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户外旅游常识:学会在沙漠中走路(图)

2011年03月20日 18:46
来源:东方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案:走路很简单,但是到了沙漠里即便是这样简单的事情也变得复杂起来。复杂就复杂吧,都是老驴的经验之谈,有的甚至是血的教训,多看看有好处的!

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

在沙漠中徒步要想走得舒服,就得准备一双合适的鞋子,鞋底太软,在沙漠中行走很不舒服,时间长了脚会很难受。防沙套(雪套)是不可缺少的,一旦鞋子里进了沙子,不一会儿脚就会被磨破。

学会用双杖走路

负重在沙漠中行军,上下翻越松软的沙丘,对膝盖构成很大的压力,很容易造成损伤。用双杖行走能减轻膝盖的压力,也能节省很多体力。

不要怕走弯路

一望无际的沙海,并不是一马平川。在沙漠中会遇到许多大的沙丘或沙山,一定要绕过去,切忌直越陡坡。要避开背风面松软的沙地,尽量在迎风面和沙脊上行走,因为迎风面受风蚀作用,被压得很实,比较硬,在上面行走比较容易,也省力气;而背风面主要是风积形成的,比较松散,在上面行走,陷入较深,比较消耗体力。如果有驼队的话,踏着骆驼的蹄印走,可以节省很多体力。在沙漠探险中,在前面带路的人很重要,要能找出好走的路,并且采用慢行、每小时休息10分钟的方法。一般队伍一天行走不要超过直线距离20公里。

学会翻越沙丘

翻沙丘怎么走也是很有学问的。由于风力的作用,沙漠内的沙丘有虚、实之分,如果分辨不出来,不但找不到翻越沙丘的最佳路径,反而会白白消耗体能。 一般情况下,沙丘的背风坡是虚沙,迎风坡是实沙。因此,翻沙丘时不能直直走,更不能走背风坡,要挑迎风坡走。当地人翻沙丘时,一般是顺着沙湾走。

昼伏夜出避高温

在阳光的直接照射下,即使不运动,所消耗的水分也是阴影下的三倍。在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最热的季节,如果不带水,在有遮阴的地方休息,可生存3天左右。如果在白天的太阳下行走,只能生存1~2天。在特殊的情况下,也要学会“夜行晓宿”方法。另外,在炎热、缺水、干渴、焦虑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被海市蜃楼的假象所迷惑。

走路时尽量与骆驼为伍

一个人进行沙漠探险是危险的,所以沙漠探险多数情况下是团队行为,因而每一个人都要发扬团队精神,也只有如此,你才能体会到沙漠探险的乐趣。

作为团员,所有人都要尽快向驼工学会装卸骆驼。骆驼要背着进人 沙漠的装备、食品、饮用水以及骆驼自己的饲料,大约要有四个人一起工作才能装卸好一峰骆驼,所以每天早上装和晚上卸骆驼是团队精神最集中的体现,以两名驼工带八名探险队员为例,大约需要3O峰骆驼,将物品捆上驼背,在大家熟悉操作方法以后大约需50分钟时间,这是你一天中最繁忙紧张的时刻。

[责任编辑:张珺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