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史料揭秘:美军战后的十字路核试验行动

2011年03月18日 23:25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字路行动中部分测试靶船:

安德森驱逐舰
  
  斯卡特潜艇
  
  内华达战列舰

阿肯色州战列舰

萨拉托加的A / C舰载机

Apogon 850潜艇

欧根亲王号巡洋舰

第一次引爆(Able)

7月1日,三架B29轰炸机於环礁半空投弹。核弹顺利於520尺高空引爆,却偏离目标1500-2000尺。然而礁内船只及其他装备仍受到一定损害。引爆造成的破坏如下:5艘船沉没 (分别为前日本海军轻巡洋舰酒匂号(Sakawa)、美国海军驱逐舰安德森号 (Anderson,DD-411)及林森号(Lamson,DD-367)、以及海军运输舰 卡莱尔号(Carlisle,APA-69)和吉列姆号 (Gilliam,APA-57)。另外尚有: 22艘登陆艇因爆破冲力搁浅66艘船受到不同程度损害,14架飞机被摧毁,40架飞机受到不同程度损害。而在距爆心1000码内的实验生物,死亡率约为50%。死亡率一直递减至2000码外,大约5-15%。核爆产生的冲击波为生物即时死亡的主要因素,然而强烈的辐射则在核爆後几小时令更多生物相继死亡。到7月23日,已经有四分之一的实验生物丧生。

第二次水下原子弹爆炸

第二次引爆(Baker)

7月25日,即Able 24日後,由海军船只设置的核弹,在水下96尺引爆。这次核爆造成的破坏如下: 七艘船只沉没 (分别为 美国航母萨拉托加号 (Saratoga CV-3)、战舰阿肯色号 (Arkansas,BB-33)及日本海军战舰长门、美军潜艇天竺鲷号 (Apogon,SS-308)、舟鰤号 (Pilotfish,SS-386)、中型登陆舰 LSM-60、石油驳船 YO-160以及先前搭建的混凝土码头。同时,距爆心1500码内的船只各自承受了不同大小的损害,900码内的船只基本上都严重损坏或已经沉没、倾覆。

第二次爆炸中沉没的萨拉托加号航空母舰

试验以後

幸存的舰只在经历两次核爆後,带着极为强烈的辐射。而两次试验亦令比基尼环礁的环境受核辐射污染或破坏,不少於核爆区附近的生物相继死亡。而被辐射污染的海水向四面流动,一度令驻守的美军机动部队船只被逼移离。8月19日至9月5日期间,幸存的舰只相继被拖到瓜加林环礁暂时停放。而著名德国重巡洋舰欧根亲王号亦是在拖往瓜加林期间才意外触礁翻沉。在1947年前,所有的目标船只相继被运往美国本土拆解或在离开瓜加林前击沉。

[责任编辑:曹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