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许慕韩:不是有钱和资源就可以投资

2011年06月11日 10:31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港中旅集团副总裁 许慕韩

刚刚听了主持人王琪同志的几个观点以后,听了程研究院的发言以后改了我的稿子,我谈几个方面的认识,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旅游投资。

中国正在举办一场旅游投资的盛宴,这个盛宴即是由刚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程秀生研究员提出的经济、国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发展的必然阶段导致的结果。也是由于王琪总干事讲的国家对地产的控制,使很多的其他的投资商逐步地转入到旅游地产,更是因为很多地方政府因为发展,因为经济转型、结构转型的需要要加大第三产业的发展,所有非常希望拉动,这几个方面促成了中国正在举办一场旅游投资的盛宴,很多的旅游机构和投资者都希望在这场盛宴中抢到一个席位多分一杯羹,这就是目前中国旅游投资大的概念。

作为港中旅集团,这样的中央企业,中央53家企业之一,是中央53家企业中唯一的一家旅游企业,是全国旅游企业中中国最大的旅游企业,我们做旅游已经83年的历史。在国内做旅游投资已经将近30年的历史,我们有一些体会,有一些认识,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些,港中旅集团80年代在深圳在一片荒滩上投资建设了华侨城,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民俗文化村,这是中国第一个人造的主题公园,这个主题公园到现在还在为我们创造非常丰厚的利润,也在为当地创造很好的经济效益、就业以及社会效益,现在是上市公司非常重要的利润来源。

在中国的土地上有很多的投资,尤其是人造的主题公园昙花一现,在很短的时间内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又很快地灰飞烟灭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们也在研究,下面要说的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也是我们的企业、集团在这么多面的旅游的投资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些内容。

为什么说是个人的体会呢?因为不完整,刚刚听完了前面两位嘉宾的演讲,我有一些新的想法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觉得旅游投资要避免几个误区,注意做好几个转变。

几个误区:第一、旅游投资不是有钱就可以投资。我见过一些旅游投资人来找我,许总我现在看重什么地方了,我现在有钱了,我想好好地弄弄旅游。我觉得是个误区,不是有钱就可以进行投资。

第二个误区:有资源就应该进行旅游投资,这个项目现象在改革开放二三十年来非常的严重,很多的景区最后被投资弄得支离破碎,没有概念、没有理念,没有很好的策划,没有完整地整合,最后实际上是对资源造成了破坏,这也是一个误区,不是有资源就应该赶快进行投资,尤其不要有一点资源就赶快投资。

第三个误区:有经验就可以进行旅游投资,也有一些旅游企业过去搞过旅游投资,带着这样的经验,或者是做过一些旅游投资的项目就回来,就希望自己来做一个旅游投资项目,实际上我们也看到,这种失败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第四个误区:旅游投资越豪华越好。我们现在都有这个倾向,能不能保证投资50亿以上、一百亿以上,我们听到很多这样的声音,感觉旅游投资越大越豪华越好,我认为这也是一个误区。

第五个误区:是不是只有地产加进来了才是旅游投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