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奇琴伊察:用生命踢一场血腥的比赛 | 全球GO


来源:凤凰网旅游

除了库库尔坎金字塔,奇琴伊察的大球场也在述说着千百年前的血腥故事。

汤因比在阐释人类“逆境的美德”理论时不禁对玛雅文明的诞生地感慨万千——“它们耸立在热带森林深处,远离今天任何人类居住地。森林像一条巨蟒似得把它吞噬……佝偻的树根和长长的须藤,一点点拆散它雕刻得很细的和砌得很严密的石块。”古老的玛雅人就在既没有可供驯化的大型动物,又没有金属可资利用的情况下,仅凭着新石器时代的生产工具,就在热带丛林中创造出了让世界惊叹的奇迹。

玛雅从未像中国、罗马及埃及等文明那样拥有一个统一的强大帝国,而是建立起了一系列彼此独立的城邦。城邦中有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这其中最繁盛、最强大的玛雅城邦的代表,就是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州中东部的奇琴伊察。 本期凤凰网旅游全球GO,让我们一起前往墨西哥,一窥神秘的玛雅文明。

撰文及摄影:徐可意、陈海滢

专题链接: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51.shtml

想了解更多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坎昆”即可收取。

 

站在库库尔坎金字塔前,我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无数的文献和纪录片为玛雅文明贴上未知、神秘、浪漫和残酷的标签,如今我亲眼目睹千年前辉煌灿烂的文明遗址,大脑里塞满了疑问,这些独一无二的宏伟建筑如何被创造出来?精巧绝伦的设计背后是怎样的文明?数百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它无声消亡?烈日烤得我有点恍惚,四周静下来,只见一只蜥蜴爬过断壁残垣,我来问问它吧。

用生命踢一场血腥的比赛

除了库库尔坎金字塔,奇琴伊察的大球场也在述说着千百年前的血腥故事。在奇琴伊察一共有7个蹴球球场,其中金字塔西北150米处的球场最为引人注目。这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场,有166米长,68米宽。球场的一面外墙上建有美洲虎神庙,上面有美洲虎王冠,由于在地下掩埋了一千年,上面的红漆以及镶的玉点都已经消磨不见;球场内部两侧排列着雕刻着球员形象的石板。球场旁边是露天平台,两个平台相对,城邦君主可以相隔一个球场对话。

奇琴伊察

玛雅人最先学会利用天然橡胶制作球类用于比赛,这也是源于宗教仪式。正式的比赛常被认为是掌管白天的神灵和掌管黑夜的神灵之间的斗争,而球本身代表太阳。几乎每个城邦都有进行球赛的大球场,而这种运动和古罗马的竞技场有些类似,他们在这里举行生死的游戏。交战的两方只能用膝盖、臀部等位置传球,球不能落地,并且要设法将球击入墙上的石圈中。这样的游戏通常要进行几天几夜才能分出胜负,而这个胜负就意味着死亡。

交战的两方要设法将球击入墙上的石圈中

向导指着墙上的一块雕塑跟我们说,玛雅时期的蹴球是极端血腥残忍的。你看这是比赛的胜利者,他手提着失败者的头颅,而失败者的脖子上的斜状条纹象征喷射而出的血液。在正式比赛中,落败一方的领队会被胜方的领队斩首或取出心脏以作祭品,他的头骨则会被用作新球的球心。当然关于比赛后的献祭,还另有一说法,即以胜者来献祭:根据中美洲文明对于宗教的热情,成为祭品是一个人最荣耀的时刻,部分学者依照此点推测献祭的荣耀应该属于胜者。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