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拨开千岛湖下 被淤泥淹没的神秘古城

2011年04月12日 10:31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千岛湖下有座城

水下古城:水下世界是寂静的,淤泥终会把一切掩埋,但是,与人类自身的改造力量相比,大自然的演进速度毕竟是缓慢的。所以我们还有机会继续探寻这座古城的角角落落,让时间真正定格成永恒。

2009年11月的某个傍晚,我们到达浙江淳安县千岛湖镇。想要探访的狮城(原遂安县城)还在几十公里外的湖水之下,我只好到中心湖区游船码头转悠。现在的淳安县由原淳安和遂安两县合并而来,现在的千岛湖镇在合并之前称为排岭,原是松林蔽日满目苍翠的大山,现在成了三面环水的小半岛。

1800多年前,三国天下,战乱纷起群雄争霸,经过几场与当地割据势力和山越土著人的惨烈战争,东吴悍将贺齐终于拿下了歙县周边的广袤地区,孙权传书嘉奖,贺齐升任威武中郎将。军帐之中面对军事地图,刚升职的贺将军胸中豪情激荡,从棋盒中取出两枚棋子轻轻地放在了地图上,举手间便敲定了淳安和遂安两个县的县治所在。

很难说清楚,这两座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城被沉入水底究竟是对是错。如果健在,它们也许与国内众多古城一般,沦落在现代化的浪潮中,或改头换面、或不伦不类。沉入水底倒也好,毕竟让人们多了一个念想,水底下的千年古城,多么令人神往!

[责任编辑:王明霞] 标签:浙江 千岛湖 水下遗迹 古城 狮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