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墨西哥:“遭受诅咒”的众神之城 | 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关于墨西哥,大概近来最火热的话题便不得不提《寻梦环游记》,说是动画带火了墨西哥,倒不如说墨西哥成就了这部作品。早在之前,墨西哥便是众多旅人的梦想目的地。这里有传说由天使建立以犒赏人类的历史名城普埃布拉

关于墨西哥,大概近来最火热的话题便不得不提《寻梦环游记》,说是动画带火了墨西哥,倒不如说墨西哥成就了这部作品。早在之前,墨西哥便是众多旅人的梦想目的地。这里有传说由天使建立以犒赏人类的历史名城普埃布拉,有“世界最美色彩小城”之称的瓜纳华托,有无处不弥漫着的艺术气息的“艺术之城”圣米格尔,还有集民间手工艺、音乐舞蹈等于大成的“文化之都”梅里达……关于墨西哥的精彩,大概能讲上一千零一夜。

那么不如让我们放慢节奏,今天,让凤凰网旅游从墨西哥城出发,在这座第五个太阳照耀下的城市里,领略浓墨重彩的历史和文化,感受现世独特的精彩。

文:喻添旧

想要墨西哥的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墨西哥”即可收取。

墨西哥

"太阳在世界的天空燃烧并熄灭,毁灭与更新周而复始,但在所有这些太阳之中,有某种东西一直在墨西哥闪光,炽热。"

对大多数人而言,古老神秘的墨西哥或许只是脑海里零星的图像碎片或似懂非懂的关键词:草帽和仙人掌,蘸着牛油果酱的玉米片,《国家地理》里展示的马丘比丘,《寻梦环游记》中的亡灵节,中学教科书上的玛雅文化和古代托尔特卡人的神庙……

墨西哥

在《墨西哥的五个太阳》中,卡洛斯·富恩特斯怀疑,或许当墨西哥大地上长起第一株玉米苗时,“墨西哥”的历史就开始了。诚然,这是一个充满异域风情和神秘色彩的国家,悠长的岁月和历史铸起神秘的玛雅文明和丰富的土著文化,来自西班牙的欧式文明在这里也染上了地方特色的气息,衍生出独特又多样的精彩,成就当下鲜活的生活。

墨西哥

对于墨西哥的期待又绝不止于历史与文化,不论是色彩斑斓的小镇、碧海白沙的度假村、蓬勃发展的艺术,甚至于惊险刺激的毒枭之路,都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探索。当然,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没有失望。

墨西哥

一、“遭受诅咒”的众神之城

我对自己说:无论如何都要去特奥提华坎。尽管我的一些朋友们反复劝告,对于旅行者来说,那里虽然称不上糟糕,却也没什么值得花上一整天时间往返停留的理由。

特奥提华坎

这样的尴尬已经持续了1300年,在此之前的将近10个世纪中,“众神之城”特奥提华坎诞生,并延续了一个在体量和先进程度上可以与玛雅文明相抗衡的古印第安文明。遗憾的是,似乎受了上天的诅咒,与它的邻居玛雅以及它的后继者托特克和阿兹特克一样,“特奥提华坎的文明”戛然而止,突然消失。除了显示城市规模的金字塔遗迹群,它连名字都没有留下。而“特奥提华坎”这个名字来于后生于相近地区的托特克人对先人的称呼,它的意思是“众神造人之地”。

特奥提华坎

今天的特奥提华坎仍然是一个看上去满目疮痍的遗迹群,它并没有被修复成令人惋惜的博物馆区,也没有继续被破坏成令人伤心的荒芜之地,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就那样稳稳地盘坐在墨西哥的中部山谷,宽阔的“亡者大道”将二者相连。这条南北朝向的由砂石铺就的主干道在墨西哥的烈日下显得尤其干燥炙热,考验着旅者的耐心,它的名字“亡者大道”毫无疑问也是后人的杰作,但却不属于印第安子民。

特奥提华坎

西班牙人到达特奥提华坎之后,想当然地将埃及金字塔的坟墓功能嫁接到了这里,却不知道印第安人的金字塔只是用来祭祀的,里面并没有尸体。对于日月金字塔来说,这里的亡者只有那些在公元750年之后突然消失不见的祭祀者本身了。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