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03
04
05
2017-12-25

NO.43

第五个太阳的宠儿 墨西哥一千零一夜的精彩

"太阳在世界的天空燃烧并熄灭,毁灭与更新周而复始,但在所有这些太阳之中,有某种东西一直在墨西哥闪光,炽热。"

对大多数人而言,古老神秘的墨西哥或许只是脑海里零星的图像碎片或似懂非懂的关键词:草帽和仙人掌,蘸着牛油果酱的玉米片,《国家地理》里展示的马丘比丘,《寻梦环游记》中的亡灵节,中学教科书上的玛雅文化和古代托尔特卡人的神庙……

在《墨西哥的五个太阳》中,卡洛斯·富恩特斯怀疑,或许当墨西哥大地上长起第一株玉米苗时,“墨西哥”的历史就开始了。诚然,这是一个充满异域风情和神秘色彩的国家,悠长的岁月和历史铸起神秘的玛雅文明和丰富的土著文化,来自西班牙的欧式文明在这里也染上了地方特色的气息,衍生出独特又多样的精彩,成就当下鲜活的生活。

对于墨西哥的期待又绝不止于历史与文化,不论是色彩斑斓的小镇、碧海白沙的度假村、蓬勃发展的艺术,甚至于惊险刺激的毒枭之路,都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探索。当然,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没有失望。

这里有传说由天使建立以犒赏人类的历史名城普埃布拉,有“世界最美色彩小城”之称的瓜纳华托,有无处不弥漫着的艺术气息的“艺术之城”圣米格尔,还有集民间手工艺、音乐舞蹈等于大成的“文化之都”梅里达……关于墨西哥的精彩,大概能讲上一千零一夜。

那么不如让我们放慢节奏,今天,让凤凰网旅游从墨西哥城出发,在这座第五个太阳照耀下的城市里,领略浓墨重彩的历史和文化,感受现世独特的精彩。

“遭受诅咒”的众神之城

我对自己说:无论如何都要去特奥提华坎。尽管我的一些朋友们反复劝告,对于旅行者来说,那里虽然称不上糟糕,却也没什么值得花上一整天时间往返停留的理由。

“特奥提华坎”这个名字来于后生于相近地区的托特克人对先人的称呼,它的意思是“众神造人之地”。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就那样稳稳地盘坐在墨西哥的中部山谷,宽阔的“亡者大道”将二者相连。这条南北朝向的由砂石铺就的主干道在墨西哥的烈日下显得尤其干燥炙热,考验着旅者的耐心,它的名字“亡者大道”毫无疑问也是后人的杰作,但却不属于印第安子民。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一段十六世纪的微缩历史

在墨西哥的阿兹特克人看来,历史上曾有过四个太阳照耀着大地,它们分别被仿佛从天而降的巨大洪水、如狂暴野兽的无边长夜、一场无以复加的火焰之雨,和遮蔽了世间万物的飓风摧毁,之后才“升起了我们的太阳,出现了小小的、赤身裸体的人类”,D.H.劳伦斯写道。在第五个太阳的照耀下,墨西哥城展现出迷人的16世纪的文化魅力。

今天的墨西哥人可以欣然接受曾经长达三百年的西班牙征服者,它们“从16世纪开始,就注定成为了21世纪最古老的公民。”墨西哥的伟大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写过:“没有谁像西班牙在美洲这样,在这么广袤的土地上,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用这么大的精力建起了这么多(如墨西哥城一样伟大的)城市。”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走在世界流行风暴中心

在墨西哥城穿梭小巷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尽管许多旅行攻略上并不推荐如此,但在未知世界里带着一点惊险刺激的小小冒险,正是旅行迷人之所在。

一座大神庙坐落在阿兹特克人心中所认为的世界的中心位置,颇具特奥提华坎的气质,如今并不比日月金字塔保存得更加完好。西班牙人在1521年摧毁了它,轻松得仿佛摧毁了一个贩卖玉米卷的早餐摊子。在富恩特斯看来,阿兹特克人的第五个太阳,随着这场16世纪的征服运动也被摧毁了。

当夕阳西下夜幕降临的时候,你会发现仿佛昨日之城一样的墨西哥城为什么会受到如此多旅行者和探险者的青睐。当墨西哥成为一种流行之前,它早已曾经数度成为世界流行风暴的中心。无论是玛雅和阿兹特克人的自由国度,还是西班牙人源于对新世界乌托邦式的憧憬而建立的美洲之都,都让远方的旅者心驰神往。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墨西哥式度假生活

在墨西哥开启一种度假模式,最简单直接的方式莫过于住进改革大道沿线一间酒店,便捷到距离机场只有15分钟车程,距离历史中心区只有一站地铁距离,步行可至。酒店的豪华标准代表了墨西哥酒店的传统又高贵的品质,与古老的墨西哥传达出的沧桑气息不同,意味着在墨西哥寻找古迹的游客也可以居住得非常舒服。这里不但有欧洲老式酒店的气质和风范,还处处安置着印第安文化雕塑和设计元素,对于不少旅人来说,都会是走进墨西哥城的一个好起点。

(点击上方标题阅读全文)

阅读更多

3天时间 从墨西哥城到众神之城的文化之旅 | 全球GO

Day 1 飞抵墨西哥城——游览历史中心区——大神庙——大神庙博物馆——墨西哥城主座教堂

Day2 国立人类学博物馆——墨西哥国立美术馆——墨西哥城中央邮局

Day3 从墨西哥城到特奥提华坎——太阳金字塔——月亮金字塔,游览后返回

  • 签证
  • 气候
  • 货币
  • 旅行须知
墨西哥签证的办理相对比较繁琐,拥有美国十年签证的中国游客可以凭借美签直接进入墨西哥旅行,入关的时候出示美国签证页即可。
墨西哥气候复杂多样,由于多高原和山地,垂直气候特点明显。高原大部分地冈气候比较温和,平均气温为10-26°C;西北内陆为大陆性气候;沿海和东南部平原属热带气候。70%的地方气候干燥。
墨西哥比索为墨西哥流通货币。货币编号MXN。辅币单位为分,1比索=100分。目前发行有5、10、20、50分及1、2、5、10比索硬币;20、50、100、200、500、1000比索纸钞。
墨西哥人的生活习俗除受天主教等影响外,还保留了其独特的传统色彩。墨西哥商人相当功利现实、精打细算。虽然许多人会说英语,但他却希望你能说西班牙语。如果你接到对方用西班牙文写来的信,而你用其他文字回信,这在墨西哥会被视为相当失礼,墨西哥人认为紫色是不吉利的棺材色,应避免使用。
人物介绍
凤凰旅游

凤凰网旅游每天为你推送资深旅游编辑,全球旅行及生活方式达人亲身体验后的旅行分享、实用指南,带你了解不同目的地的生活方式。

极致旅行体验,尽在凤凰网旅游。

联系方式

凤凰网旅游频道

内容合作:all_travel@ifeng.com

微信:travel_ifeng

微博:weibo.com/traveli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