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琴伊察
奇琴伊察
奇琴伊察
奇琴伊察
奇琴伊察
2018-05-07

NO.51

奇琴伊察:揭开玛雅文明的神秘面纱

汤因比在阐释人类“逆境的美德”理论时不禁对玛雅文明的诞生地感慨万千——“它们耸立在热带森林深处,远离今天任何人类居住地。森林像一条巨蟒似得把它吞噬……佝偻的树根和长长的须藤,一点点拆散它雕刻得很细的和砌得很严密的石块。”古老的玛雅人就在既没有可供驯化的大型动物,又没有金属可资利用的情况下,仅凭着新石器时代的生产工具,就在热带丛林中创造出了让世界惊叹的奇迹。

玛雅从未像中国、罗马及埃及等文明那样拥有一个统一的强大帝国,而是建立起了一系列彼此独立的城邦。城邦中有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这其中最繁盛、最强大的玛雅城邦的代表,就是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州中东部的奇琴伊察。 本期凤凰网旅游全球GO,让我们一起前往墨西哥,一窥神秘的玛雅文明。

撰文及摄影:徐可意、陈海滢

站在库库尔坎金字塔前,我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无数的文献和纪录片为玛雅文明贴上未知、神秘、浪漫和残酷的标签,如今我亲眼目睹千年前辉煌灿烂的文明遗址,大脑里塞满了疑问,这些独一无二的宏伟建筑如何被创造出来?精巧绝伦的设计背后是怎样的文明?数百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它无声消亡?烈日烤得我有点恍惚,四周静下来,只见一只蜥蜴爬过断壁残垣,我来问问它吧。

想了解更多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坎昆”即可收取。

玛雅文明 从诞生就充满疑团

玛雅文明可追溯到公元前2600年,虽然处于新石器时代,但因其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等方面都有极高成就,引来世界关注。

与广袤蛮荒的美洲大陆相比,玛雅文明能够覆盖到的范围,实在有点狭小——它的最大分布范围,以中美洲的尤卡坦半岛为中心,横跨了现今墨西哥、危地马拉、伯利兹和洪都拉斯等国的一部分相邻地区,总面积约为三十万平方公里,大致上相当于三个浙江省的面积,略小于日本和德国。

盛夏的奇琴伊察烈日炎炎,没有一丝微风,大汗淋漓的我在2小时内至少喝了3瓶矿泉水。游客们三三两两走在金字塔的周围,欣赏、拍照,而当无人机飞上天空,以上帝视角审视这片土地时,我们才发现,这里远离城市,围绕着古城遗址的是密不透风的丛林,没有人知道丛林里还会藏着什么秘密。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奇琴伊察与库库尔坎金字塔

奇琴伊察坐落于墨西哥尤卡坦州中东部,北距墨西哥湾约七十公里。我们从墨西哥东北部的海滩城市坎昆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这里。刚下空调大巴,滚烫的热浪就扑面袭来,即使躲在树荫下,我依然感觉热得仿佛整个人要汽化。

当地的向导告诉我们,奇琴是“水井”的意思,整个城邦名字意为“在伊察的水井口”,可见玛雅人对水的渴求和迷恋。尤卡坦半岛没有多少地面河流,因此奇琴伊察当地三个终年提供充足水源的溶井便使之成为了天然的人口中心。

在从公元前6世纪到玛雅古典时期(公元2世纪到10世纪早期)的时间里,奇琴伊察是玛雅的主要城市,而在中部低地及南方的城市衰败后,奇琴伊察更到达了其发展和影响力的顶峰。整个古城南北长3公里,东西宽2公里,以天象确立方位,布局严密、结构合理。遗址中有建筑上百座,主要的建筑物有金字塔、厅殿、球场、石柱、圣井和尼庵,198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用生命踢一场血腥的比赛

除了库库尔坎金字塔,奇琴伊察的大球场也在述说着千百年前的血腥故事。在奇琴伊察一共有7个蹴球球场,其中金字塔西北150米处的球场最为引人注目。

这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场,有166米长,68米宽。球场的一面外墙上建有美洲虎神庙,上面有美洲虎王冠,由于在地下掩埋了一千年,上面的红漆以及镶的玉点都已经消磨不见;球场内部两侧排列着雕刻着球员形象的石板。球场旁边是露天平台,两个平台相对,城邦君主可以相隔一个球场对话。

玛雅人最先学会利用天然橡胶制作球类用于比赛,这也是源于宗教仪式。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水源 天坑与文明的消亡

用生命踢一场血腥的比赛

离开奇琴伊察,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不远处的“献祭之井”伊克·基尔天坑(Ik-Kil Cenote)。

这处玛雅人的圣井源于这个地区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在漫长的地质演变中,地表岩层塌陷,露出了与地下暗河相连的天然地下水,就成为天坑。

随着气候变化导致降水减少,三个天坑作为玛雅文明的水源越来越重要,玛雅人依赖于从天坑获取的地下水,并逐渐将这里视为圣地,其中的两个溶井至今仍存在,一个就是著名的具有传奇色彩的“献祭之井”(Cenote of Sacrifice)。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不只有玛雅文明 坎昆海滩的热辣攻略要收好

DAY1 墨西哥城——坎昆——酒店入住——夜间可去酒吧一条街享受夜生活

DAY2 酒店——奇琴伊察——伊克·基尔天坑(Ik-Kil Cenote)——教堂(Iglesia de San Servacio)——酒店

DAY3 可选择Xel-Ha(浮潜主题公园)或者去Xcaret(玛雅海上主题乐园)与海豚亲密接触

DAY4 酒店——女人岛(Isla Mujeres)潜水——坎昆水下雕塑博物馆——酒店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持中国护照可直接向墨西哥大使馆或领事馆申请办理墨西哥签证,需要面签,180天内多次入境。不过,墨西哥政府在2016年5月已放宽了相关出入境政策,目前,中国公民持有有效的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或者申根国家签证,以及持有标注墨西哥的APEC商务旅行卡(ABTC),且入境停留目的为旅游时,可直接前往墨西哥。您只需在入境时出示您的护照及有效签证。
坎昆地处热带,日照充足,全年平均气温为27.5度,分为雨季和旱季。7月至10月间雨季来临时,虽然阵雨不断,但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当阵雨过后天空放晴时,天际边常会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坎昆也因此而得名。坎昆的旅游旺季是西方的圣诞节和新年等公共假期,那时海滩边的豪华酒店都呈爆满状态,所以,如果有选择的话,最好避开这些日期,并且尽量提前两三个月预定房间。
虽然这里的官方货币是墨西哥比索,但由于美国游客特别多,所以美元也完全通行,但是消费的时候汇率往往会给的低一点,所以还是建议先换成比索再消费,部分餐馆只收现金而不能使用信用卡。
随着来坎昆的中国游客日渐增多,针对性的服务也越来越好,在网上就可以找到不少旅行信息,从酒店、接送机,到一日游和各种娱乐项目的行程,都可以预定安排。需要额外提醒的是,来坎昆一定要注意防晒,不然这里浓烈的阳光会给你留下“深刻”的记忆。
人物介绍

凤凰网旅游频道

life+

栏目介绍

栏目介绍: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主题游深度体验栏目,每期以不同主题带你领略目的地最真实的体验,为你提供目的地解决方案。

栏目介绍

出品:凤凰生活旅游工作室——凤凰网旅游频道

主编:许玥

页面编辑:许玥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