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度云南之旅 体味普洱的芳香咖啡缘

2011年07月22日 17:21
来源:《心在遥远》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有经济头脑的咖农

雀巢公司为了将咖啡的收购款直接交到农民手里,免去了中间商,保障了农民的最大利益。如今第一批种植咖啡的农民都已过上了富裕的生活,盖起了现代化的楼房,有的还开上了汽车。雀巢不仅让农民通过种植咖啡获得稳定的高收入,还提高了他们控制咖啡质量的知识以及关注市场价格的意识。普洱的咖农可能是第一批关注纽约现货市场行情的中国农民,他们已经学会了根据网上价格的波动看走势,分析什么时候卖咖啡更加划算。规模化种植咖啡树无需开山造田,只要在山林间种植即可,山上原有的大树正好为其遮荫。我们下了车,远远闻到发酵后咖啡果淡淡的酸味,只见农户的屋前屋后晾晒的都是去了皮和未去皮的咖啡豆,妇女们正在将有瑕疵的咖啡豆分拣出来。邬特告诉我们,咖啡果摘下后需要晾晒,当水分含量为1 0%左右,就可以进行脱壳和分拣了。  

普洱的地理优势

云南属于热带山地季风气候,海拔在1000米至1300米之间的高山地带,年降水量1350至1750毫米,土壤赤红,PH值在5至6.5之间,是全球北回归线附近最适宜种植小粒种咖啡的地方之一。

普洱城中游

普洱虽然与昆明的直线距离不过30 0多公里,但中间隔着纵横山岭,因此不通铁路。如果选择大巴的话,需要8小时左右才能到达,推荐游客从昆明乘坐1小时的飞机前往。普洱地处云南腹地,是连接内地和东南亚国家的陆路交通要道,当地除了盛产普洱茶和咖啡外,还有各种山珍野味,这也是当地美食中最主要的食材。  

咖啡有抗衰老之效,能吸收自由基,消除体内和皮肤的毒素,令人保持青春活力。

尽管当地有着最适宜咖啡生长的自然条件,但以前由于种植不得法,产品质量往往低于雀巢公司的品质要求,邬特和侯技术员常常跋山涉水送技术下乡。

品质上佳的咖啡豆粒粒饱满,透着一股清香。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云南 普洱 咖啡  国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