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史料揭秘:美军战后的十字路核试验行动

2011年03月18日 23:25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经过新墨西哥、广岛、长崎三次使用原子弹后,美国在核武所产生的效果,尤以对海上船舰带来的冲击力,认知仍然有所不足。趁二战结束後和平重临,美国并没有必要维持战时大量军舰运作,而庞大开支亦构成一定压力。於是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部 (Joint Chiefs of Staff) 决定动员海军舰只,包括部分战时从轴心国俘获的战舰作为试验品,组成所谓的幽灵舰队 (Ghost Fleet)。并於1946年夏季实行试验。

实验前在珍珠港集结的幽灵舰队

十字路行动

十字路行动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後的1946年,於比基尼环礁进行一系列针对舰只的核子武器试爆行动。整个行动共进行了两次核试,代号分别是Able及Baker,各用上一枚23千吨核弹。Able核试于7月1日进行:由1架B-29轰炸机空投核弹。Baker核试则于7月25日进行,核弹被置于90英尺(27米)水深引爆,也是世上首次的水下核试。而原定第三次核试Charlie,最终因第二次试爆後的残余辐射超出预期而终止。而此行动亦是美国第四次进行核子武器实弹引爆的军事计划。同时此行动第二阶段的"Baker",亦是有记录的首次水下核爆。

行动准备

美军为执行“十字路”行动,组成一支4.2万人的特遣队。为测试爆炸威力,光美军在预定爆炸目标区准备的靶舰就有100艘之多,这其中包括四个过时的美国战列舰,两艘航空母舰,两艘巡洋舰,十艘驱逐舰,8艘潜艇,许多辅助和两栖舰艇,德国和日本军舰(长门号)。这些靶舰上,除了放置飞机、坦克、防毒面具、电器等,还放置了牲畜和军粮,其中牲畜包括小白鼠3030只、山羊176头、猪147头等,军粮包括面粉2200磅、肉类3.3万磅、蔬菜7.4万磅、水果3.2万磅、咖啡2500磅、糖1.1万磅。所有标靶船舶聚集在船队比基尼礁湖。在目标群的中心,船舶密度为20艘每平方英里(7.7平方公里),这是一般军事停泊标准的三到五倍大。所以,我们能看出,这次爆炸实验的目的不是为了模拟真实的战场爆炸情况,而是旨在尽量多地测试各种军舰对于核弹的耐受度。

士兵在向军舰上搬运试验物资

[责任编辑:曹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