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贯穿天国与人间 游走四大宗教建筑旅行地

2011年06月30日 11:44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棉的微笑

行摄吴哥窟,穿梭于巨阵宗教建筑群

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宗教建筑群,依据印度教的世界观而建。在柬埔寨古代高棉王朝都城的其他一些地方,很多建筑物被茂密的丛林取代,吴哥窟庞大的庙宇就坐落在炎热、潮湿的雨林中部的空旷地带。

主庙被一排排围墙包围,它的一些巨塔形似含苞欲放的荷花,是高棉民族引以为骄傲的精湛建筑。庙内有许多雕像、台地、工廊和庭院,均呈对称布局。吴哥窟的长廊外部雕有丰富多彩的印度教神像和神话传说。整个庙宇由大石块砌筑而成。石块间的缝隙严密,没有使用任何粘合物。

吴哥窟是高棉王苏利亚瓦尔曼二世在公元1113年所兴建的。当时的高棉王朝比同时代的欧洲还要先进,苏利亚瓦尔曼二世动用全国最好的工匠、彩绘师、建筑师及雕刻家,历时37年才建成完工。整座建筑是用巨石一块块砌成的,没使用石灰水泥,更没使用钉子梁柱,充分展现了古人的建筑巧思。它位于柬埔寨与泰国的交界处,因此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吴哥窟

按印度教的说法,世界的中心是一座位于大海中的高山,这座高山就叫“须弥山”,是众神仙居住的地方。须弥山四周有四岳,日月在山腰间运行,其周围是四大洲,这便是吴哥窟主殿五座宝塔的设计蓝图。此外,高山也被七重山、七重海一层层地围绕,最外层的山是铁早山,是世界的边缘,但这里指的是环绕着主殿而建的重重回廊和护城河了。

行摄吴哥窟

吴哥窟的三重回廊中,处处是雕刻精美的浮雕可做小品拍摄题材。其主题从欢乐的天堂到凄苦的地狱,从至尊的国王到平凡的庶民,另外还有天神的欢愉、史诗的传说、光荣的圣战、市井的喧闹等,都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褪色的石墙上。

吴哥窟通俗分为“大小吴哥”,上述的佛脸是属与巴阳(榕树)庙的“小吴哥”的,“大吴哥”最明显的标志就是5座长得像玉米穗的尖塔,也是圣山的象征,凡人想上这圣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吴哥皇城时期的庙堂,楼梯建得又高又陡,大约只有一只脚的宽度,再加上60°左右的坡度,边爬边让人直流冷汗。攀爬主殿时,必须手脚并用,两手慢慢地扶着上面的阶梯,两脚再接着亦步亦趋地向上前进,几乎是五体投地地在阶梯上向上爬。

大吴哥窟主殿前是一座“田”字形的走廊,要从这重重叠叠的走廊登堂入室进入主殿也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得再次手脚并用爬上约7 0°的斜度,阶面狭窄、梯级又高的石阶。东西南北任何一座石阶皆可爬上吴哥窟的主殿,但这些石阶中只有西向的石阶有细细的扶手,不想“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人还是用此石阶为妙。

如此庞大的吴哥窟,除了精神领域的功能外,也应该是有实际用途。有人认为这是陵寝。由于它的入口朝西,因此有学者推断吴哥窟实际上是一座陵寝,但至今尚未有任何丧葬文物出土。不过,西面在柬埔寨代表死亡,故推测吴哥窟称为“葬庙”。

但也有人认为,苏利亚瓦尔曼二世建立吴哥窟只是为了供奉印度教的维希奴神,由于维希奴神的代表方向是西方,所以吴哥窟是当地系列古迹里少数大门朝西的建筑。这个说法也受到部分学者的支持。

TIPS

最佳旅游时间:柬埔寨地处低纬度地区,属热带气候,11月至4月是冬季,吹较干凉的东北季风, 平均气温为25℃~32℃,是最佳旅游季节。5~9月是雨季,酷热潮湿不宜。

开放时间: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7时30分或者8时开业,直到17时或者18时休息。通常在12时和14时午饭时间小休。商店开业较早,在18时和22时之间打烊。

门票:进入吴哥窟有通行券售,分为七日、三日、一日3种,依序为60美元、40美元、20美元。

交通:去吴哥窟租嘟嘟车是不错的交通工具,车资便宜又可以享受徐徐凉风。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耶路撒冷 圣殿 宗教 宗教建筑 希腊神庙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