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许慕韩:不是有钱和资源就可以投资

2011年06月11日 10:31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下面讲几个转变:

中国的GDP已经是世界第二,人均的GDP已经是四千多美元了。刚才程研究员也说,我们是人均一千多的旅游消费,我们国内的旅游已经从拉链式的观光向田园风光旅游的转变。

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旅游投资应该从旅游观光向旅游休闲转变,不要再进行简单的把一个景区盖个围墙就是旅游投资了,不要再做这样的投资。

尽管在目前的阶段,我还兼着中国旅行社总社的社长,目前国内旅游还有相当成为是观光旅游,这也是不能忽略的,尽管我们觉得是在转变的过程中,我非常赞成刚刚程主任说的几个观点,但是现在观光旅游还有一定的趋势,正因为有这样的趋势,我们看到在很多的时候,观光型的景区人满为患,一票难求,这个时候还有很多人觉得把一些旅游的地方圈起来,盖一个围墙,建一些基本的设施,收收门票就是好的旅游投资了,这个观念要转变,我们要学会把旅游的投资从观光向休闲转变,从占领观光的景区名山大川逐步地转向让人们享受心灵的田园风光,去建设一些能够为下一波即将到来的休闲高峰提供基地的旅游休闲的投资。

我们要向产业链延伸的深度开发转变,过去无论是观光旅游或者是休闲旅游,在很大程度上都停留在简单开发上,所谓简单开发是围个围墙,加一个栅板售票,里面修一些步道这就是旅游休闲投资,现在应该转向深度开发,应该去研究游客在我们的景区除了进来买张门票外还有什么休闲的需求,还有哪些体验的需求,还有哪些人生增值的需求,还有哪些生活的其他需求。

我们的开发应该在纵深上有所延伸,有所深化,只有这样我想我们的旅游投资才是比较立体的、可持续的旅游投资。

第三个转变,应该把旅游景区过去的小、散、差的分散开发,转向整合的统一的长远规划的立体开发有深度这样的整合开发上。

我们知道现在到很多景区都会看到这样的现象,这个景区中找不到核心点,找不到内在的逻辑的联系,一进去以后就发现乱七八糟,再一问开发主体也确实是很多家,很多这样的好的景区都被破坏了。我们确实看到包括中国很知名的大的名山大川,都被这样的开发给破坏了,从进入开始就到处在叫卖同治化很严重,在一个景区中恶性竞争都相当的严重,让我们这些做旅游的人感觉心痛,我们也子孙后代感到惋惜,所以我今天呼吁,我知道大家很多是投资届的同行,尤其是策划的人一定不要让这样的事情代发生,尤其是地方政府一定要在旅游的资源的掌握上,不要出现有资源就赶快开发。

中国煤炭行业出过一句话“有血快流”那是改革开放初期尽快地实现经济的提升走的一步,旅游资源不能再这样了,煤炭后来出了很多大的问题。

我们希望现在旅游的投资一定别在“快流”了,很多急于招商的不妨把周边的旅游资源和自身的旅游资源认真地研究后,在整体的框架上有序地开发,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够真正地享受到资源给我们带来的最有效的价值,而且是最可持续的价值。

第四、我个人认为,我们应该认真地研究一下旅游景区管理上,从粗放型的管理到精细化的服务提升的转变,刚刚我前面说的一个误区,有钱就能,有一点经研就可以投资,这两个误区之所以是错的,就是中国出现了非常多管理粗放型的旅游景区。

虽然前面说到观光向休闲转变很重要,但是我也讲到,我们的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民俗文化村到现在还保持了非常强劲的利润的优势,它是观光型的景区,是典型的游览型的景区,之所以能够保持很好的利润的增长,就是因为它在旅游开发的时候就有良好的策划,它就有它的深度,是整合开发的模式,而且它的管理是精细化的,是可以精细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的,只有这样的主题才是真正有生命力,也才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最后的回报。

从粗放型的旅游景区的管理向精细旅游服务的提升的转变。我也想说一说,作为中国的旅游服务已经到了这样的阶段,不能够简单地靠一些有经验的人,或者请几个做过景区管理的专业人士,把钱代入进去就来投资建设一个景区这样的阶段了。

中国的旅游景区已经到了品牌化、标准化、网络化的趋势,我们的旅游投资者和地方政府部门,应该很好地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我们希望每投一个景区就可以成为一个精品景区。世界上有很多旅游投资成功的经验,但也有很多失败的教训。并不是国外就都做得很好。

最成功的主题公园大家很熟悉,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这都是成功的,但是迪斯尼乐园在法国也失败过,欧洲迪斯尼乐园是连续多年巨额亏损,到了一段不得不关闭的程度,我曾经参加过他们要不要关闭欧洲迪斯尼乐园的研讨会,那次我正在法国有幸参加了这次研讨会,我学了很多的东西,那次我还没有什么资格说太多话,我看到人家是怎么思考的,人家是如何研究旅游项目的,是如何从市场、客人的角度出发来进行自己的成败优劣的分析,这些内容对我后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也看到日本人曾经投资了一个非常气派的内容,是豪斯登堡非常精制非常漂亮,策划和施工质量都没有问题,也不是管理有问题,但是它失败了,现在几乎成了空置长杂草的地区。

我们也看到国内国外的很多旅游企业有成功的旅游投资经验,比如说迪斯尼乐园的其他景区,比如说很有名的地中海俱乐部,包括其他一些做旅游投资景区上很好的做法,他们都怎么获得成功的呢?我觉得一些要素值得我们总结,第一专心潜心地做专业旅游投资者,认真地研究旅游,研究旅游的规律,把旅游投资的每一个细节都搞透;第二、他们是市场的衷心地的追随者,没有市场我们只看到资源,不会成为一个好的旅游投资项目,我们看到旅游的成功,看到它的对旅游的规律的非常精辟的见解,对旅游市场的非常有远见的认识,能够处处地考虑每一位游客希望得到什么,知道游客为什么要来,他来了想要什么。然后决定我怎么为他们服务;第三、他们都非常注重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服务,形成自己的体系和系统,形成行业独树一帜的标准,这是他们成功的经验。

港中旅也正在做沾边,正在对休闲度假的主题进行投资,我们开发了珠海海泉湾,这是人造的景区也是完全休闲度假,在一片海滩上,我们打造了两个三星级酒店,打造了亚洲最大的室内外结合的海水温泉中心,有机动车游乐场,有剧院、影院、运动中心、高尔夫等等的综合的一体的,是国家旅游局授予的唯一的中国旅游示范休闲示范区,我们在青岛今年8月即将开业另一个海泉湾,我们在咸阳也开了一所小的。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募集十个这样的品牌,它们有一样的品牌、标准、理念服务类似的客户当然也会有区别。

我们还准备打造中国山地休闲度假的示范区,我们去年控股了嵩山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就是嵩山少林文化旅游公司,我们一年时间就让公司的业绩提升了60%以上。

我们又正在开发鸡公山,这是中国一百年前的四大避暑圣地之一,山上有一百多座外国人修建的别墅,我们正在改造翻新这些别墅,将变成新的山地休闲旅游度假的一种模式。我们来用我们更好的理念,更专业的研究,更高层次的策划,更精细的服务,更市场化的思维使我们的旅游能够走上新的高度。

最后一个小问题,刚刚王琪同志说的旅游地产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也在思考,前面讲几家外国成功的例子大家都注意到他们基本上没有联系地产,我觉得在中国在有些地方还需要地产在一定的时候做一定的支撑,但我觉得真正的好的旅游投资,未来的旅游投资,应该是高水平的旅游投资,谢谢大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