出行最合适。这里冬季较长,多雨雪,日照少;9月中旬至次年3月中旬温度最低,1月份平均气温为-4°C-7°C。立陶宛是一个多雨的国家,出行建议随身携带雨伞。
立特是立陶宛的法定货币,由立陶宛银行发行,辅币为立分。立特的面值有500、200、100、50、20、10、5、2和1,立分的面值有50、20、10、5、2和1。2015年1月1日立陶宛正式加入欧元区,立陶宛立特将在一段过渡期后步入历史舞台,停止使用。
立陶宛人大多信奉天主教,少数人信俄罗斯正教。他们对在众人面前耳语的人很反感。认为这是一种失礼的行为。他们在用餐时,对使餐具任意作响的举止很忌讳。也不愿听到有人在用餐时发出咀嚼食物的声音。他们忌讳询问他人的工资、年龄、宗教等问题。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责任编辑:向可卿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