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驴友海外探险悄然兴起 出行需谨慎

2011年08月01日 17:16
来源:中新网 作者: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今,驴友已成为一时髦语,或邀友数人,或孑然一身,自由、独立地体验大自然的美景,令人欣羡。随着国门的开放,不少驴友已经不满足于祖国山川,开始投向更遥远的异国他乡,海外探险悄然兴起。但是在寄情别样山水的同时,赴海外的驴友也面临一系列安全隐患。

近两年,中国驴友在国外遇困的案例不时见诸媒体报道中。2009年7月,一驴友在攀登非洲乞力马扎罗山时失踪;2010年2月,一支业余登山队7人在印尼一山峰与当地土著发生误会被困山腰,后经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协调当地政府救助才脱困;2011年2月,一驴友在独自登顶印尼一火山时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这些案例引人警醒,也揭示了驴友海外探险易引发事故的原因。首先,一些驴友对当地自然、社会环境缺乏了解。有些地方天气多变,难于预料;有些探险区在当地人心目中属于圣地,外人不准进入;有些区域属于所在国军事禁区,贸然闯入易引发敏感外交纠纷。其次,一些驴友自身应急能力不足,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缺乏有效求援手段,耽误最佳救援时机。再次,目前国内驴友青睐的一些国家多属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等客观条件有限,难以及时有效开展救援。还有,一些驴友语言不通,沟通不顺畅,即便会当地官方语言,由于探险地多位于偏远地区,方言差异大,难以与当地民众进行有效交流。

对此,驴友在赴国外前应做好充分准备。要了解学习目的国的出入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自然环境、社会风俗等情况;掌握必要的旅行探险急救常识和领事保护知识,特别是要掌握当地报警电话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建立紧急联系通讯录,以备不时之需。如组队前往,由于中国目前法律对驴友集体探险活动的风险责任问题没有明确规定,驴友应对组织方有足够的了解,最好签订相关协议。

在异国探险期间,要尊重当地社会风俗,与原住民向导保持良好关系,注意自身财物和证件安全,定时告诉亲友自己的行踪。遇到意外和危险时,保持镇静并及时报警,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英国剧作家哥尔德史密斯曾言:“谁出门远游既有补于自己又有益于他人,谁就堪称哲人;然而谁只是受着好奇心的驱使而在外一国一国地游玩,那和流浪又有何二致。”唯愿国内驴友能在赴海外探险前,思虑周详,探险期间,谨慎行事,这既是对自己生命的珍爱,也是对亲人和家庭的负责。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驴友 探险 出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