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0多救援人员搜寻 7名驴友被困4天4夜终获救

2011年08月01日 09:55
来源:户外资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过陕西省长安、柞水两地200多名救援人员连续4天的紧张搜救,7名被困驴友7月28日被成功获救,7人均平安,其中1人脚部受轻伤。

28日一大早,在长安区五台街道罗汉坪村的临时救援指挥部,市公安局副局长、救援指挥部总指挥孟宗林正紧急部署救援工作。西安户外救援队、省山地救援队、民警等组成的救援人员仍在山上全方位搜索。与此同时,警用直升机也在牛背梁上空进行搜寻,一场立体式的救援行动全面展开。

上午11时许,就在指挥部商量进一步的营救方案时,从柞水方面传来好消息,3名被困人员已在柞水县西沟峡以北草甸的山梁上被找到,其余4人在距离他们不远的一个山洞里。得到这一消息,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得到消息后,正在山上搜寻的50多名救援人员立即向西沟峡附近集结,记者随即也赶到了柞水县营盘镇。据了解,柞水县成立了临时救援指挥部,已在原有4个搜救小组的基础上又组建了8个搜救小组,搜救人员达到200人次。

救援队员护送获救驴友下山

营盘派出所所长张乐介绍,“清晨5时20分我们接到消息,一名被困人员已经与秦丰村村民万维兴取得电话联系,他们3人被困牛背梁以南、西沟峡以北的大草甸的山梁上。

张乐立即将这一消息通知了正在牛背梁搜寻的柞水县巡特警大队樊德峰大队长。樊队长随即带领队员沿牛背梁向西沟峡方向进行搜寻,同时又抽调了16名队员从西沟峡向牛背梁山顶搜寻。

上午10时50分左右,救援人员终于在牛背梁与西沟峡交界处的二环洞子沟梁顶找到了被困的3名驴友。由于3人被困数日,身体已十分虚弱,救援人员马上对3人补充营养。获救的3名驴友告诉民警,另外4人还被困在位于长安区水井洞沟东边一个山洞中。20多名救援人员马不停蹄又向水井洞沟进发。

下午3时30分,救援人员在水洞子沟东边一个山洞找到了另外4名被困驴友。至此,在秦岭牛背梁走失的西安521医院7名职工全部获救。

下午5时30分,3名驴友在救援队员护送下从牛背梁顺利下山,救援人员正组织担架将另外4名驴友连夜运送出山。

救援队员护送获救驴友下山

艰难应对

4天4夜断粮断水

渴了,喝沟里的水 饿了,靠野菜充饥

“太感谢了!”昨天下午,7名被困驴友之一、62岁的暴师傅在获救后激动地对救援队员说。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刚刚出山的暴师傅,他说,他们原计划24日从龙王沟穿越牛背梁,从石砭峪出山,可是进山走了4个小时后突然发现路断了,不得不改变路线。后来,又走错了路,之后就迷路了,最可怕的是他们随身带的食物在第二天就吃完了,只能待在山洞中。因为他们当中有1人脚部受伤,另外3个人体力也严重透支,所以留下4人在山洞等待消息,体力稍好的暴师傅和另外2人开始原路返回到牛背梁西沟峡山顶,寻求救援。“我当时在想,如果再不抓紧时间登上山顶求救,就会错过救援的最后时间了。”暴师傅说。在断粮断水的4天4夜中,7人都是喝小沟里的水才坚持下来的,实在饿得不行了,就在山里采些野菜充饥。

采访结束时,暴师傅还特别给广大进山的驴友提醒,要以此为鉴,一是不熟悉的路千万不能走,二是一定要在专业的向导和教练带领下登山。

获救驴友与前来接应的同事相拥而泣

营救细节

疲惫不堪难下山

救援队员组成人墙为被困驴友挡风

“下来了、下来了!”经过4天4夜的紧张救援,昨日下午5时30分,3名被困牛背梁的驴友被救援队员成功接下山。

西安户外救援队的刘煊是这次救援队伍中的一员。“我们一行9人是在28日凌晨4点半从石砭峪进山的,计划直插牛背梁顶并往西行进搜寻。早晨5点左右,我们为了确定3名驴友的具体位置燃放了烟花,但是由于山中雾大,只能听到声音而看不到烟花,所以无法确定他们的具体位置。到上午10时50分,柞水救援队员从山顶一侧找到了3名被困驴友,我们从另一侧也及时赶到。”

≥了解,当时山梁顶风特别的大、露水也大,十几名救援队员马上用身体将3人围起,为他们挡遵风,并脱下衣服给他们披上。当时3名驴友的身体十分虚弱,大家迅速为他们补充了盐水和葡萄糖,以及饼干等食品,进行营养补给。

救援队员们在参加了数日救援行动后已经非常疲惫,倦意都写在他们的脸上,记者实在不忍心再将采访进行下去。休息,才是几天没合眼的救援队员们最迫切需要的。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驴友 队员 洞子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