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秋高气爽 科尔沁大沙漠自驾游攻略(组图)

2011年03月20日 11:40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科尔沁沙地位于内蒙古赤峰市的东部,总面积13800多平方公里。历史上,科尔沁沙地的裸露部分并没有象今天这样大,它主要是以草原、湿地的状态存在着,而且它的名字叫科尔沁草原,现在这个名字已经成为历史了。造成科尔沁沙地大面积裸露,主要就是人为的原因,包括河流的截流、过度放牧、草原开荒以及不符合自然规律的植树造林等。

在科尔沁沙地区域,历史上曾经流传着非常动人的故事,这里曾经孕育了一个伟大的民族--契丹族。契丹民族就是在这个区域中不断发展壮大,最后在公元916年建立了一个统治中国北方200多年之久的大辽帝国。后来,在金代、元代和清代时期,各少数民族仍然继承着契丹民族的优秀传统,他们逐水草而居,应时令而迁,使科尔沁草原一直保留到上个世纪初。如今科尔沁草原的变化向人们说明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红山文化期,科尔沁沙地是一个植被繁茂的草甸草原、疏林草原和森林草原相间的自然景观,整个科尔沁沙地土壤肥沃、植被发达,先民们就是在这里创造出光辉灿烂、深得世界学术界瞩目的红山文化,被称做“中华第一龙”距今已经有六千多年历史的玉龙就出土在这里。到了夏家店下层文化期,科尔沁沙地上普遍覆盖着黑砂层或黑土层,而且比红山文化期更为普遍,反映出夏家店下层文化期科尔沁沙地植被非常发达,许多地区生长出茂密的森林。进入夏家店上层文化期,科尔沁沙地上的植被出现一次波动,森林草原的面积开始退缩,流动沙丘的面积开始扩大,但还是没有连成片。战国以后,科尔沁沙地的植被逐渐恢复,到了东汉时期,这个区域已经绝大部分被固定的沙丘覆盖,整个科尔沁沙地是一片广袤的水草丰美的草原,应属于森林草原相间以疏林和草甸草原的自然景观。

魏晋及其以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老哈河下游大湖的消失等原因,出现过一次沙化过程。虽然这一过程是局部的,但这对潜伏性的沙地打开了一个缺口,导致沙化蔓延,出现了片片沙漠,主要分布在西拉沐沦河下游以南和老哈河沿岸,整个科尔沁沙地呈现出干漠草原、草甸草原、疏林草原与森林草原相间的自然景观。北魏以后,科尔沁沙地现象逐渐退缩,植被逐渐恢复,隋唐之际,科尔沁沙地的流动沙丘和半流动沙丘基本上固定下来,到了唐代中晚期沙地地表已被一层发达的植被覆盖,呈现出森林草原、疏林草原和草甸草原相间的自然景观,为契丹人在这里开发建设提供了条件。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科尔沁沙地 夏家店上层文化 自驾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