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野外生存 躲避四种常见毒蛇

2011年03月19日 22:35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无毒蛇和毒蛇的区别,一般说,从外表看,无毒蛇的头部是椭圆形的,如火赤链蛇、乌风蛇等;毒蛇的头部是三角形的,如五步蛇、蝮蛇、竹叶青和龟壳花蛇等。但是,有的毒蛇头部不是三角形的,如眼镜蛇、银环蛇。眼镜蛇看到人的时候,就会竖起来,颈部扁开,嘴里发出“呼呼”的声音;银环蛇的全身,是一节白一节黑的。因此,这两种毒蛇也比较容易识别。区别毒蛇与无毒蛇主要是看它有没有毒牙,有毒牙的是毒蛇,没有毒牙的就是无毒蛇。毒蛇都是有毒牙的。毒牙,是中央有管或边上有沟的两只大牙齿。在毒牙的牙根,有毒液管,和头部两侧口角上的毒囊相通。平时,毒牙向后收起,紧贴在上颌;咬人或捕食时,毒牙即竖起来。毒囊是产生毒液和贮藏毒液的地方。当毒蛇咬人或咬动物的时候,毒液就顺着毒液管,经过毒牙中的管子或沟,象打针一样注进被咬的人或动物的身体里。毒液进入人的身体以后,就会使人产生中毒现象。现在,一般都把毒蛇的毒液对人体的毒害情况,分做两大类:一类是神经毒,主要是使人的神经系统中毒。一类是血循毒,主要是使人的血液循环系统中毒。此外,又有一类毒蛇的毒液,既有神经毒,又有血循毒,所以把它叫做混合毒。
 

常见毒蛇

银环蛇

身体长约三市尺,头部不是三角形的,尾巴细长,全身有明显一节白、一节黑的花纹。卵生(生出蛋后孵出小蛇)。

生活在平原或半山区的山脚多水的地方,白天大多不出来活动,到晚上就比较活跃,特别喜欢在晚上横在路上,或在水边石头缝中,捕捉鱼、蛙等作食料,有时爬进家屋。

[责任编辑:孙爱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