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野外急救常识:野外旅行生存以及求生技巧

2011年03月19日 11:53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野外急救常识

一、如何使用信号求救

如求救援,可采取多种方式

[点燃火堆]

连续点燃三堆火,中间距离最好相等,白天可燃烟,在火上放些青草等产生浓烟的物品,每分钟加6次。夜晚可燃旺火。

[声音求救]

在不很远的距离内发出求救信号。可大声呼喊,也可借助其它物品发出声响,如用斧子、木棍敲打树木。

[利用反光镜]

利用回光反射信号,是有效的办法。可利用的能反光的物品如金属信号镜、罐头皮、玻璃片、眼镜、回光仪等等。

[在地面上作标志]

在比较开阔的地面,如草地、海滩、雪地上可以制作地面标志。如把青草割成一定标志,或在雪地上踩出一定标志;也可用树枝、海草等拼成一定标志,与空中际得联络。还可以使用国际民航统一规定的地空联络符号所示。

记住这几个单词: SOS(求救) SEND(送出) DOCTOR(医生) HELP(帮助) INJURY(受伤) TRAPPED(发射) LOST(迷失) WATER(水)

二、毒蛇咬伤后的急救:

世界上已发现毒蛇650种,我国有50种,常见有眼镜蛇、银环蛇、五步蛇、蝰蛇、蝮蛇、竹叶青蛇、眼镜王蛇、金环蛇、海蛇、烙铁头等十种,以前4种多见。

1、毒蛇和非毒蛇的区分:

通常观察伤口上有两个较大或较深的牙痕,才可判断为毒蛇咬伤。若无毒牙印,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只需消毒、止血、包扎,如有条件再送附近医院注射破伤风即可。

神经毒---银环蛇,一般伤口较浅

血循毒---五步蛇、蝰蛇、蝮蛇、竹叶青蛇,一般伤口较深

神经毒+血循毒——眼镜蛇、眼镜王蛇

细胞毒+神经毒——海蛇

2、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

神经性毒蛇,伤口疼痛、局部肿胀、磕睡、运动失调、眼帘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8~72小时内死亡。血循性毒蛇,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被咬伤后6-48小时内可导致伤者死亡。

3、救治措施:

(1)现场自救:被蛇咬后,要镇静,不要乱走动,延缓蛇毒吸收,首先需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上端5~10公分处(靠近心脏一端)扎紧,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二十分钟左右,放松2~3分钟,应用冷开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然后以毒牙牙痕为中心,用消毒后的刀片把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挤压,拨火罐、真空吸管或在伤口上覆盖四、五层纱布,用咀隔纱布吸吮(口内不能有伤口)尽量将伤口内毒液吸出。立即服用解毒蛇药,并将解蛇毒药粉涂抹在伤口的周围。尽量减少伤者的行动,并迅速送附近医院救治(最好能将毒蛇打死一并送医院确定蛇毒的种类)。

(2)药物:南通蛇片、贵得绳蛇片等;

(3)呼叫:与当地“120”联系,SOS。

(4)注意事项:不要轻视神经毒的中毒症状,不要轻信个体蛇医,尽量联系当地附近的大医院。

三、昆虫咬伤后的急救:

1、蜈蚣咬伤:涂氨水

2、蜜蜂扎伤:用镊子将残留的蜂针取出,用氨水涂,忌饮酒。

四、包扎止血:

包扎的目的:压迫止血、减小感染、保护伤口、减轻痛苦、固定敷料和夹板。

包扎材料:最常见的有绷带、三角巾、四头带,也可用毛巾、手绢、被单、布块、衣服等。

尽量升高出血部位,特别是四肢受伤时。

如果遇到手足同时受伤流血,可以让病人坐下或躺下,将流血部位提高,是颇为有效的止血方法。

直接压出血部位的近心端。

相关专题: 旅行急救生存法则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急救常识 包扎材料 止血方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