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岭7名驴友被困方位确定 警方直升机救援

2011年07月28日 15:41
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上午,设立在长安区五台街道罗汉坪村的临时救援指挥部已与7名被困驴友电话联系上了,并初步确定了他们被困的方位。目前,上百名救援人员仍在大山深处的牛背梁进行紧张地搜救。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赶到位于长安区五台街道罗汉坪村的临时救援指挥部,这里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来自西安户外救援队、陕西省山地救援队、太乙宫派出所、长安消防中队、五台街办、牛背梁保护区石砭峪保护站的救援人员在临时指挥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在通讯指挥车上建起覆盖方圆30公里的电台,架起了5米多高的天线,利用对讲机与正在深山中搜寻的救援队员随时保持联络。

  上午9时40分左右,与走失驴友联系中断42小时后,终于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走失驴友将电话打到了指挥部,他们7人已分为两拨,其中4人仍留在沟底等待,另外3人攀上山顶打电话向外求救。他们中除1人脚部受伤外均平安,现仍处在风寒窑与水洞子沟中,他们还有水,但已经没有了食物。

  随即,现场的救援人员组织了16人进山搜救。至此,已经有6支救援小分队共50余名救援人员在茫茫深山中搜寻,并在电台的指挥下从多个方向往驴友被困的风寒窑集结。

  西安户外救援队队长陈昫同介绍,了解到驴友状态还好、情绪稳定时,救援人员要求他们待在原地,保持体力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下午5时,救援人员仍没有找到被困驴友。此时搜救队员经过连续长途跋涉,已经非常疲惫,但他们仍顽强地在大山深处进行搜寻。

  西安户外救援队队长陈昫同说,他们将连夜搜寻,一旦找到被困人员,会立即对其进行食物、水补给。截至记者昨晚9时发稿时,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之中。西安户外救援队又有12名队员已经向牛背梁进发。


  省长批示全力救助 警方出动直升机

据西部网报道7名驴友在穿越秦岭牛背梁时迷路被困。此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省长赵正永作出批示,陕西警方出动警用直升机开展搜救。目前警方已经与其中一名被困男子取得联系。目前7人均无生命危险,有1人脚部扭伤。搜救队正在全力组织力量救助7人平安下山。27日8时20分,接到赵正永省长关于“七驴友在牛背梁景区失去联络”的批示后,陕西省公安厅厅长王锐、副厅长雷鸣放第一时间召开相关警种主要负责人紧急会议,研究制订搜救方案。王锐亲自指挥协调,警航部门立即申请航线,出动警用直升机开展搜救,西安、商洛市公安局民警和消防官兵继续加大搜索力度,确保被困人员安全。

登山前,首先要制定详细的计划,熟悉出行路线,组队或结伴出行,切忌单独行动。一定要在有经验的领队、教练带领下团队出行,携带充足的食物、水,配备药品、地图、指北针等。其次,根据团队、人员的身体素质、登山经验,与有经验的教练、领队协商选择出行路线和目的地,不要过大估计个人或团队的能力,杜绝冒险登山。选定了目的地,应该将行程、联系方式告知大本营或者家人,一旦发生意外,救援人员可以及时救援。目的地的选择首要是安全,不要去险要的地方,更不要去人迹罕至的区域。一旦被困山中,要立即报警求救,报警后不要随意移动自己的位置。可以在被困处做上醒目的标记,例如将颜色鲜艳的冲锋衣、雨衣悬挂在较高的树梢上,以便救援人员能及时发现。要保证通讯畅通,为避免手机电量耗尽,应该与救援人员约定进行定时通讯。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驴友 救援人员 直升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