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路探秘乌克兰切尔诺贝利 叩问核之殇

2011年07月06日 07:59
来源:心在遥远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到底让多少人沦为受害者,又酿成了多少人间悲剧,因为前苏联官方的刻意隐瞒,至今仍是未解之谜。对于逝者而言,任何争论似乎都失去了意义,而对于生者,我们应该如何驾驭核能这一人类最非凡也最危险的发明,才是重中之重的课题。

当地有很多纪念核事故的纪念碑,这是我拍的第一座。

无人区 竟然有人烟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建在距基辅市北140 公里的一块沼泽地上,靠近白俄罗斯边境。核灾难发生后,政府以核电站为中心,按污染程度划分了三个区域:隔离区,撤离区,准撤离区。核电站周围30 公里属于隔离区,也称无人区;隔离区外就是撤离区,严格限制居民在此居住;距离核电站100 公里左右为准撤离区,当地允许居住,但居民需要时刻防范。

亲身抵达之后,我发现有两件事与之前的想象不一样:一是原以为隔离区(无人区)应该禁止任何人居住,没想到还是有人甘愿重返被污染的家园;二是以为无人区内应该是一片荒凉大地,人迹罕至,谁知这里设有很多哨卡,想自由进出绝非易事。

这幢居民楼还未建成,就永久被弃了。

我们的车向着无人区进发了,公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少,两边的农田显得越发安静,安静得有点可怕。等过了无人区的哨卡,眼前便是一片烟树苍茫了。我的向导告诉我,现在是春季,大地尚有些许绿色,如果是秋冬来访,这里天地一片灰蒙蒙的,完全没什么生机。

 

这里是距核电站四号反应堆仅3公里的“死镇”普瑞匹亚(Pripyat),已经完全荒废了,镇上的摩天轮曾出现在很多电视节目里,是非常有名的地标。

进入无人区内第二个哨卡后,我赫然看到一个当地人闲闲地站在车站里!向导告诉我,核事故后要求当地人必须全体撤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人特别是年长者又回来继续生活,种粮种菜,一如平常,对他们而言,家是哪里也比不了的。此外还有人在核电站内从事清理及善后工作,所以无人区与基辅市之间有一趟公交班车往返。我问他:“现在这片区域大概生活着多少人?”向导说,一万人左右。我瞪大了眼——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游乐场里被弃的布狗玩偶,有如恐怖片中的经典场景。

无人区的马路两边是一排排房子,远看很漂亮,近看会发现门窗破落,枯藤缠绕,只有呼呼的大风不断袭来。我们走过一片空荡荡的小区,繁华的街道已是满目创痍,不过仍能清楚地分辨出学校、电影院或医院,废弃的电线杆上,一个个巨大的鸟巢占山为王……我立刻想到一个词:鬼城!人们确实也是这样称呼它的。

当年参与救援的坦克和车辆被丢弃在路边,旁边竖有“辐射危险,生人勿近”的牌子。

我拿出之前购买的核辐射检测仪,指针跳动并不明显,但与基辅市内相比,红灯会时不时地发出蜂鸣声。此时我一低头,注意到脚下腐烂的木地板下竟萌出一簇野草,绿油油的,多么难得的生机啊!

向导告诉我,他曾经路过一间废弃的房间,墙上还留着主人写下的一句话:“我们去度假了,很快会回来。”这也许是很多人的期待吧,今天看来,只留下无尽的心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乌克兰 切尔诺贝利 基辅市 博物馆 核电站 核辐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