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难忘格但斯克 璀璨的琥珀之都


来源:凤凰旅游

格但斯克,毗邻宁静的波罗的海,被世人冠以琥珀之都,然而,正如每块精美的琥珀都得历经几百万年;千万年地心之火灸烤,才可能凝固形成珍宝一样。

如今,外乡人走在格但斯克老城的石板路上,恍如迈进了中世纪之门,穿越过各种罗马拜占庭和日耳曼时代留下的古老建筑,掠过数不清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和建筑,处处可见各式各样的琥珀,无论是亮晶晶的原石,还是奇巧夺目的制品,在古老建筑的庭院或街道两旁的商店里、摊位上,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特别是穿过高门(Brama Wyzynna)、·金门(Zlota Brama)、绿门(Zielona Brama)走出长街的金屋、市政厅和长广场(Dlugi Targ),所见之处,非琥珀而几乎无其他东西!所谓的长街其实并不很长,只是从金门到绿门短短的一段,但沿街有许多精美的建筑和雕塑,以及艺术品和珠宝商店,是每一个来到格但斯克的游客绝不会错过的观光购物目的地。脚步再向前,就是维斯瓦河转入城区的老运河边一线观光带。一路上,除了风格迥异的各个年代建设的沿河房屋外,那些精美的琥珀,仿佛一直在伴随着旅者的脚步,一刻不停的向你发出诱人妩媚的光彩。听说,每年春秋两季,格但斯克运河边的博览会,都会举行盛大的琥珀交易会,届时商家客户云集,酒店更是一房难求!

这座滨海城市,曾是斯拉夫人最早的定居地,历史上称“格但奈兹”。8-9世纪这里是手工业和出海打鱼的渔民居住点。13世纪起同荷兰、英国、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有着广泛的贸易联系。16-18世纪成为欧洲最大的商港,亦成为手工业和文化艺术中心之一和东欧、西欧文化思想的交汇点。海商为王的汉萨同盟时代以来的600多年间,格但斯克始终是波罗的海沿岸地区一个重要的航运与贸易中心。虽然老城在历次的战乱中曾经几度衰落,但是,在每次衰落之后不久,格但斯克都能够利用它的区位优势,恢复过去的繁荣。20世纪里,格但斯克人又在附近新建了两座城市:索波特——国际休假胜地和文化中心、格丁尼亚——1920年代新建的港口城市。这三座城市连同其郊区,在20世纪后期逐渐发展扩张,逐渐形成了一个超过100万人口的大都市圈,被称为大格但斯克或三联市(Tricity),如此,不仅使其仍然保持着波兰重要航运与工业中心的地位,还使得整座城市在欧洲政治、军事与外交史上,上升为更加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

翌日早饭后,我们驾车去了格但斯克南部40多公里处的马尔堡。那里是二战德军在波罗的海腹地建立的第一座堡垒般的军事要塞。历史上,马尔堡被称为特多尼克奥尔多城堡,堪称中世纪城堡营造之精品,它是全世界同类建筑中佼佼者。该城堡建于1276-1309年,是当时日耳曼大主公的所在地。自1457年开始到1772年,一直掌握在波兰贵族手中。日耳曼人曾被波兰王室邀请到波兰,以帮助那些不信上帝的普鲁士人皈依基督,但始料不及的是,前者后来统治了波兰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并且开始修建自己的城堡和防御工事。18世纪末19世纪初,马尔堡的城堡受德国建筑风格里浪漫主义的影响,全以红色砖石垒砌,建成后被视为是普鲁士王室传统的象征,从它身上即可以反映出19世纪德国生活的一个侧面。

马尔堡城堡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城堡修建在河边,完全是一个城堡群。由“Middle Castle”和“High Castle”两部分组成。据说当年是完全无法以武力攻破的。城堡由许多碉塔和大门构成了一套复杂严密的防御体系。整个城堡占地80英亩,这样的城堡面积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数一数二的,与我们去过的堪称全球最大的凡尔赛宫相比,凡尔赛宫除了花园比较大,装饰上一派巴洛克风格,比较骄奢淫逸外,并无如何其他厚重的美感可言。与之相比,眼前这座修建于13世纪的城堡,作为军事防御工事,更显得森严肃杀、厚重结实而雄伟挺拔,深深地冲击震撼了我们的内心。我相信只有身临其境,亲眼目睹后,你才会发觉宣传手册上醒目地标注着“The largest castle in the world”,果真名不虚传!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