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潜规则内导游与游客冲突难避免

2011年03月19日 18:51
来源:广东新闻网 作者:蔡华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此文为补发2010年11月文章)

最近,一则“导游手持砖头打游客”的视频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事件的根本原因仍然是零负团费这一潜规则,潜规则不改变,则导游与游客的冲突将不可避免,并且随着游客的维权意识提高,冲突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

近日,一则“导游手持砖头打游客”的视频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国内多家网络传媒转发一消息称:“最近一段视频在网络迅速流传,一名云南丽江的导游拾起地面的砖块追打一位游客,任凭周围的游客怎么劝说都未停手。不仅如此,这名导游还口出狂言,称不让这些游客离开丽江。”该视频迅速在网络上传播,不仅很快引起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同时还引起了部分持证导游不满的情绪。

随后丽江市旅游局行管科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视频内容”分析,并迅速认定视频反映的现场位于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海景区一处骑马场。从视频图像初步调查发现,在丽江的持证导游中,未发现该视频中所称的“丽江导游”。不过,执法部门已从现场了解到了部分情况,并且已经对该男子作情况调查,这名男子不否认“跑过去从地上捡了一块砖来吓唬人”的情节。

笔者以为,这一则视频所反映的核心问题,不是黑导与持证导游的问题,而是导游这一职务与游客的问题。在潜规则内,无论是持证导游还是无证导游,都有可能与游客发生冲突。此前香港导游阿珍辱骂游客事件、海南导游车内“训话”事件、珠海导游拒绝游客上车事件等等,都让导游与游客站在了一个对立面。如果将所有的问题都归结于导游本身,那么问题将永远没有办法解决,正如央视新楼大火将原因归结于点火人员、上海静安区大楼失火造成多人罹难将原因归结于电焊工一样,他们都可能是事故的导火索,但是并非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

事件的根本原因仍然是零负团费这一潜规则,潜规则不改变,则导游与游客的冲突将不可避免,并且随着游客的维权意识提高,冲突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事实上,旅行社在过度竞争下,价格会越来越低,一个所谓三亚五星团,价格不到1000元,笔者曾自己试过自助游,光一家五星级酒店两晚住宿加广州往返机票,价格就跑到3500元,是什么使得两者的差价高达2500元当然,酒店的位置不同,是否是海景房,这些都是差价所在,散客机票与团队机票的差价也存在,但是试问,五星级酒店两晚住宿,再怎么优惠,也不会低至1000元吧

过低的团费,成为旅行社吸引游客的法宝,满足了部分游客贪小便宜的心理,但是却成为了导游这一身份无法摆脱的魔罩。前不久,国家旅游局正式就《旅行社服务质量赔偿标准(征求意见稿)》面对公众公开征求修改意见,在这一份意见稿中,导游、领队被戴上了“紧箍咒”,针对他们的规范显得越来越多。但是笔者认为,如果不解决潜规则问题,不解决目前旅游团的盈利模式,即使再多的规范出台,也不能改变导游与游客对立的立场∩以说,即使带零负团费旅游团的是一名金牌导游,也很有可能出现与游客对峙的场面。(蔡华锋)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导游 潜规则 零负团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