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贯穿天国与人间 游走四大宗教建筑旅行地

2011年06月30日 11:44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哭墙

哭墙,犹太人的圣地

有人说,耶路撒冷就像一块磁石,吸引着全世界的宗教,但却又是这种独有的气质,给曾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犹太人,带来了无数的苦痛。

整座城墙高大约15米,长约52米,通体都是大块石料堆砌而成,由于经过了2000年的风雨,墙面上有很严重的风化痕迹,很多地方甚至长出了野草。墙的前面是一片空旷的广场,要想走进广场,必须要先经过一道安检,而且要戴上一顶帽子才能靠近哭墙,门口的箱子里准备了很多的纸帽子供游客使用。

哭墙被分为3个部分,最左边是一座图书馆,里面堆满了犹太教的经文典籍,墙体部分则被分隔成了两部分,分别供男性和女性使用。而在墙的最右侧,则有一个小小的入口通向Dome of Rock,有警卫把守,用当地巴勒斯坦人的话说,走过那个门,就离开了以色列,走进了巴勒斯坦。

耶路撒冷犹太教圣迹哭墙又称西墙,亦有“叹息之壁”之称。公元初年,欧洲人认为耶路撒冷才是欧洲的尽头,而这面墙则是欧亚分界线。哭墙高约18米、长50米,中间屏风相隔,由于犹太人相信哭墙的上方就是上帝。所以凡是来这里的人都一律要戴小帽,因为他们认为,让脑袋直接对着上帝是不敬的。而且女人祈祷完要倒退着离开哭墙,以示对上帝的敬重。祈祷时男女有别进入广场墙前,男士必须戴上传统帽子,如果没有帽子,入口处亦备有纸帽供应。

清晨时分的哭墙前,总是站满了犹太教徒,在这里轻轻地抚摸着墙壁,默默地祈祷着,怀念着,充满了宗教的神秘色彩;白天碧蓝的天空下,黄色的墙体,黑色的教徒,构成了一幅和平的画面。

此时此刻,一切都是那样的平静,放下手中的武器,告别战争吧。站在出口处回望,夕阳西下,哭墙和远处的伊斯兰教的萨赫莱清真寺矗立在一起,被余晖敷上了一层暗红色,那样的安详,那样的让人叹息。

TIPS:

开放时间:24小时 门票免费

进入要通过安检。并要注意穿无袖衫和短裤不许进入。祷告的区域是男女分开的:男左女右。男士必须要戴帽子,如果游客没有,可以在过了安检后,在下斜坡的路中央,有免费的小纸帽子领取,但很容易被风吹走。

看点:哭墙其实是犹太教的圣殿,被古罗马的一个将军毁了后,仅残留的一堵墙。当时犹太人只允许每年有一次的机会来到这里祈祷。现在,当地的犹太人也大多每天在这里祈祷,缅怀被大屠杀的先辈,和追忆民族苦难。异乡回来的犹太人,更是在这里放声痛哭。墙的缝隙,也塞满了世界各地的人民的许愿。

圆顶清真寺

萨赫莱清真寺

耶路撒冷城内共有38座清真寺,其中最著名、在伊斯兰世界最有影响的清真寺有两座,一座是萨赫莱清真寺,另一座是阿克萨清真寺。

萨赫莱清真寺也叫“圆顶清真寺”,坐落在耶路撒冷老城区,是伊斯兰教著名清真寺,也是伊斯兰教的圣地,坐落在耶路撒冷老城东部的伊斯兰教圣地内,在阿克萨清真寺以北300米处。穆斯林称为“萨赫莱”,意为“岩石”,故亦称“岩石清真寺”;犹太人和基督徒称为圣殿山;数百年来,欧洲游客称之为奥马尔清真寺。它一直是耶路撒冷最著名的标志之一。

清真寺的圣石,据说有穆罕默德的足迹和大天使加百列的手印的痕迹。而圣石下面的洞穴,据说是圣人亚伯拉罕、大卫、所罗门、穆罕默德等人祈祷的地方,穆斯林称为“灵魂之窗”。

“当末日审判来临时,所有的灵魂都将集中在这里。”清真寺内北门正面地板的绿色石头是“天国的瓷砖”。传说穆罕默德曾在这块石头上钉进19个金钉:“当金钉全部销售的时候,地球将回到原来的混沌状态中。”而现在,只剩下3个钉了。清真寺的大理石柱子,如果大家留意看的话,每根的颜色,高度和厚度均各不相同,很是有趣。

圆顶清真寺是现存于世的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穹顶高54米、直径24米,也是少有的没有高耸得直逼云霄的宣礼塔的清真寺。自公元7世纪修建以来,一千多年里几经翻修,圆顶清真寺由木屋顶变成了今天美丽的金色穹顶,承载了穆斯林的虔诚与兴盛。麦地那令人惊叹的克尔白朝拜盛况,虔诚的教徒填满了尖顶、穹顶、立方体以外的画面。

TIPS

食:旧城外,餐馆非常多,特别是旧城外的西北面和北面,晚上这里有非常热闹的跳蚤市场:特色的吃的很多:烧烤,炸丸子,夹馍,便宜且非常好吃。还有以色列最有名的St.Peter's Fish(烤白鱼),若做得正宗的话,鱼的嘴里应该是含着一枚银币的。

行:游览建议最少3天:老城加圣殿山一天半,橄榄山加新城一天,补缺补漏半天。如压缩时间至2天的话,会非常赶。不能细细感受这个千年的文明古城和里面的古迹。而且在古城里,你刚去到的话,没有办法不迷路。会来来回回浪费你很多的时间。所以充裕一点时间是很必要的。

购:旧城里面的小商铺非常多,特别是“悲痛之路”上更加是热闹得不得了。但很多的商人都会将旅游纪念品的价格开得虚高几倍,等你还价。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耶路撒冷 圣殿 宗教 宗教建筑 希腊神庙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