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理登山社团驴友被困 警方出直升机营救

2011年04月05日 09:27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获救学生在指挥部里吃上了热腾腾的泡面。

 疲惫的救援人员在指挥部内围桌小憩。

  

救援人员从直升机索降后救起一名女性被困者。

两直升机成功救人

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警务飞行支队支队长杨东风介绍,这次任务是警务飞行支队建立以来首次执行山地救援任务。昨天凌晨5点30分,他接到救援指挥部指示,准备带队前往事发地救援。6点37分,他驾驶警务飞行支队一架AW-139直升机,和另一架A-109直升机,一同从昌平某机场起飞。据介绍A-109直升机机动灵活,搜索和追踪能力强,AW-139直升机载重大,可搭载10多人。

当天上午6点59分左右,两架直升机到达事发山区上空。杨东风说当时地面指挥部无法和被困人员联系,只能根据已获救者的描述,在山区附近飞行寻找目标。就这样直升机由高到低,由远到近,大概飞行了50多分钟,仍未发现被困者。

此时,地面指挥部断断续续与被困人员取得了联系。杨东风说,被困者已发现上空的直升机,但却无法提供有效坐标和方位,不能给直升机搜索提供帮助。机组建议地面指挥部,让被困者找反光物体,“晃”一下直升机驾驶舱。

上午8点钟左右,机组终于发现在东侧山头上,出现反光物体,遂向其进发,展开搜索。杨东风说,被困者位于一个北面是悬崖,南面是慢坡的山脊上,可供索降的地方是不足50厘米的碎石地。此后,AW-139直升机悬停在距山脊10至20米的上空,通过绞盘进行索降救援。

据杨东风介绍,索降救出两受困者后,他接到指挥部通知,就近选择地点降落。杨东风说,降落地点只能选择在山谷中间的碎石地、河滩等,降落条件很差。仅降落一项作业,他就执行了七八分钟。最后,他选择了一块相对平整的沙土地地面降落。“直升机一吹土全飞起来了”,杨东风说,一次降落成功,之后他们将获救人员转移到急救车上。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房山区周口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医务人员介绍,两名获救者在医院内做了常规检查,血糖等各项指标基本正常。做完检查后,二人在校方老师的陪护下,搭乘其他车辆返回学校。

>>回应

希望学生以后多注意安全

得知消息后,4日晚,北理工相关负责人赶到猫耳山探望被困学生,现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除外校和一名公司职员外,均是本校学生以及两名老师。除此之外,其工作人员不愿透露其他细节。

前晚,记者致电北理工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据了解,北京理工大学风信子户外俱乐部成立于2000年,是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大学生自己组织的户外运动团体。前身是推广北京市内旅游景点的学生社团风信子社团,2004年正式更名为风信子户外俱乐部。社团的活动也渐渐转变为以户外运动为主(包括登山、攀岩、攀冰、徒步穿越)。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山中 驴友 北理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