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图文:探洞人的神秘之旅

2011年08月23日 15:16
来源:荆楚网 作者:程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抗震救灾立新功

  为地震灾民寻找通往安全地带的路,为指挥部察看堰塞湖水位,去高山密林里寻找失事的直升机……作为探洞人绝顶的专业悬崖绝壁攀爬技能,在抗震救灾中得以充分展现,这让操建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汶川大地震发生当天,中国洞穴联盟QQ群发出倡议,号召队员们组成中国洞穴救援队前去汶川救灾,操建斌积极响应,当日就去单位请假,从宜昌赶赴地震灾区。

  2008年5月15日,操建斌和他的20多名洞穴救援队队员陆续从全国各地集结到达绵阳市安县晓坝镇平安村,在当地指挥部的安排下,立即投入救援工作。

  5名洞穴救援队队员背着专业设备、食物、水和药品,带着GPS和对讲机由平安村出发,向堰塞湖进发。途中,每穿过塌方处都得不时往上看,唯恐有石头滚下来,还得时时小心脚下,以免踏空。他们攀岩走壁,利用过硬的体质和自身攀爬技能一米一米向前挪动,同时还要防止余震带来的安全隐患。仅3公里的距离,他们整整“走”了两个多小时。在穿过几十处塌方和危险地段后,最后终于到达堰塞湖。操建斌和队友爬上坝顶后,立即通过对讲机将堰塞湖水位,安全状况向指挥部汇报。回来的路上,他们找到了一条通往山外的安全通道,协助救援部队成功疏散出2400多名被困灾民。

  驰援救困显身手

  如今,操建斌已经成为湖北知名探险专家,他作为队长组建了宜昌洞穴探险队,带领探险队员挑战一个又一个生命极限,并且出色地完成了很多常规部门无法完成的任务。

  2010年4月,一犯罪团伙为捞钱,将其老乡骗至恩施一矿山打工,伺机谋杀后,抛尸300米深的天坑洞底,然后以亲属名义向老板骗取20多万赔偿费。当地警方在整个案件侦破中,最为棘手的是寻找落入天坑中受害人的尸体。4月7日,利川市公安局民警冒着生命危险进入天坑勘查,200米绳索用尽,仍然不能到底。次日,警方借来一台大吊车,并请来5名消防特勤战士协助。但天坑属于漏斗型,最窄处仅30多厘米,人员无法顺利进出,寻尸再次陷入僵局。如果天坑里的尸体找不到,整个案件就缺少有力的证据。这时,利川警方想到了宜昌洞穴探险队队长操建斌。

  4月9日,接到警方的邀请后,操建斌带领向雪峰等3名探险队员迅速赶赴利川,他们利用自己非凡的身手和过硬的探洞技术,克服重重困难,三下天坑寻找尸体,最终在4月17日将尸体成功运上地面。恩施州利川市公安局迅速行动,将这个丧心病狂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2010年6月,长阳资丘镇天河坪村15岁少年覃奥林落入百米天坑,洞穴探险队队员受邀驰援,从170米深的天坑中成功将受伤的小覃带回了地面。

  2010年8月,两支户外探险队在夷陵区黄花乡上洋溪遭遇暴雨被困,洞穴探险队队员将受困人员全部安全带离险境。

  目前,宜昌洞穴探险队日益壮大,来自各个行业的探险爱好者已发展到20多人,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一次次地深入险境,给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和救援。操建斌说:“我们最大的愿望是能加入到宜昌市应急救援中心,能够更好地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探洞 建斌 双河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