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户外知识:野外游泳必备安全常识

2011年08月09日 10:25
来源:户外资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iv 溺水者上岸后的急救:

溺水者被救助上岸后,及时有效的现场急救对与挽救其生命至关重要。那种上岸只顾空出吞入胃内的水或争分夺秒转送医院的作法都将贻误最有效的抢救时机。

首先应清除溺水者口中、鼻内的污泥、杂草等异物,取下活动的假牙,以免坠入气管。保持呼吸道通畅。解开紧裹胸壁的内衣、胸罩、腰带等,使呼吸运动不受外力束缚。这个过程应火速完成。

对于尚有心跳呼吸,但有明显呼吸道阻塞的溺水者,先行排水处理,方法是:救助者一腿跪地一腿屈膝,将溺水者腹部置于屈膝的大腿上,使其头部下垂,然后拍其背部使口咽部及气管内的水排出。排水处理应尽可能缩短时间,动作要敏捷,如果排出的水不多,绝不可为此多耽误时间而影响其它抢救措施。

如判断溺水者呼吸、心跳已停止,在保持呼吸道通畅的条件下,立刻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人工呼吸在最初向溺水者肺内吹气时必须用大力,以便使气体加压进入灌水萎缩的肺内,尽早改善窒息状态。在现场抢救的同时应迅速请医务人员到场参与抢救。经现场初步急救后,应迅速转送附近医院继续心肺复苏治疗。在转送途中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不应间断。

经现场急救溺水者心跳呼吸恢复以后,可脱去湿冷的衣物以干爽的毛毯包裹全身保暖;如果在寒冷的天气或长时间的水中浸泡,在保暖的同时还应给予加温处理,将热水袋放入毛毯中,注意防止烫伤发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落水者 口咽 溺水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