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比基尼环礁:昔日的弹坑成今日的珊瑚天堂

2011年03月18日 23:0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海洋科学家证实,54年前,美国在比基尼岛进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核试验,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核试验所造成的弹坑中如今珊瑚丛生。

他们宣称,这个遥远南太平洋环礁之所以存在大量生命,或许是这次核试验间接造成的。世界部分海洋的珊瑚正因全球气候变暖和旅游业遭受严重威胁。澳大利亚生物学家扎伊·理查兹说:“这绝对是一个悲剧性原因所导致的结果。这里遭到放射性物质的辐射,当地居民被纷纷疏散。所以,现在水下的确生机盎然,盛行风或许给比基尼环礁复苏播下了种子。”

理查兹女士与调查小组的其他成员潜入水下对遭核弹爆炸造成的弹坑进行了观测。他们发现弹坑中有大量的鱼类和珊瑚,尽管有些物种似乎已在该地区绝迹。1954年3月1日,美国在南太平洋试验了一枚核弹,比基尼环礁的弹坑就是那次核试验造成的。理查兹说:“我不清楚自己会看到什么,或许是像月球表面一样荒凉的景象。但眼前的一幕令人难以置信。我们在珊瑚礁周围看到了大量的鱼类、珊瑚和其他生物,一切都在茁壮地成长,有些种群的确给人印象深刻。”
 
    那次核试验中所使用的氢弹当量为15兆吨(megatonne),威力是美国轰炸日本广岛使用的原子弹威力的1000倍。爆炸使温度达到5.5万摄氏度(9.9万华氏度),导致马绍尔群岛一些岛屿蒸发,留下了一个直径2200码,深约80码的弹坑,120英里外的岛屿都有震感。

核爆炸产生的火球直径达5英里,蘑菇云笼罩于南太平洋100公里的范围,放射性尘埃物质甚至飘散到澳大利亚和日本。理查兹女士来自于澳大利亚珊瑚礁卓越研究中心,她表示,这个由意大利、夏威夷、澳大利亚和马绍尔群岛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了高达26英尺的珊瑚,其中一些的枝干直径达1英尺。理查兹说:“真是太奇妙了,我从未在马绍尔群岛以外的任何地方发现像树一样生长的珊瑚。”

尽管比基尼环礁海面遭到了污染,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但海面以下却别有一番风景,生活着健康的生物种群。它们或许是随着盛行风和洋流从邻近的朗格拉普环礁迁徙过来的。朗格拉普环礁在多次核试验中均毫发未损。

研究小组将调查结果和核试验之前的一项研究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与20世纪50年代初相比,有42种生物现在已经绝迹,其中至少28种已经在当地灭绝。这是马绍尔群岛当局自核试验后首次要求研究小组对比基尼环礁展开调查,部分原因是希望察看能否对刚有一定规模的潜水旅游业进行扩展。

核试验后,原住岛民被疏散到一个海岛,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一些人陆续返回比基尼环礁,但后来因为当地放射性污染很高,他们又离开了那里。比基尼环礁周围水域遍布核试验期间击沉的退役舰艇残骸,包括美国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和前日本海军联合舰队旗舰“长门”号,日本山本五十六大将在这艘舰艇上下达了袭击珍珠港的命令。

理查兹表示,比基尼环礁珊瑚在遭受“一次灾难性破坏事件”之后恢复元气,证明了珊瑚的坚强生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气候变化对珊瑚的威胁是危言耸听。她说:“珊瑚正在为了生存同气候变化进行斗争,但是眼下没看到任何好转的迹象。在核爆炸之后,它们在随后50年未受到丝毫干扰,恢复到现在这种水平。”

[责任编辑:曹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