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牛亚菲:旅游投资演化趋势与项目前景评估

2011年06月11日 12:04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员 牛亚菲

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探讨旅游投资问题,中国旅游业发展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的历程。在中国的旅游投资领域有很多成功的欢乐,也有更多的失败的奥恼。今天想从学界的角度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中国旅游投资的演化趋势和如何去看待投资项目前景的评估。

中国旅游投资演化的趋势分析

我的讨论的第一个问题,中国旅游投资演化的趋势分析。我想跟大家共同探讨几个问题,第一现代旅游业的特质,第二是中国旅游业面临的机遇,第三中国旅游业的投资主体,第四中国旅游投资分了几个阶段,每个阶段是怎样的特点,最后是中国旅游投资演化区域的差异分析。

现在旅游业呈现怎样的特质呢?我们对中国旅游业的特质都有比较普遍的认识,但是有几个特有的特质我们需要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第一中国旅游的需求的持续增长,目前社会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旅游业成为需求持续增长型的产业的阶段,在这样的持续增长的阶段,我们的旅游投资还有很多失败的案例呢,很多是由于投资的机遇和时机,进入的时机不是最佳的时机,但是总体的发展的趋势上,旅游业已经成为需求持续增长型的产业,第二旅游业是长产业链的产业,旅游的过程涉及多要素决定了旅游业是长产业的行业,很多介入多旅游投资领域的可以体会到,包括了景区开发、餐饮业、运输业、房地产业、旅行中介等等,以及由政府承担的各类公共服务,旅游业的长产业链的特征,决定了旅游投资的多样性、组织性、复杂性和多主体性,这是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很大的差别。

第三旅游业的高投入性,长期以来对旅游业有个误区,认为是低投入高产出是无烟工业,从旅游性质是人类的末端消费和高端消费,旅游主要提供的是物质享受、精神享受和文化体验,服务性、末端性、高端性决定了旅游业需要不断地持续地和高额地投入,尤其是作为末端消费,具有消费档次和数量的无限性,旅游的消费的档次是没有上限的,比如说基本消费中粮食消费、蔬菜消费是有限消费,但是旅游的消费是无限消费对高端性是没有上限的限制。

中国旅游业产业内部机遇,是在基本消费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在闲暇时间职工拥有占全年三分之一的闲暇时间,决定了国民的旅游与消费需求将呈现爆炸性增长,很多宾馆饭店的经验,这方面会有深刻的体会,近年来我国旅游业保持了持续的两位数的增长的速度,说明了发展的态势;第二外部机遇,主要表现在全国范围内交通条件进入了根本性改善阶段,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在两到三年以后全国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络,以及支线机场航空网将全面建成,国内的交通瓶颈将彻底消失,旅游发展的基本设施的资金需求也将大大地下降,成本也大大地降低,这是中国旅游业所面临的两大发展机遇。

中国旅游业的投资主体主要是哪些呢?中国旅游业的多元化特征表现为投资的多元化特征,中国旅游投资从开始到现在主要有四大类投资主体,第一个主体是政治投资,这跟其他的产业有很大的差别,政府投资尤其是在旅游业发展初期,政府是旅游投资重要的力量,早期很多的景区的投资都是由政府来投的,但是随着企业的介入目前的政府投资主要是重点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投资,政府的投资目前的目的是为旅游投资起个引导的作用,包括旅游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景区周边环境的政治和保护公共项目的投资。

近年来很多地区的政府把旅游作为政府的形象工程,投资热情非常高涨,但是从政府投资的效率来看,由于对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不足,投资的效益普遍低下。

第二类主体是外商投资,外资进入中国旅游业比较早,早期是投资宾馆饭店为主,外资在宾馆饭店的投资占了大量的资金,宾馆饭店是获取持续的收入,外资大约占到我国旅游投资总量的四分之一,占领了高端旅游住宿业相当大的份额,也把先进的经营管理的理念引入到我国来。

第三大投资主体是小型的民营资本投资,民营资本一直是旅游投资的主体,尤其在99年以后,国家和地方的政策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旅游,这个时期小额的民营企业成为景区和餐饮投资的核心的力量。

第四大资本大企业的投资,大资本的进入很大的目的是占有稀缺资源,占有稀缺的土地资源,第二是跟地方政府进行交易,进行资源的置换,比如煤炭和石油资源,换取资源的开发权。大企业把资本的投资中目前的主要的现象,很多项目占而不投的现象,把资源占下来,我承诺大额资本的投入,但是真正的投入还是非常小的。在这个同时也将小额的资本挤出了市场。很多的地方政府包括景区,已经把投资的门槛大大地提高了。但是同时又大企业大资本的占用对地方的发展也起到了限制的作用。

中国旅游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旅游投资演化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充分的竞争期,这个时期称之为旅游资源的站位投资,这个期间的旅游投资主要是对旅游资源的依赖性的投资;第二个阶段是相对竞争期,这个阶段是主题旅游项目投资期,这个投资期主要是资本依赖性的投资期;第三个阶段是充分竞争期,这个阶段主要体现在综合投资模式,这个阶段是资本与土地依赖性的投资模式。下面来看每个阶段的特征。

第一、资源依赖阶段,我们称之为旅游资源的站位投资,主要体现在旅游业发展早期,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不明朗,竞争不充分,小型的民营企业成为了投资与开发的主力军,投资主要旅游景区以及依附于的餐饮和门票。进入的市场较早,占用了比较好的景区的资源,加之市场的需求大于供给,当年的旅游景区是人满为患的现象,具有回收投资快的特点,是低投入高产出低风险的特征。

小额资本呈现出弱势,第一主要是后续投入能力不足,第二对资源的分割和占有也成为后来大资金进入的障碍,典型我们研究过北京的密云云蒙山景区,从它的资源特质它是非常大型的旅游景区,但是当年在2000年的时候,划分为15个小景区,由15个要老板分别开发,当时获取的开发权都是50到70年,但是大部分的老板是没有后续功能的,但是由于开发权长期的转让使得后续大资本的进入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当时我们在密云做工作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思路,对这些小景区进行整合,只有在整合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地进行开发。

第二个阶段是资本依赖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主体旅游项目投资为主,这个阶段最典型的主题公园类的项目出现,这个时期原始的旅游资源的占有过程基本上完成,进入了文化资源的旅游化阶段。比如说借助“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出现了很多大量的旅游公园,创意类产品进入了旅游投资市场,之后是各类的影视城等等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